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历年诺贝尔和平奖丰都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上帝给了他一双隐形的翅膀-丰都县广播电视台

丰都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上帝给了他一双隐形的翅膀-丰都县广播电视台


丰都人陈星银,继2015年9月获评丰都县第二届“十大孝善人物”又获评“重庆好人” “中国好人” 读档人生,2016年1月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2017年1月获评“2016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
陈星银刚刚又
获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
……
……
“陈星银”的故事
约定
——无臂男儿的隐形翅膀
2017年端午节,细雨纷纷,这一天,是母亲一周年忌日。他特地起了个大早,去三公里开外的集市上买回了母亲生前最喜欢吃的粽子。
伫立于母亲墓前,他习惯性地只说了一句话:“妈九株浓缩液,我又来看你了”,然后是长时间的沉默……一年来,他始终用这样的方式、用日复一日的“我又看你来了”达成与母亲生前的约定,他要让母亲知道:没有她的日子里,儿子生活得很好。
他就是三峡库区腹地的重庆市丰都县虎威镇同心村5组身残志坚、孝亲敬老标杆——无臂男儿陈星银。

星星借走双臂他们有个最初的约定
陈星银曾经拥有一个美好的童年,家里除了父母外,还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作为家里的“幺毛”小胖看车团,陈星银百般受宠,父母亲更是将其捧为“掌上明珠”。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74年的秋天,年仅7岁的陈星银在上学途中,看到当时改建的高压电变压器上新装了亮闪闪的瓷瓶,一向好动却懵懂无知的陈星银一时玩性大起,兴高采烈地爬上变压器玩耍,突然,一股强烈的电流击向了他…… 
待陈星银苏醒过来时,已双臂全无,他哭闹着问妈妈手臂去哪里了,母亲强作笑脸告诉他:“幺毛别哭,是天上的星星借走了你的双臂”。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陈星银出院了,回到了那个曾经陪伴他一路欢笑的山沟里。
此时的陈星银并不知道这一切对他意味着什么,他只知道,从这一天开始,字没法写了,筷子没法拿了,也没法和玩伴们一起做自己喜欢的游戏了……有好多次,他透过矮墙那扇陈旧的木窗,看见母亲远远地躲在柴火垛后面悄悄擦拭眼泪,父亲在一旁满脸愁容……
“妈妈,我的手臂星星什么时候还我?”陈星银问妈妈,妈妈说,“星星正在来的路上”。那些日子里,为了让陈星银与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绝命狙击,家人只得不停对他编织美丽的谎言。
直至有一天,看着满天的星斗,陈星银问妈妈:“妈,天上的星星还会下来吗?”面对“幺毛”的再次质疑,妈妈满噙泪水,她知道,“幺毛”已经长大了,那些美丽的谎言再也包不住了,“幺毛,天上的星星迷路了,别怕费雯·丽,有爸爸妈妈在,有哥哥姐姐在,我们就是天上的星星”。就是这样一次对话荤荤大端,成为了他们之间最初的约定。

无臂男儿自强他们约定抗争命运
在父母和哥哥姐姐无微不至的照料下,陈星银走过了难忘的童年。随着两个姐姐先后外嫁他乡,家里繁重的农活全落在了哥哥和已经年迈的父母身上,尤其是农忙时节,家人对他的生活起居无暇顾及,陈星银看在眼里,立誓学会做家务、干农活,力所能及地为年迈的父母、为这个家分担一些事情。
然而,就在陈星银信心满满之时,1988年,70岁的父亲撒手人寰。两年后的1990年,噩耗再次传来,年仅32岁的哥哥又因病离世,接二连三的家庭变故,让这个原本就脆弱的家庭一下处在了风雨飘摇之中,那段时间里,面对几近被击垮的母亲,“怎么办?”陈星银不停地问自己。
生活还得继续,在种种变故面前,陈星银再也坐不住了,他走到母亲跟前,肯定而自信地说,“妈,别怕,我没有双手,我还有双脚”,半晌阿川兰,母亲才抬起头,又微微地点了一下头。这一句话一点头,成为母子俩第二个约定,在这样的约定里,陈星银接过了家庭重担,拉开了挑战自我、抗争命运的艰难征途。
说话容易做事难,对一个缺失双臂的男儿更是难上加难。就连做饭这样一个简单的事情,对常人来说或许不算什么,但对陈星银来说无异于登天之难:抱柴禾,靠双脚;打水,靠双脚;点火,靠双脚;淘米,靠双脚;切菜,还得靠双脚……
在陈星银的记忆里,没有什么比这个更刻骨铭心了。每一次切菜,他只得借助右脚,用脚趾夹住菜刀,由于把握不住力道,菜刀不时从脚趾间滑脱掉在左脚上,有好多次,刀锋直接切向左脚,划出一道道伤口,鲜血直流……但倔强的他坚定了一个信念:做成事,需要血的代价!一次次失败,一次次从头再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陈星银的努力下,他终于学会了打理家务。
然而,与打理家务相比,学会干农活才是他真正的考验,挖土,是摆在他面前必须越过去的坎儿,可是,对一个没有双臂的他来说,怎么实现呢?
第一次尝试挖土,陈星银在田边站了一上午,细细思量如何稳住锄头,思来想去,始终没有结果细柳镇。下午,陈星银又来到田边,这一次,他尝试用嘴咬住锄头把挖土,但力度不够,一下午下来,满口淌血,牙巴也痛得要命,这个方法根本行不通。
因为和母亲的约定,固执的陈星银没有气馁和放弃,几天后,他再次来到田边,歪头,在下巴和锁骨间固定住锄头把,依靠头部的甩动白纹伊蚊,一锄、两锄、三锄……半天下来,陈星银晕头转向,下巴和锁骨早已伤痕累累、血迹斑斑,虽则如此,对无臂的陈星银来说,这已经是他能想到最有效的挖土方式了。时间一久,他的下巴和锁骨已结满了老茧,就像布满老茧的双手!……
就这样,陈星银练就了家务、农活等一系列常人根本无法想象的“绝活”,在他的努力下,曾经风雨飘摇的家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对陈星银的实际情况,村上也曾数次登门做他的思想工作,把他家纳入贫困户予以扶持,但一向不服输的他每次都让来的村干部吃了闭门羹。几年前,有人建议他去大城市车站码头“要”钱,说一天要找几百块。他感觉这是对他的侮辱,气愤地对那人说:“我没有好手,但我有好脚。你能做的,我一样能做!”几句话把那人说得面红耳赤。
这些年来,为了让年迈的母亲过上安康的晚年生活,陈星银忙前忙后,一刻不停。除了三亩的庄稼地外,梁佩诗他还发展起了牛羊、生猪、鸡鸭等副业生产,每年仅副业这一项,就可为家里带来两万多元的经济收入。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曾经为儿子前程担忧不已的母亲逢人便说:“我们‘幺毛’能干!”也正是因为陈星银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无尽向往,在十里八乡,陈星银是他们心目中的“奇人”“能人”。

四年‘衔勺喂母’ 他们的约定感天动地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老实本分的陈星银没念过几天书,也讲不出什么冠冕堂皇的大道理,在他的心里,从古至今,孝字当头,这是祖先和父辈传承给他的家训。
陈星银的苦与累,两个姐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纷纷提出接母亲随同他们一起生活,但母亲说什么都不同意,陈星银更是坚定地拒绝。在陈星银看来,那些年,母亲为了这个家,为了他,付出了太多太多的艰辛,如今生活条件好了,母亲也老了,作为儿子的他理应承担起照料母亲的重任。
2012年,罹患气管炎、已85岁高龄的母亲因为不慎摔倒在地,从此卧床不起,母亲的一日三餐成了他每天的头等大事。由于失去了双臂,每一次给母亲喂饭,他只能用嘴衔起饭勺从电饭锅里一勺一勺“舀”出半碗米饭,蹲下身子歪起下巴将饭碗挪到肩膀上“端”着进入母亲房间,俯下身子将饭碗放到母亲床边,然后俯身让母亲抓住他的肩膀慢慢坐起来,然后开始衔起汤匙“舀”饭凑到母亲嘴边,一勺、两勺、三勺……直到母亲摇头为止。
一边是繁重的农活,一边是照料卧床的母亲,寒来暑往,日复一日,陈星银用“衔勺喂母”兑现了他与母亲的约定。
母亲喜欢吃葡萄、香蕉和蛋糕等水果零食,每逢赶场,陈星银都要先“采购”好这些东西,然后再去办其他事情褚栓忠,在母亲病卧期间,床头的水果和零食从来没有间断过,不仅如此,细心的陈星银还隔三差五请来乡医为母亲“体检”。这一坚持,转眼就是四年。
2016年端午前夕,母亲的病情突然加重,母亲弥留之际,紧紧拉着陈星银无臂的袖口,默默地念叨:“幺毛,你要自己照顾好自己,这辈子,有你,我就够了……”这句话,竟成了母子间最后的告别,也成了他们之间最后的约定。
爱撒乡村田野他们的约定绿意盎然
陈星银的事迹经中市各级媒体报道后,众多爱心人士前往看望慰问,给他送去了慰问金与慰问品。2016年12月,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陈星银也搬进了新家。虽搬离了老宅,但陈星银他们的约定却在这片土地上广为延伸。
“别人经常帮助我李林玉,我不为别人做点事情心里就过不去”,这是陈星银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哪家有事了,陈星银总是第一时间放下农活赶过去;哪家有难了,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在他看来,互助互爱不仅是传统美德,更是现实所需,不仅如此,力所能及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对他来说,只为积德,不为积赞。
“陈星银身残志不残、孝顺老人、善待邻里的事迹在村里影响很大,很多家庭把他作为教育子女的活教材。这些年来,村里没有一起虐待、遗弃老人的现象历年诺贝尔和平奖,邻里纠纷也越来越少”,同心村党支部书记李正权颇有感触地说。
不仅如此,陈星银还知恩图报,他没读过几天书,但他不愿看到自己的没有文化在附近孩子们身上重演,他以“还愿”的名义,用爱心人士的慰问金,为自己曾经读了几天书的同心村小103名小学生赠送了爱心书包水均益简历。此外,他还积极参加村上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让爱心延续下去,温暖更多的人……
来源:重庆丰都




丰都县广播电视台
记录丰都 见证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