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南县政府网临港惊魂夜——山东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发生重大石化安全事故-浙江省消防协会

临港惊魂夜——山东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发生重大石化安全事故-浙江省消防协会乡音苑


6月5日凌晨1点钟左右后藤真希,一声巨响过后,山东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团林镇埃沟村的村民从睡梦中被惊醒了。紧接着,窗外冲天的红色火光就映入眼帘。
“难道是地震了?”村民们惊慌万分,急忙扶老携幼,惊魂未定地跑到了屋子外面。就在大家纷纷猜疑到底发生了什么的时候,消息传来,原来是临沂金誉石化有限公司装卸区一辆液化气罐车在装卸作业时发生了爆炸。
多人不幸在事故中罹难
爆炸发生后,因埃沟村许多村民家中的窗户玻璃被震碎,天花板出现裂缝,引起了一些恐慌。许多人连夜收拾东西太阳滴血,去其他乡镇投靠亲友。大街上,就像赶集似的,有在路上走的,有骑电动车的,有开汽车的侯新生,几乎所有人都跑了出来,寻找地方往外躲避。
住在距离爆炸地点约三四公里外的一位村民介绍说,爆炸发生后自己立即和住在附近的朋友取得了联系,得知附近几个村里多户人家门窗受损严重,目前已被疏散谭凯个人资料。这位村民说,凌晨1点的时候听见了第一次巨响,“我家门都被震开了”,此后陆陆续续共听到8次“咚”的声音抄底吧。
当地立即启动了应急响应程序,消防部门先后出动了8个消防部队的900多名消防战士,170多辆消防车,赶往现场进行紧急救援,全力组织灭火,并对相邻罐区进行喷淋降温。经过15个小时的紧张救援,截至当日16时,2个爆燃的装有异辛烷的储罐明火已全部扑灭,其余4个装满异辛烷的储罐经喷淋降温已全部保住,消除了发生次生灾害的危险蓝心网。对已爆燃的储罐,吕帅希指挥部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清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死灰复燃。
明火扑灭后,指挥部立即组织公安民警和警犬对事故现场进行人员搜寻。除了现场当场死亡的1人外,截止到6月6日10时,搜救人员先后在事故现场找到另外9具遇难者遗骸,事故遇难人数达到10人。公安机关对遇难者遗体进行DNA比对,已确认其具体身份。
经山东省政府批准,省政府临沂市临港区金誉石化有限公司“6·5”爆炸着火重大事故调查组成立。调查组由省安监局、省总工会、省公安厅、省监察厅、省经信委、省交通运输厅、省质监局及临沂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组成,并邀请省检察院派员参加。调查组下设综合组、管理组、技术组和责任追究组。
查询工商资料发现,临沂金誉石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6月,经营范围包括不带有储存设施的经营(仅从事纯票据往来):液化石油气、氯乙烯、二甲醚、丙烯、丙烷、丁烷、天然气、硫酸等。事故发生后,该企业负责人已被控制,事故原因正在展开调查。
 
石化事故频发需严防
从消防角度分析,由于石油化工生产所用的原材料和成品、半成品大多具有易燃易爆的特点,这些物品一旦遇上火源,极易发生燃烧或爆炸,且火势凶猛嘟嘟牛,传播速度快。石油化工生产大多采用高温、高压或深冷、负压的工艺条件,引起的火灾爆炸事故危害大,后果严重。石油化工生产用的动力能源较多,火源、电源、热源交织使用,这些动力能源如果设置不当或管理不善,便可直接成为火灾爆炸事故的引发源。
除了发生在山东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的这场重大事故外,仅仅在今年上半年,国内各地石化事故就不绝于耳马郁兰精油,造成重大伤亡蛋壳贴画,值得引起关注。
1月4日晚6时40分许,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麻洞川乡延濮石化有限公司厂区发生火灾,南县政府网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
2月12日6时58分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电石事业部5号电石炉处理料面时发生空间闪爆,造成2人当场死亡、8人受伤。
2月17日8时50分,吉林省松原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南项目(40万吨/年汽油改质装置)加氢车间在为酸性水汽提装置原料水罐(罐号v102)顶部安装仪表,实施焊工作业时,罐体发生闪爆,现场作业的3名检修人员死亡。
2月21日上午9时许,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阿拉善盟立信化工公司擅自违规接电,但其应急电源电瓶亏电无法正常启动,使得高压反应釜无法冷却降温,超温超压发生爆炸,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
5月9日,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在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石化园区的天津鲁华化工有限公司进行导热油炉管道拆除施工中,发生导热油闪燃事故,造成1人死亡。
一个个冰冷的数字背后,都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血淋淋的事故带给人们深刻的教训,向全社会敲响了警钟。分析这些事故不难发现,事故原因大多是人为造成的,如果管理规范的话是可以避免的。
石化行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对我国经济建设而言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安全生产是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特别是石油化工企业,基于其企业生产性质的特殊性,更应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只有建立一套完善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最大化地降低安全风险法医x档案,才能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眼下又进入夏季,高温和雷电,给石化企业的安全生产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因此,各石化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积极行动起来,严防死守,吹响石化企业夏季消防安全“集结号”,做好以“防雷、防汛、防暑、防爆”为重要内容的夏季“四防”工作,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