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吉布提港为了兄弟能被楚王选中,他在冬日的雪地里脱光了衣服-戏说野史

为了兄弟能被楚王选中,他在冬日的雪地里脱光了衣服-戏说野史
春秋时期,楚元王崇懦重道,广招天下贤士。天下人闻后新哈弗,皆闻其风归附。在西羌,有个叫左伯桃的才子,自幼饱读诗书,养成了济世之才,学就了安民之业。闻得楚王遍求贤士后,心中一腔热血瞬间燃了,只见他携书一囊,辞别乡中邻友,就径奔楚国而来。
一路上风餐雨露,不觉已到隆冬。怀着一腔热血,左伯桃这才发觉自己早已沾湿的衣服,贴着身躯,越发的有些寒冷,他放眼望去,只见竹林之中,一茅屋破窗摇曳里灯光忽明忽暗。左伯桃欣喜不已,轻叩柴门,当即便有一人启户而出。左伯桃忙施礼说明来由来凤百姓网,户中人慌忙邀请入屋,伯桃见家中书卷堆积方知与自己同是读书人。

一番交谈过后,两人少了约束藤原薰,开始共话心中学问,没一会,彼此就越发的敬重起来,心心相惜尤为恨晚。还好连续的阴雨绵绵,让两人多了些相处时光,虽每晚抵足而眠,但如若不能一起共事,两人还是觉得不能尽兴。于是,在左伯桃的邀请下,羊角哀也欣然同意一起前去楚国。
然天意却不如愿,两人行不至两日,天忽作大雪,暴风不止。而此时所处之境,早已荒无人烟,白茫茫一片,只听得风声四起。没多久,左伯桃便挨冻不过,于是曰:“这里荒无人烟,我们粮食不足,衣服短缺。若一人独往,方可至楚国;两人俱去,恐怕都会活活冻死王戎识李。
贤弟啊,我实在走不动了,把衣服脱与你,贤弟见了楚王后,可回来将我厚葬。”角哀一听断死不从茱倩,左伯桃又曰:“我本身体弱多病,贤弟少壮;胸中之学,我所不及,奈何不听为兄一句劝?”就在角哀还在迟疑之时,伯桃便开始脱下了自己的衣服。角哀悲痛不已,想去劝阻,不料伯桃大喝:“再前进一步,我断跳溪而亡!勿久滞,裹衣宣速往。”

角哀痛哭不已,见伯桃奄奄一息还在催促自己前行,痛思道:“我若久恋,亦冻死矣坏蛋神仙,死后谁葬吾兄?”遂离去。
见楚王后,经过一番测评,楚王甚是满意角哀,设御宴以持之,拜为中大夫,赐黄金百两,彩段百匹。角哀再拜,突然流涕不止,元王大惊而问曰:“卿痛哭者何也?”角哀便将自己途中所事告于众人,百官闻后皆痛哭不已,元王更是大赦,让角哀前去厚葬其兄。
角哀悲痛不已,于雪地附近埋葬了伯桃,恍恍惚惚,过了好久,角哀方才缓过神。
这一日,角哀晚上正在书桌读书,忽一阵冷风吹来,角哀看见了伯桃的魂魄吉布提港,原来自己将伯桃所葬之地是荆轲的风水之地,荆轲每夜仗剑前来恐吓伯桃。伯桃于是来央求自己为其迁移坟地。角哀一听,当即怒了,于是径奔荆轲庙,指其神而骂曰:“你不过是燕国一介匹夫,不思良策以副重托,人秦行事,丧身误国。却来此处惊惑乡民,吓吾兄左伯桃?再如此,吾当毁其庙,而发其冢,永绝汝之根本!”骂完,角哀又对伯桃墓前祝曰:“如荆轲今夜再来,兄当报我惠天听书网。”

果不其然,晚上,伯桃又来了,扬言角哀多烧点稻草人前来助他,荆轲人多,自己弱不能挡。是日,角哀烧了几十个稻草人。那天夜晚,风雨之声,就像有人在大战一样。角哀出门查看,见伯桃奔走而来,慌忙说道:“贤弟所焚之人,不得用。荆轲叫高渐离来了,请赶紧为我迁移坟墓,不久,我的尸体都要出来了”
“真是太欺负人了,怎敢如此欺凌吾兄?弟来助你!”
“贤弟的心意,愚兄领了,只是阴阳相隔奇侦异案,贤弟还是为我迁移坟地为好。”
伯桃语毕,转而消失不见,此时,角哀沉默了,他想到伯桃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如今在阴间,他却生生被人如此欺凌...自己捣毁荆轲庙宇又不得,一番思索后,于是禀报楚王李莱茵,掣取佩剑便自杀了。有人感念,遂将其葬与伯桃旁侧。
那夜,有人听闻,大约二更,风雨交加,新坟与旧坟间吸油棉,喊杀不断,厮杀声更是响彻数十里。待清晓视之,只见荆轲墓上,像被火药炸过,白骨散乱于墓前。墓边的松相,连根拔起。众人皆疑惑不止,此时,荆轲庙中又忽然火起...众人跪拜不已,楚元王闻后,感其义重,赦赐庙额曰“忠义之词”,就立碑以记其事,至今香火不断...

每读自此,常使人感叹矣...无独有偶,在《三国演义》第二十六回,当时,关羽身在曹营,在他给刘备的一封信中,关羽也十分感叹,他是这样写的:“窃闻义不负心,忠不顾死,羽自幼读书,粗知礼仪,观羊角哀、左伯桃之事,未尝不三叹而流涕。”
而如今,我们说关系好之时,也常说,我们是舍命之交。郑艳东【舍命之交,八拜之交中的一种:知音之交--伯牙子期、刎颈之交--廉颇相如、胶膝之交--陈重雷义、鸡黍之交--元伯巨卿、舍命之交--角哀伯桃、生死之交--刘备、张飞和关羽、管鲍之交--管仲和鲍叔牙、忘年之交--孔融和祢衡 (范云和何逊)】
本文参考资料:明.冯梦龙《喻世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