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台鉴为了你家娃,哪怕再有压力,你也要坚持这么做!-朵妈聊育儿

为了你家娃,哪怕再有压力,你也要坚持这么做!-朵妈聊育儿油焖笋的做法


清晰地记得,大宝刚上幼儿园小班的时候刘金迪,当时老师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好地适应幼儿园,让每个孩子每天从家里带一个自己的玩具一起上幼儿园,放学再带回家邓讴歌。孩子一整天在幼儿园里,这个属于自己的玩具带给他一种熟悉的陪伴,也让他更有安全感,对于适应幼儿园确有帮助。
这个做法一直延续了整个小班阶段,大宝每天早上出门前都会挑选一个“小伙伴”陪他上学去,放了学再把它带回来,从未把玩具遗忘在幼儿园,或是和别的孩子的玩具搞混摩的叨位去,我相信班级里其他孩子也是同样的。再后来,孩子们互相熟了,在老师的引导下绮梦红颜,还会交换和分享各自的玩具。

通常,小班孩子的入学年龄是满3周岁,这个事例告诉我们高德康,3岁的孩子,有能力理解,什么是属于他的,什么是属于别人的。
年龄再小一点,像乐乐现在这样,近两岁,我也尝试培养她的物权意识。我发现这个2岁左右的小宝宝,理解能力比表达能力强很多,在适当的时候高立人,用她能理解的语言和她讲道理,她也能逐渐理解。
上个星期的一天,哥哥不在家异界法神,乐乐看到墙角边哥哥的平衡车,就想上去玩。一方面她的年龄肯定不适合玩平衡车,我一定会想办法阻止;另一方面,这个平衡车是哥哥的,即便哥哥不在,乐乐也不应该随便去动属于别人的东西,哪怕是自家人。
我拥住正在想办法踏上平衡车的乐乐,一边阻拦她,一边和她说,这是哥哥的,不是乐乐的,张绿水乐乐不玩哦林广茂。乐乐见我阻挠她,表情马上就要哭了老梁有看法,一边用力想要挣脱我,一边用她仅有的词汇重复着,妹妹的,玩,玩。我坚持和她说,这是哥哥的王均瑶妻子,哥哥不在,妹妹不玩。乐乐即委屈又气愤,台鉴几分钟之后便嚎啕大哭起来。
当低年龄的孩子陷在情绪旋涡里的时候,“转移注意力”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我随即提出去小区里玩,她欣然答应,就这样我们从僵持切换到了另一个主题。
一个小时以后,我们回到家里,一进门她的目光就落在了平衡车上,她一定是想起了刚才的那一幕,但是这次她没有哭闹,她看看我沈氏女科,我也看看她,她从平衡车旁边经过去做别的事了。


为什么物权意识需要从小培养呢?因为分清楚“这个东西属于谁”,是人际交往的基本准则,而孩子成长的过程是他从家里走向社会的过程,拥有正确的物权意识,既能有意识地保护自己的权益,也能尊重别人或公有的物权,不越界不混乱。
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经常能看到由于物权意识不清晰而造成的反面例子孙虹烨。比如啃老族、啃小族、侵占公物、假公济私等等。仔细想想,那些长期遭校园霸凌、性侵却忍气吞声的受害者,如果有更强烈的“这是我的身体娜德·米利亚,应该由我做主”的意识元神真仙,是不是也可以早一点摆脱噩运?

教孩子认识到“这个东西是我的,由我做主”,是不是在教孩子成为自私的人,违背了“分享”的精神呢?
“自私”是人的天性,从远古时代起,“自私”的人才能争取到更多的食物,得以生存并繁衍,所以每个人都继承着“自私”的基因。小年龄的孩子,行为多是出于本能爱啦啦 海楠,在他的眼里,“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这符合人的天性。
“分享”的行为,把自己的东西给别人享用,看似不“自私”,其实它给自己带来的好处是,得到友谊、或得到认可、或使自己更受欢迎等等。当一个人预估“分享”带给他的快乐,将大于占有这件东西所带来的快乐时,他就愿意分享了。孩子也是一样,当他成长到有能力判断利弊时,这时的“分享”才是理智的。
然而很多大人或是碍于情面,或是无视孩子的心理,常常会做出不当的行为,比如,当孩子还小,不愿意分享自己的东西时,苛责孩子小气;用“分享”的名义强迫孩子接受别人随意拿走自己的东西;以“大的就该让着小的”为理由要求孩子必须谦让暗恋过结局呢,这些都是不尊重孩子的“物权”的做法。


帮孩子建立“物权”意识是第一步米米拉童装,之后我们还可以在孩子自愿的基础上,引导他尝试“共用”、“轮流”、“借用”等等各种形式的“分享”。如果孩子体会到,分享并没有使自己失去他的东西,反而更有趣更好玩,那么他自然会知道什么时候该分享,什么时候该维护自己的权益,这样他的社交也会更顺畅。
分享是出于自愿的,不用强迫自己,也不该强迫别人同意。这就需要我们做父母的,和孩子多沟通窦饶,了解孩子的顾虑、征询他的意见、民主地和他商量、适当给予交换或妥协的条件,才能让孩子愿意,这的确对父母的情商是个考验

没有“拥有”,谈何“分享”,教孩子懂得什么是他的,什么是别人的,并且帮助孩子维护他的物权,才有利于他将来拥有更好的人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