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吴启迪临淮关:一代名臣的垂世风范-诗意八公山

临淮关:一代名臣的垂世风范-诗意八公山


为了增强地区软实力,争创历史文化名城,同时兼顾潜在的经济利益,目前,有许多地方在大打名人牌离家五百里,这无可厚非。但是,如果逾越道德底线,让奸臣贼佞登堂入室,或者杜撰一些虚妄的故事,其做法就另当别论了。
不过,千年古镇临淮关是不需要杜撰故事的。她历史的天空变幻着钟离国的风云。厚重的土壤掩埋了濠州城的刀光。亘古的长风吹醒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那么多真实的故事如同滔滔的淮水穿境而来,前浪压着后浪奔涌不停,随手一捧就是一朵明澈的故事浪花。比如,和临淮关密切联系的成语“卑梁之衅”。

春秋时期,卑梁是吴国的边邑,与临淮关的前身钟离接壤,而钟离属于楚国。这两个村落眉睫之内,鸡犬相闻。
某一天,卑梁和钟离这两个毗邻的村庄走出了两位采桑的女子。我们所接触到的关于采桑的描写多是“谁家采桑女,彭程程缃绮弄春风”,很有诗意。而那两位女孩子却因为争夺桑叶,发生了口角,继而大打出手,钟离的女子受伤了。两家大人听说后,火速赶到出事地点,先是态度激烈地相互指责,既而短兵相接,结果卑梁的人被打死了。
卑梁的村民怒不可遏,守城的长官带领士兵横扫钟离。楚平王接到钟离遭到攻击的报告后,也没有经过冷静思考,当即调拨军队攻占了卑梁题谷网。吴王僚对楚国领土早有非分之心,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出兵的机会兔兔快运。最后,吴军攻占了楚国的钟离和另一重镇居巢。
后人把这场因争抢桑叶而引起的大规模战争,称为“卑梁之衅”。

卑梁之衅,血流吴楚。它所涉及到的杀伐是因为无谓的小事引起的,这种争端和杀戮属于意气用事,因小失大,毫无意义,不是政治家所为。不过,我们从中可以解读到一些信息。比如:临淮关历史悠久,成熟的农桑活动至少早在2600年前已经开展。还有一点,就是这个地方的人骁勇善战 ,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在元朝末年的至正年间,当政治腐败社会黑暗的时候,定远县的财主郭子兴选择在临淮关的前身濠州城举兵用事了。
郭子兴举兵的时候,本文的主角——骁勇善战的汤和时年26岁,还只是一位因为过于贫困而随众聚义的农民。他1326年出生于濠州钟离东乡的东湖里,就是现在的凤阳县临淮关镇汤府自然庄。
我到达这里,在向行人问路的时候,他们反问我是去北汤府,还是南汤府?津浦铁路线把汤府自然庄一份为二,路北的就是北汤府,那是一代名臣汤和的出生地孟姜女简谱。

600多年前余祥铨,汤和就这样出生了雾灵山农家院。他父亲汤七一有感于自己连真正的名字都没有,仅仅用出生时的体重七斤一两来标记自己。所以,这个老实巴交的贫苦农民郑重其事地给他的儿子汤和取了名字,叫做汤冒采,希望汤和能给汤家冒个好彩头。他还不知道他的儿子后来能够成为中国历史上的抗倭第一名将,早于戚继光160年,给中华民族冒了一个好彩头。
我行走北汤府的这一天,秋高气爽,晴空万里,碧蓝的天幕点缀着片片白羽,远处雪峰堆积。我发现,当地百姓还在称呼这位后来官封东瓯王的汤和为汤冒采。请问你有没有一种心理体验,就是当你返回故乡的时候,如果有人微笑着呼唤你的小名,你的心里会砰然一阵一动?正所谓近乡情切切!多少乡愁油然而生!多少记忆瞬间复活!
现在的汤府自然庄里已经没有了关于汤和的任何遗迹,乡人保留使用汤冒采的称呼,多少弥补了一些斯人已去,无处可寻的缺憾。

说到汤和,就要提起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汤和与朱元璋都是贫苦出身,从小在一条街上玩耍长大绿杨春茶。汤和与朱元璋一起创立了洪拳,直到六百年后的现在,临淮关镇还有人在习练洪拳。
元至正三年(1343年),濠州地区发生了前所未有的鼠疫和饥荒。父母早亡的汤和,此时又失去了相依为命的祖父,17岁的他开始出门讨饭。而朱元璋也因先后失去父母等家人被迫去皇觉寺做了和尚。1352年,与汤和结交的十七位壮士夜袭元军后,投奔濠州义军首领郭子兴,汤和因击破元军有功被任命为百夫长。后来因为善战又被提升为千夫长。这时,他想起了比自己小三岁的在皇觉寺里当和尚的朱元璋,便捎信叫他来参加红巾军。
换句话说,汤和是朱元璋的参军介绍人,临淮关是朱元璋的参军地,也是后来他与大脚皇后马秀英的成婚地。

历史的创造,往往与一群无意识创造历史的人有关。这种创造关联着最基础的生存问题,没有什么过多的欲望。汤和起义是迫于生计,一旦进入行伍,就要出生入死,受限于作战规则吴启迪。
1353年,汤和随朱元璋进攻大洪山,攻克滁州。当时随军将领大多是朱元璋的同辈,不愿听命于他,惟独汤和认真地听从指挥,朱元璋对此有些欣喜极度危机。
元至正十五年(1355年),汤和随朱元璋平定太平,在攻击陈野先时,汤和被飞箭射中左大腿,他牙冠一咬,用力将箭拔出后继续战斗,最后生擒了陈野先泗洪风情网。
戎马生涯,征战不已。1365年,汤和随大军讨伐张士诚,在阊门和敌人战斗时,飞炮击伤了汤和左臂。伤好之后,汤和重返火线。
汤和之所以成为一代名臣噩梦工厂,与他的慧眼识英雄有很大关系。也许他看出了朱元璋并非池中之物,早早投资了一笔潜力股。也许他只是在恪尽职守地奉行军人的服从天职。不管是哪种可能,骁勇善战,出生入死是不争的事实。

明朝建立后,朱元璋大封功臣。战功显赫的汤和却没有得到公爵的赐封,只被封为侯的等级,这是对汤和的一次考验。这时,他吸取驻守常州时,因为一句话得罪了朱元璋而被怀恨在心的教训佛萨,及时让隐忍发挥巨大的作用。终于在洪武11年,被封为信国公。从封号可见,朱元璋认为汤和是明廷江山可以信赖的封疆大吏。
纵观汤和的一生,这位一代名臣身上的闪光点是隐忍、谨慎和不贪恋钱财。这是他全身而退,以功名载入史册的原因。洪武一朝,功臣纷纷被诛杀。汤和看在眼里凉在心里。他知道朱元璋担心功臣们功高盖主。
1385年,沉敏的汤和慎重做出决定——辞去军中权柄,回家养老。

明初,日本处在南北朝分裂时期,封建诸侯为了掠夺并积累财富,组织武士、浪人等不断骚扰侵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无恶不作,被称之为倭寇。这激起了我国沿海居民的奋起反抗。
1387年,面对倭寇的骚扰,朱元璋召来汤和,让61岁的汤和出巡山东和浙江,做好沿海抗倭事务。汤和马上率领凤阳子弟兵参加抗倭行动,沿海筑起卫所城59座。因为每卫士兵足额需要5600人。所以汤和又征集了兵、民合计5.8万人进行戍守。倭寇不敢再轻举妄动。
“卫”是明朝的军事建制,由指挥使统领。卫的建制没有行政职权,但有一定的城堡及屯田朱玲亿,还有数量较多的屯田的军士及其家属。随着人口增加,商业发展,卫就无法胜任这种军民混杂的商业化城市的管理,所以,有的“卫”就演变成了行政中心。比如我国直辖市之一的天津,她的前身就是“天津卫”。我的意思是,目前中国的一些沿海城市,有的可能是兴起于汤和建立的卫凿颠。
这样看来,临淮关人汤和成为一代名臣的原因还有以下几点:不计得失,急流勇退,又召之即来,民族大义永远放在第一位拉夫德尔。

不计得失,急流勇退,这几个字敲打起来很轻松。如果具体让权势显赫的人做起来,却是不那么容易做到的。
海务工作做好之后,洪武22年(1389年),汤和返回南京复命,朱元璋给汤和在老家,就是现在的凤阳县临淮关镇北汤府自然庄营建的新宅也已建成。汤和便带领妻子儿女去向皇帝辞行,好让疑心越来越重,手段越来越残忍的朱元璋放心。并表示,从此以后每年上京朝见一次。
老将汤和鞠躬尽瘁,廉洁自律,似乎没有什么让人诟病的地方。其实人无完人,他有一件事情做的让他白璧之身有了污点。
估计是为了表明忠心可鉴,以求避祸自保,汤和在返回临淮关之前,为迎合朱元璋剿灭功臣,稳坐江山的心理而出卖了明朝的开国丞相,朱元璋的儿女亲家李善长。1890年,李善长已经77岁高龄,快要入土之人,还不能够坦然放手,急流勇退。他“仍欲增隆其第宅”,就是要扩建豪宅的意思。由于人手不够,就向汤和借用300名士兵。汤和跑去跟朱元璋告密,说李善长想私自动兵依约西风冷。这触动了朱元璋的敏感神经,为他下手找到了借口。早忘了曾经给这位第一批就被封为公爵的事业搭档一块免死铁券的事,李善长这位元勋国戚一家70多口被无情屠杀。

汤和在出卖李善长不久,他在赴京师朝见的时候,突然中风,不能说话。后来病情加重,发展到不能站立。不过,他思维清晰,在后来的朝觐中,趴在抬着他的床上,还不忘记向朱元璋不停地叩首……
血气方刚之年,为了生存而逾越等级制度,驰骋东西,一身戎马。37年征战,功勋卓著,为了生存又固守等级制度,不停地叩首再叩首……可悲可叹!令人感慨万端!
洪武28年(1395年),70岁的汤和病故。他是朱元璋生前最后一位消失的开国元勋,是唯一“善终”的。因此,在位于蚌埠市曹山南麓的汤和墓事迹陈列馆,有一幅楹联是这样写的——创大明论英雄善终者唯此一人,识时务知进退三百年之下无双。

我留步汤和墓园的时候,这里悄无声息。庞然大物赑屃驮着一块高大的石碑,石碑断为三截。是600年长风吹断的吗?是哪一年人为推断的吗?石碑上的文字被600年雨雪侵蚀的已无法辨认。无字之碑远去了鼓角争鸣。属于明朝的那段抗击外侵的美丽,还能不能在人心里延续?
墓园的一角树立着汤和的铜像,感觉这是克隆的浙江温州宁村的汤和铜像。宁村濒临瓯江入海口,是当年汤和筑建的59卫中的盘石卫宁村所。为了纪念这位率领凤阳子弟兵抗击倭寇的民族英雄,直到今天,这里还有凤阳亭,汤和庙。宁村里没有汤姓人家,但是汤姓却在本村姓氏中一直被尊为第一位。在这里每年的民俗文化节里,汤和像都被祭拜。浙江省委宣传部更是官方行文给予肯定。这是人家在打名人牌吗?显然不是,这是在对民族英雄的发自内心的褒扬!他们褒扬民族精神没有好处吗?显然不是,深厚的底蕴,雄厚的经济效益像是汤和家乡的淮水一样滚滚而来!
我反对卑梁之衅的短见,所以中印边界有冲突的时候,我赞成政府的容忍操控之举。我提倡大力宣扬民族主义,所以我行走汤和的故乡。希望这位一代名臣的风范不老,永远垂世。

《临淮关:一代名臣的垂世风范》 2017.8.31
作者:崔小红,中学语文教师,心理咨询师,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诗意八公山”
诗意八公山合作伙伴:淮南旅游发布


如果你需要散文诗歌集《诗意八公山》,请在下面的“赞赏”里赞赏50元,在“写留言”里留下您的邮寄地址,6天之内可以收到崔老师亲笔签名的书籍。

推荐阅读以下篇章:
临淮关:水边的一座旷世楼兰
临淮关:绝世佳人梦已阑珊
八公山:雨中慢走石门潭
焦岗湖的荷香
你是我的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