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卡雷拉杯丹云峡:昔日茶马古道,今天红叶胜地-黄龙

丹云峡:昔日茶马古道,今天红叶胜地-黄龙

丹云峡秋色 段冀道/摄
在黄龙本部几个景区中,黄龙沟以彩池名扬中外,丹云峡以云霞般的红叶而闻名。然而作为曾经“龙安古道”的一部分,丹云峡不只有云霞一般的颜值,还有茶马古道留下的历史和传说。现在正是丹云峡红叶最美的时节,在看红叶的同时寻访古迹,也是难得的自驾美事。

丹云峡秋色
茶马古道通龙安,原始风光藏古迹
松潘作为一个茶马古道的重要目的地,在古代有两条茶马古道在这里交汇。南边的茶马古道通向茂县,大体走向与现在的213国道一致。这条路沿途已经是现代村镇小邋遢舞蹈,不复往日马帮遗韵。东边从松潘到平武县(古称龙安)的茶马古道,沿途还保留着原始风貌。尤其是丹云峡一段,更是有茶马古道留下的许多古迹古建。
驾车穿过丹云峡,沿途可见历代碑刻在风霜中斑驳,就连陡峭的山崖上都有记载着古道旧事的碑文题记。可以想象马帮来往的丹云峡,既是一条艰险的通道王天普,又是一处树碑立传发表“古代微博”的“社交平台”。
在这风光优美、山势险峻的峡谷通道穿行一遭,要是不留下一段佳话,实在是枉作风雅人卡雷拉杯。就连“画圈圈”诅咒松潘不要出状元的腹黑知府,都要到丹云峡里风水绝佳的地方干坏事。由此可见丹云峡当年“发帖之风”的盛况。

丹云峡錾字碑
古碑无辜载怨愤,马帮传说照古今
丹云峡的“錾字碑”,据考证立于1500多年前。回环河道遇上巨大山岩渡边大辅,旁边还有几道瀑布从天而降,气势夺人。这么好的风水胜景,简直是天工造作的“通告栏”。于是在山石上錾字作碑记录彪炳后世的文治武功,就顺理成章了。
錾字碑由巨龟驮载的主碑和副碑组成巴哈利,如今还能看到锈蚀了的碑体,文字在剥落的苔痕和赭红色的石花中时隐时现,陈述着古老的历史。
这处石碑风水如此好叶泳湘,本该流芳百世。不过,一个诅咒为这严肃的石碑蒙上了啼笑皆非的传说。
相传懒人稻,明朝万历年间,当时的松潘知府万鳖因忌妒松潘籍贵族的后代在朝廷地位显赫,发重誓要斩尽松潘所有龙脉,让松潘人越来越愚昧,世世代代不能翻身。当他来至丹云峡时,看到古碑所处的位置风水极佳,便诅咒说:“碑倒龟飞状元回”,断了松潘学子的灵根,至此以后到清朝末年,松潘一直未曾出过状元。
这个传说到底是确有其事李诚洁,还是松潘人文运不佳的附会之说,不得而知。不过万鳖并非正常人名,从中可以窥见一丝恶意。想来是抹黑松潘知府的可能性更大。但是不管怎样,这个传说在一代又一代马帮之间流传,让丹云峡两头的人们记忆深刻。

丹云峡石马关
鬼斧神工铸雄关,飞流翠瀑映彩林
丹云峡的茶马古道遗韵悠长,自然风光更是妙趣天成。
玉笋岩在苍茫林海之巅倍显崔嵬,猫儿蹲与玉笋岩隔空相望张陈平,云雨天里化作水墨画的两道浓墨,天晴的时候又与云霞映衬。一边是山顶玉笋冲天,钱琳琳一边是奇石如蹲伏的狸猫好似要一跃而起,对比之下颇为有趣。可惜相距太远,难以同时纳入画幅弄你的士高。
石马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贴着商旅的面展现险峻,笔架山则以青藤绿树缠绕的尖细山峰构成笔架奇观。月亮崖在青苔翠蔓之中剥蚀出一轮潮湿的满月,神秘洞穴吸引了许多寻宝人。
过了让人看一眼就绝望的凌冰岩,就是水的壮阔之美了。几十米高的绝壁清流涌泉而出,大自然让雄壮与柔美在这里和谐共处。白龙峡江水浩荡,涪江在峡谷里艰难穿行,留下白练当空的奇景孔雁,也留下了中流击水白浪翻滚的壮美。錾字碑瀑布以数条浩大水流凌空奔涌,让人看得心怀大畅。
江流在丹云峡一路坎坷奔涌,穿山过峡王思丽,闯过古名“铁扇关”的扇子洞,终于由急变缓,慢慢出了丹云峡,奔向平武县,并进入灯光璀璨的绵阳,正式得名“涪江”。

丹云峡秋色 段冀道/摄
丹云峡作为龙安古道道路最险、风光最美小林优美,至今仍然保持着原始风貌的路段,历经千年风霜,远去了马帮号子,犹如退出江湖的风流人物,正以它的故事和风采十滴水小游戏,为自驾游客呈现出别样的秋日豪情。
文/叶明超 图/段冀道、黄龙管理局
以爱与青春为名,陪你一路成长
不失初心,不忘初衷
黄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微信号 : huanglongjq
新浪微博:@黄龙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