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动静脉瘘临水而建,为何成为这些绝美城市小镇遵循的黄金法则?-滦州古城

临水而建,为何成为这些绝美城市小镇遵循的黄金法则?-滦州古城
动静脉瘘
推窗可望碧水荡漾,凭栏可见烟波浩渺。临水而居的人们,是有福的。
古往今来,只有依水而建的城市,才能给自己的居民带来这种享受。
流动的水是一座城发芽的种子,也是这座城散发文采的源头。就如姑苏城外寒山寺的钟声,正是因为苏州城发达的水系携来一颗漂泊的心,才能在一个深夜完成一场宿命般的碰撞,留下“夜半钟声到客船”的唏嘘。
苏州:“东方威尼斯”之韵
在这里,不得不提吴越文化重镇——苏州,吴越文化最出彩的就是水文化。
春秋战国时吴越争霸,刀光剑影下掩映着一位水一样的女子,西施;三国风云之东吴一隅,水师雄壮,旌旗林立,在乱石穿空,惊涛拍岸间演绎儿女情长。

△江南水乡
苏州降水充沛,全年降水量约1000多毫米,从6月中下旬就开始进入梅雨季节,气候潮湿。雷晓晨
苏州的建筑多傍水而建曹德旺的哥哥,为了适应本地多水潮湿的自然环境,并合理利用河流,同时规避多降水造成的问题,苏州在千年的营造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古人的智慧。
苏州的人们生活离不开水。苏州城内水网密布,城内水道、环城河道以及大运河赋予了苏州人临水而居的智慧和灵感。
苏州在初始营建时,以平江河为中心轴线,人们沿河而居,流水环绕门前屋后埃及塘虱,水、房、桥自然融合,形成一河两街的格局,这也是日后苏州城的基本格局。
城内建筑以木结构居多。为防止木材因浸泡和潮湿而腐蚀,梁柱和门窗的多用耐水性较好的广漆。建筑整体色彩偏素雅,粉墙黛瓦掩映在桃红柳绿中,甚是养眼。
有水浸润的地方就显得多情,文化和艺术蓬勃发展。苏州是中国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近2500年历史红烧嘎鱼,是吴文化的发祥地。苏州园林是中国私家园林的代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苏州段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天时与人和下的城市水文化
农耕文明
我国的农业发展受气候影响较大,季风性气候带来的是旱涝无常。为了保证农业生产的灌溉用水,城市的雏形一般形成于水系周边。这也是为什么在我国漫长的小农经济时代,军事中心一般在边关和关中地区,而经济中心却在水网密布的江淮地区。
到了隋唐时的大一统时代异域求生日记,国内市场逐渐扩大罗有明,水系在城市通航和商业贸易中的作用开始加重,漕运成为王朝向各地输送营养的重要脐带。同时,一些通航河道交汇处和重要渡口,也逐渐形成聚居区,并演变为城市。

△滦州古城青龙河码头等待坐船的游客
亲水理念
如果说物质生产和政治统治是城市营建和发展的根本动力,那么中国自古以来“亲近山水”的哲学理念则为这种选择提供了思想指引,从精神层面影响着中国古代城市和自然山水之间的依存关系。
据东汉时《吴越春秋》记载,阖闾城初建时,“相土、尝水,象天法地,造筑大城”,可见苏州城在营建初期,就已经把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哲学理念融入其中龚睿娜,这也是苏州有着“东方威尼斯”之称的缘由所在。
三千年大河之畔的北方重镇
相对南方而言,在水系相对匮乏的华北大地,临水而居的雄城则是另一番风采——掬一捧滦河水,三千年大河之畔的滦州古城,就映出了它的盛世容颜。

△游客泛舟在波光粼粼的青龙河上
“凡立国之都,非于大山之下,必于广川之上。”《管子》的记载让我们看到,风水之说在古代已经成形,负阴抱阳、环山抱水必能“藏蜂聚气”,是难得的好风水同居三人行。城市傍河而建也就有了依据。
滦州古城在营建时以研山为骨,以滦水为魂,以康乾时的建筑风格为主基调,以北方汉文化为主导,同时适当融合南方水文化之美,形成一座集文化、旅游、商业、会务、休闲于一体的北方人文古城。
泛舟于青龙河上,视野所及之处,皆是一派青砖黛瓦,颇有“北方小江南”之韵味。遥想当年滦州,商埠云集,千帆林立······
而今,穿梭在古老的街巷李伯清假打,悠闲地侃一侃大山,体验一下皮影等老手工艺品杰作,累了就地歇息,品尝一下正宗的火烧,或可以只静静地坐着怀古思情储世新简介,看一看这盛世光景牛股网。

△三千年大河之畔的盛世滦州古城
青龙河环城而去,水绕古城,一河两岸下的繁华街市如一副画卷徐徐展开。泛一叶扁舟从河中来,再向盛世中去,临水而居的韵味就扑面而来,深度体验过后才知道:临水而居,可养春风十里。







滦州古城——文旅产业拉动北方重工业城市转型的样板,由伟光汇通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及运营,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滦县。
滦州古城以中国北方契丹文化为主导,滦河地域文化为核心,复原上河图不夜盛景,实现了对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致命感冒,直接推动滦县由工业型城市向旅游型城市的转型,已成为中国北方的首席古城旅游区,京津秦旅游线上的黄金驿站。
景区现已进驻商家600余家,业态含盖小吃餐饮、特色住宿、休闲、文化、娱乐、旅游购物等多个商业业态。2017年,景区年接待游客量超700万人次,景区直接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
项目先后荣获“河北省省级风景名胜区、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河北省十佳风貌街区、河北省“十二五”精品旅游景区、河北省“不得不访”的十大特色古城”等多项荣誉。


转载:“伟光汇通”微信公从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