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中超巡礼之北京国安:野心凸显,疯狂补强为崛起-小政足球

中超巡礼之北京国安:野心凸显,疯狂补强为崛起-小政足球

以创球队近年来最差排名的第九位结束17赛季,国安在这个冬天可谓动作巨大。顶着足协外援新政的压力拿下知名外援巴坎布与比埃拉,甘愿缴纳调节费的魄力纨绔纵横,正是国安寻求复苏的思路展现。再加上将池忠国、韦世豪等一众本土球员招致麾下,国安短时间内就对阵容进行了更新换代。拥有完整的备战期,施密特的球队进行了大量的热身赛。在新赛季开始前的见面会上,国安提出了目标:进军亚冠。
【让人失望的17年,国安不破不立】
在曼萨诺之后,国安就在为主帅选择上的错误不断买单。扎切罗尼、谢峰之后,国安在17赛季开始前连续接触名帅碰壁,最后只能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了何塞。虽然充满了“备胎”性质且带队成绩一般莒南天马岛,但是对国安较为熟悉的何塞还是在执教期间给国安提供了一个较为合理的轮转体系:将张稀哲放到后腰位置上作为罗盘星,于高位掌控球队的运转大局,从而进一步让奥古斯托靠近防守低位。
从上图来看,张稀哲后腰位置接球之后的三次处理,都是在受压迫不大的情况下完成了进攻端球权的梳理。这对于有灵性、有技术但是身体对抗不佳的张稀哲来说仙河吧,还是在很大程度上发挥了他视野与技术上的优势。
不过,这种新思路并未持续太长时间,何塞因为率队战绩不佳且从接手球队之初就被媒体与球迷不信任。负于上港之后他丢掉了帅位,国安也最终迎来了施密特时代。在施密特手下,国安一度爆发出了超强的战斗力,连续取胜恒大、贵州、申花与建业。不过,在他疯狂的高位逼抢战术被对手吃透之后,国安在赛季末的冲刺阶段表现较为糟糕,以1胜1平6负的战绩收官,最终位居联赛第九位,创造了中超时代球队的最差排名纪录。
在这种情况下,国安俱乐部经过认真自省选择继续相信施密特,然后开始花费大力气进行重建乌龙学院,意图收复失地。
【疯狂补强,阵容趋于合理】
引进球员:巴坎布、比埃拉、池忠国、韦世豪、胡言强、刘欢、池文一、刘子铭
离队球员:拉尔夫、克里梅茨、唐诗、赵和靖、张晓彬、张辛昕、李翰博、宋博轩、吴贵超
放走克里梅茨与拉尔夫,国安在保留奥古斯托与索里亚诺之后,将外援名额全部用在了攻击线。西甲一线射手巴坎布的到来,可以跟索里亚诺组成互补的双前锋,而且,比埃拉这种最后一传能力出色的组织者,国安引进他一是为了顶替禁赛的张稀哲,二是在奥古斯托回撤到后腰或是拉边时增加一个4231阵型的前腰,从而规避单纯地442阵型带来的组织缺乏莲心劫。

图2:疯狂补强8人,国安凸显野心。
另外,于洋跟雷腾龙的中卫组合在上赛季还算是稳健,然后国安也下定决心放走克里梅茨,从而近十年来第一次防线上没有外援。此外,在赵和靖、张辛昕等人离队之后吕日周,刘欢的加盟对于国安防线还是很好的一个补充。上赛季联赛在力帆出战30次的他可以胜任左后卫与左中卫,对于边路与中卫都是很好的补充。
放走拉尔夫的情况下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国安引进了池忠国阎锦文。这名奔跑能力出色的球员有组织也有远射,从热身赛来看他还是占据了一个首发的位置,然后上赛季从人和引进的吕鹏会出任替补,从而在张晓彬也离队的情况下,国安的腰位人选同样充足。
最后八路军拉大栓,池文一与韦世豪的加盟可以说是国安的转会妙招。杨智伤缺、侯森不稳,池文一的加盟可以弥补门将位置上的短板。而且,与唐诗相比,韦世豪的战斗力更强月代头布丁,新赛季不出意外的话,这个被媒体冠以“最强U23”的他,将获得一个左路的首发位置。
可以说,国安通过这一个冬天的操作,不仅让球队的整体年龄下降了一岁多,而且在多个位置上实现了更新换代,甚至理论战力还取得了巨大的提升。至于U23球员的名额,韦世豪、巴顿都是战斗力较强的小将,再加上朱朝庆、魏新、宁为臣、张岩等人的存在,国安应对足协政策可谓游刃有余。
【双前锋战法摸金令,国安三线龙骨已成】
作为442阵型的推崇者,娄清施密特在上赛季最后阶段冲刺无力,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缺乏强力中锋。射术精湛的索里亚诺支点能力不强,而且异军突起的巴顿更多的是跑动策应,缺乏强力冲击让施密特频繁挠头。因此,巴坎布到来王君可,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虽然在比利亚雷亚尔效力时他也频繁拉到边路策应冲击,但是强悍的身体以及不俗的支点能力还是让他具备了中路破冰的能力。因此,巴坎布与索里亚诺的双前锋组合将成为新赛季国安的常备武器,极有可能最大化的兑现索里亚诺堪称恐怖的射门能力。

图3:钟情442战法,巴坎布与索里亚诺成施密特进攻端最大依仗。
如果国安以442阵型出战的话俄罗斯方舟,左侧通道的首发很可能会被李磊与韦世豪占据。李磊上赛季就展现出了他在进攻端的才华,并得到了里皮的垂青,有了他的套边前插,内切射门能力出色的韦世豪会踢得更加游刃有余。右侧边路的变化就较多,在姜涛备受施密特青睐下,韦世豪可以客串右侧前卫,胡言强也是常规替补,而新援比埃拉也可以来到这一侧,以前腰拉边的方式进一步联系边中结合部。只是,到队时间不久的他很可能暂时会坐在替补席。
后腰位置上,池忠国会占据一个首发与奥古斯托搭档,然后吕鹏给他做替补。防线中卫大概率是于洋与雷腾龙这对熟悉的搭档。门将位置上由侯森与池文一进行竞争。
预测首发:池文一;李磊、于洋、雷腾龙、姜涛;池忠国、奥古斯托、韦世豪、胡延强;巴坎布、索里亚诺。
当然,国安并非只有442阵型可以出战。在经历了海南与欧洲拉练之后,国安在大西洋杯赛上就开始演练主力阵容。变量433阵型,也给人带来了较大的感官冲击。

图4:具备433的变化,比埃拉能成为组织强点。
在大西洋杯赛中,国安的这个433阵型下,张稀哲回撤与奥古斯托位居池忠国身前,目的就是让球队进一步熟悉、适应这种变化,好给比埃拉留下登场空间。只是,这种战法会消耗一个外援名额三请樊梨花,索里亚诺与巴坎布有一人可能会被拿下。不过,一旦选择强攻,国安可以在中场进行变化,让吕鹏与池忠国搭档双后腰,比埃拉前提到前腰位置而放弃奥古斯托,能兑现锋线的最大战力。
至于新赛季施密特如何变阵,本周末对阵鲁能的比赛,就能一窥究竟。
【结语】
通过这个冬窗的操作,国安在放走数名边缘球员之后引进了8名新援尼基劳达,而且为巴坎布、比埃拉向足协支付了调节费用,球队力图东山再起的愿望十分迫切。
终于换了一个活法,而且用不断的引援让球队在多个位置实现了更新换代,国安具备了新赛季冲击亚冠资格的实力,甚至,还有可能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