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北京戒烟中越战争开打前,小平同志对解放军有三个担心-优抚安置解读

中越战争开打前,小平同志对解放军有三个担心-优抚安置解读

1979年发生的中越战争,是冷战形势下的一场地区性热战,牵涉到方方面面,具有很多特殊的因素。就战争本身来说,军委首长们非常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部队究竟行不行,解放军还能不能打仗。其中,小平同志作为军委三号首长黄依琳,在战争中起着重要作用,更负有重大责任。对于参战的解放军部队,他有三个担心,下面逐一进行解读。

第一个担心,部队许多年没打仗了。自从1953年以后,中国周边虽然不太平,但大规模的战争并未发生,只有一些局部冲突。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总员额发生多次变动,少的时候200多万人无间有爱,最多时600多万人少林搭棚大师,体量庞大,但质量不高。其中,参加过中印、中苏、援越、西沙等作战的部队只占一小部分,缺乏大规模陆军作战检验,多数部队的战斗力缺乏保证。特别是众所周知,部队经过多年运动折腾吴嘉彤,机构臃肿,官兵比例失调,军事训练水平较差,不少部队都参加了多年的军农生产,拿锄头甚至比拿枪熟练。就这样拉上战场去阴庙,冯天魁是很令人担忧的。

第二个担心,部队情绪上能不能接受。在很多年的对内宣传中,中越两国都是“同志加兄弟”的亲密战友,是大后方坚强后盾和反帝前线的关系,好得不能再好。如今刚过了几年,突然就成了兵戎相见的敌人进包网,这如何讲得通?国家正在大力宣传要集中力量搞四化,怎么突然又要打仗?而且还要出境去打人家盛智文,岂不成了侵入它国的非正义战争?解放军这么多年没有打仗,而越军连续打了30多年仗,到底能不能打得过?已经搞了很多年战备,都是老一套,大家习惯了,这次说不定也是一阵风……如此等等,怎么想的都有,部队的思想情绪很混乱。
第三个担心,开战后会不会“放鸭子”。部队多年未打仗,临战训练效果如何也没有把握。特别是,部队没有实战经验,新兵还多,战斗中不敢散开,容易往一起扎堆,在敌人火力下增大伤亡。很多干部的业务水平不高,不知道怎样把部队摆开,也不熟悉火力协同,就知道猛打猛冲,队伍密集得很,遭到敌人火力杀伤。这就是打过仗和没打过仗的区别,打过仗的知道“一点两面”“三三制”,没打过仗的只会学电影上的呼隆隆一起冲。那不行呀!要爱护战士的生命,要想办法减少伤亡,这不是一天两天能学会的。打一仗可以锻炼,但也有担心三页饼。

小平同志半生戎马,经验丰富,对军事斗争非常熟悉。料敌在先,未雨绸缪,他才有这些担心。无论如何,这一仗必须要打,这就是一个军事统帅的伟大气魄。实战证明,人民解放军的军魂犹在幻影丹尼,继承了前辈的荣誉,忠于使命,英勇作战,克服困难白描牡丹,及时总结经验,越打越好,一鼓作气扫荡越北,胜利完成了军委赋予的任务。虽然付出了一些代价,但却是值得的北京戒烟,意义非常大,为后来的军队建设提供了宝贵借鉴。
-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观点-
老兵文艺
黑社会如此嚣张,竟敢殴打特种兵的父亲,结果那个惨...
彭德怀晚年究竟因为什么事和毛主席发火,看看主席什么反应
落马“军老虎”提前出狱,江湖风云再起……
开国大典上,能站在第一排的都有谁,为何刘少奇点站第二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