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周晓丽临泉在旅游扶贫中利用景区发挥作用-阜阳扶贫开发

临泉在旅游扶贫中利用景区发挥作用-阜阳扶贫开发情怨 刘欢

乡村旅游是以乡村为依托的农村区域旅游特工狂妻,是农村和农民增收的一个新的增长极。安徽省临泉县是一个人口大县,也是贫困重点县、旅游资源贫乏县何道胜。贫困发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临泉县正探寻一种扶贫新模式徐银香,发展乡村旅游扶贫,开发扶贫公益辅助性岗位小二郎儿歌,培训贫困户劳动力,以帮助困难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盘活绿水青山,运用旅游产业才脱贫美版生人勿进。临泉县姜寨镇乃是姜子牙的故乡,位于临泉西南部。2015年,安徽省木一博览园通过临泉县政府“接您回家”活动,积极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作为屹清集团树苗养护基地,周晓丽以高端林木种植为基础,现代农业为依托爱思资源网,打造一个现代化农业产业链基地。该园计划投资5.8亿元,目前,规划面积2500亩,基地利用河滩洼地和废旧沟塘种植了40万余棵观赏苗木修武一中。该园按照国家AAAA级景区标准兴建,大力推进“互联网+农业+体育+文化+旅游”,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化、体育大众化、文化特色化、旅游体验化。该园先后成功承办了临泉县首届樱花节、2017年全国自然水域垂钓大赛暨2017中国临泉姜尚故里垂钓大奖赛,并获得安徽省第七届花博会企业金奖。
木一博览园密切关注扶贫工作,创新扶贫理念,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走真正的产业扶贫的道路,追求可持续的扶贫模式。
景区发展依旧存在着很多困境。牛玉强自从本世纪初,为保证地方水体环境以及恢复生态的需要,国家颁布《退耕还林条例》明确了禁止在退耕还林项目实施范围内复耕和从事滥采、乱挖等破坏地表植被的活动。但此类活动屡禁不止,地方政府受困于资金、管理力量以及建后维护的制约,虽然多次组织对荒地组织涵养绿化,多年来收效甚微。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成因下,地方政府通过引进社会资本怡梦园,花大力气建设和恢复生态,期待能产生“政府有生态、企业有盈利、群众有工资”的各方共赢的利好局面便携式桃源。
景区在发展初期会涉及到经营者、管理者、当地各级政府部门、竞争对手、原地居民等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其中与当地居民,特别是景区范围内的居民关系尤其值得重视。由于与原居民之间会存在一系列的土地、就业、利益分配等问题,如果在旅游景区规划或正式开发之前,投资者与当地主管部门对此认识不足连心卡官网,或重视不够家里比较烦,就会导致在正式开发的初期遇到很多的问题与矛盾。如果发生纠纷和冲突后再去协调与补救,往往事倍功半,企业不仅会受到额外的经济损失,而且经营管理者将为此分散太多的时间与精力,甚至动摇进一步开发或投资的信心。
理顺村民与景区的利益关系,才能更好的发展。据博览园有关负责人以及部分村民介绍,导致景区居民产生不满态度的原因主要有景区村民认为河滩地的补偿与收益分配不合理张无垢勤学,引发村民与博览园的矛盾纠纷;居民自身需要层次升级但文化水平普遍低下对景区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认识不足而过度追求短期经济效益得不到满足。
因此,目前景区开发商与村民的矛盾并非不可调和到令景区另辟蹊途来避开景区村民的地步,与其大费周章地浪费资源和人力物力与时间,倒不如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加大景区村民的参与程度、重新制定合理的利益分配制度,充分保障居民权益,从而取得居民理解与支持。并由当地政府出面,以中立者身份,协商解决现存问题农门桃花香,引导和组织景区开发商与景区村民从满足双方利益达到最佳平衡点的角度出发重新制定合作协议以及各种法律法规来保障双方的利益,使双方的矛盾解决做到有法可依,而对于那些破坏景区正常运行的非法行为做到执法有理,树立执政威信,以确保景区旅游可持续发展。
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是一项便民、利民的好政策,然而,往往因为相关部门宣传不到位,导致群众对该政策缺乏了解,甚至误认为是骗局而心生不安。任何一项政策实施时,只有宣传到位,老百姓才会了解政策好在哪里,才会笑开颜。一线干部在开展日常工作中涡阳县教育局,既是政策的执行者,又是宣传者,与其抱怨政策实施困难,不如早点深入基层,听民声、解民惑韩城攻略,只有把群众工作做好了,才能把为民政策落实好。
作者:记者 吴昊 文章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第49期 总第12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