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台视丹凤朝阳丨凤题材古玉赏析-信利博物馆

丹凤朝阳丨凤题材古玉赏析-信利博物馆

金榜题名,丹凤朝阳。《诗经·大雅·卷阿》:“凤凰鸣矣此情脉脉,于彼高冈七月火把节。梧桐生矣,于彼朝阳。”比喻贤才赶上好时机都市透心术,有完美、吉祥、前途光明等含义。无锡城市徽标——玉飞凤更是完美诠释了这美好的寓意。
无锡城市徽标以“玉飞凤”为造型主体,与山水、市花共同构成一个完整、圆满的文化符号,既体现无锡文化名城的特色,又蕴含无锡活力之城、腾飞之城的城市气质。而徽标主体造型来源于无锡鸿山越国贵族墓地出土的玉飞凤窃读记教案。

无锡鸿山越国贵族墓地出土
鸿山越国贵族墓地共出土3枚凤形佩,其中这一枚造型最为优美魔剑生死棋,纹饰最为精细。该枚玉飞凤白玉质,受沁呈“鸡骨白”,微透明,仅长3.3厘米,凤身饰以精美微雕,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微雕工艺”怨妇诗,为越国阴刻线工艺的代表。

信利博物馆馆藏玉飞凤
信利博物馆收藏有一枚与其极为相似的玉飞凤。该件玉飞凤为青白玉质,局部受沁白化,整器沁色过渡自然。凤冠和双目减地成高浮雕。周身纹饰以阴刻线为主,在其上翅位置亦有1毫米直径的通天孔,整体小巧却不失张力。是一件极为精美的战国玉器。
相同点
①大台视小:尺寸极为接近,鸿山越墓出土的玉飞凤尺寸为“3.2*2.6*0.5”厘米;信利博物馆收藏的玉飞凤尺寸为“3.3*2.8*0.5”厘米。
②器形:两者器形整体相似内田笃人,都作振翅欲飞状,玉凤体态饱满、厚重却不失轻盈。
③工艺:整体采用阴刻线雕刻技法清水珍妮,纹饰精细;同时都以完整的阴刻线于边缘处框边。
不同点
①贯孔位置,鸿山越墓出土的玉飞凤贯孔位置在上翅转角处,信利博物馆收藏的玉飞凤贯孔远离转角绿色时空。
②凤冠高低、上翅厚薄程度以及喙的弯曲程度也不相同。
③纹饰,鸿山越墓出土的玉飞凤阴刻极浅、极细的羽片美国货币史,内为羽纹;而信利博物馆收藏的玉飞凤纹饰较深,以阴刻斜线纹为主。孔垂燊
通过对信利博物馆收藏的这枚玉飞凤分析发现,它与鸿山越墓出土的玉飞凤应属于同一时期不同地域的微雕作品,这为研究战国时期玉器雕刻技术的区域联系提供了极大帮助,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凤是古人想象中的祥瑞动物,《山海经》上说:“凤鸟首文曰德,翼文曰顺朱砂曲,膺文曰仁,背文曰义非凡卡盟,见则天下和。”足见凤在当时还是道德、仁义的象征薛晓光。凤作为古玉中重要的题材之一,一直被人们认为是吉祥富贵的化身,信利博物馆收藏有十余件和凤题材相关的高古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