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圣诞精灵为了孩子不离婚,对孩子真的好吗?-青音约

为了孩子不离婚,对孩子真的好吗?-青音约


?每周二青音姐约会心理专家——黄启团朴惠子。教你如何改变和提升自己。>
黄启团
资深心理学导师,19年专注于心理学应用,创建中国NLP学院、壹心理等机构。

01
青音:团长您好,最近我的一个朋友遇到了很棘手的问题,她的丈夫出轨了,而且去意已决,不想好好过了,希望两个人能够好和好散。她呢,虽然也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是还是觉得想挽回这个男人的心,已经来不及了。
这个时候,虽然我会跟她一起骂渣男,甚至会痛骂小三等等,但是这些都是意气用事,我们要讨论的是接下来怎么办?让她非常难过的是,如果离婚,她很担心会影响到孩子,因为现在孩子才两岁多,她觉得将来一想到孩子有可能没有爸爸,她就变得很脆弱开始哭,觉得自己以后的人生是无望的。
作为闺蜜,我会劝她,第一,要找到足够的证据证明对方出轨,在财产分割上要尽量地有利于自己,第二,我也从心理咨询师的角度劝她说,其实你现在不离婚的话别让情两难,也会影响到孩子。
可是毕竟当事人自己心里是非常非常难过的天之游侠官网,而且她也很难过得了这一关军婚潜规则。团长暗夜情魔,假如这是你的朋友,你会怎么劝她呢?

团长:如果这是我的朋友,我劝她先听听我们前面两期的谈话,首先你们的婚姻是不是还有救呢,好马是不是还能吃点回头草呢(如果草能够长出来),假如确实到了无可挽回或者你真的已经决定了要分开的时候,那么我现在这集的节目,我想谈谈离婚对孩子的影响。
对于孩子,虽然只有两岁,但就算他再小,孩子也能够感知到父母是不是相爱的。所以孩子其实什么都知道郑棋元,你别以为你骗得了你的孩子。我为什么这样说呢,我想透过一个真实的案例,更直观地分析。
我有一个朋友博罗房管局,也是我的学员,曾经她就是抱着这样的观念,为了孩子不离婚,其实他们的婚姻完全是坐在同一个屋檐下,但是各有各的房间,各有各的生活。但他们真的是相敬如宾,非常友好,也非常朴贤善客气。我曾经在一个酒店碰过他们一家人吃饭,如果我不是她的朋友,知道他的婚姻状况,从外人来看,完全看不出她跟她的先生有问题。
但是出现什么问题呢?她有一个女儿,她的女儿是我们所有认识他们人中的一个非常羡慕的对象。她女儿非常乖巧,乖巧到什么程度呢?读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勤工俭学,她在英国留学,她就能够自己为自己赚取学费。
你说这样的孩子翩翩女儿身,是不是在别人眼中都是非常羡慕,很独立、很自觉、很乖巧刘彻刘彘,很能够为父母分担对吧?
可是这样的孩子,只有我们这种学过心理学的人才真正懂他们,这样的孩子为什么那么乖巧,因为她在内心已经知道父母的感情,已经是一种很疏离的状态。为了让父母能够复合金炳昶,所以她一定要把自己变得更乖巧一点,她很想拯救这个家庭。

青音:好辛苦。
团长:这是在一个完全没有爱的,装出来有爱的家庭长大的孩子,这个孩子会怎么样呢?她在一个没有爱流动的环境里长大,这个孩子会变得非常理性、很懂事、很乖巧,懂事、理性都是正面的形容词。可换一个角度看,你会看到什么呢?懂事、乖巧、理性的孩子,如果换一个词你会怎么形容她?
青音:其实是一个非常压抑的、非常胆小的、非常纠结的孩子。
团长:她是非常压抑的,她非常压抑自己,她不敢活她自己,她是为别人而活。你想一想,这样的孩子,她是缺乏生命力的,这个孩子将来的婚姻会怎么样呢?她没有自己,完全是委曲求全的。
当一个人为了另外一半总是压抑自己的时候,总有一天,她的压抑足够多的时候会怎么样?要不一辈子都不爆发,但是一辈子不爆发的话,身体会受不了,身体就会得病。已经有很多的研究表明,一个不断压抑情绪的人,会得癌症,得各种各样的病。
如果这个人压抑到某一天,突然间另外一半触犯了并引爆她的话,这个后果不堪设想。
青音:对楼雨晴新书。
团长:所以透过这个案例,我想告诉各位为了孩子而不离婚的父母们,其实你的孩子是能够感知到的,他会用他的方式来应对,他也装作不知道,一家人都在装,有这个必要,有这个意思吗?

02
青音:说到这,我想起我另外一个闺蜜的故事,就是她已经离婚很久了,她说当时为什么离婚呢?是因为她儿子跟她的一番对话。
儿子跟她说:“妈妈你是喜欢我,还是喜欢垃圾筒。”
妈妈说:“我当然是喜欢你。”
然后他又问说:“妈妈弄玉风云,你是喜欢爸爸还是喜欢垃圾筒?”
她当时特别警觉说,孩子为什么会突然问这样的问题。
团长:很有趣。
青音:对,说明三岁的孩子其实能感觉到,她跟丈夫之间的紧张,以及两个人互相的那种厌恶感。所以孩子用了这样一个假设,三岁的孩子,问你到底是喜欢爸爸还是喜欢垃圾筒。在这一番对话之后,她就意识到不能在孩子面前伪装。
事实上孩子不愿意看到父母不快乐。孩子如果看到父母不快乐会觉得是自己的错。所以,基于这个原因,她下定决心离了婚。当然现在孩子成长得非常好,虽然是单亲家庭,但是已经送到美国去读书了,生活得很好。
这些例子并不是告诉你说,你必须要离婚。而是说,假如你离婚的理由真的是为孩子。我们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解释这是不可信的。
团长:是的。
青音:你其实不是为了孩子,是为了你自己虫草胶囊。
团长:是的。如果真正是为了孩子的话,不管离还是不离,都要创造一个真爱的家庭,你首先要活好你自己,你的孩子才能够真正地活好,为什么这样说呢?
我记得前几集的时候,我们谈过一个话题,如果你很开心,但是你的父母过得很不开心,你敢开心吗?因为对于一种家族的忠诚,父母不开心,孩子很难活好自己的一生。对孩子好就要先过好自己的一生,把自己活好了。
当你活好了,你的孩子才会从你这里吸收一个榜样的力量,因为你的孩子是以你为学习对象的,如果你都不能活好自己,你又怎么能够要求你的孩子活好自己呢?所以送好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一段幸福的婚姻,而不是一段假装的婚姻。
青音:而且我觉得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其实父母怎么对待自己的人生,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孩子,很多为了孩子不离婚这样的夫妻不妨想想看,首先如果你为了孩子不离婚,那么不离婚的背后恐惧的到底是什么,你是怕孩子无依无靠,还是怕自己无依无靠,这个需要好好地问问自己的内心。

03
团长:我觉得如果真的离婚的话,有几个建议给离婚之后的父母圣诞精灵,怎么样做才是真的为了孩子好?
首先,第一个建议不管你们因为任何原因离开,都不可以在孩子面前批评另外一方,因为毕竟是孩子的亲爹亲娘。所以如果你攻击另外一方的话,这个会给孩子造成非常大的伤害。
青音:对,除此之外,我觉得对于很多正处在这个阶段的一些朋友魏增军,给一个提醒就是如果说你真的想为了孩子不离婚,你不是要仅仅做不离婚这件事情,不是单纯为了孩子死死拖住对方,而是去修复婚姻,修复两个人的关系,只有你主动去修复两个人的关系,才是真的不想离婚,是为了孩子。
否则的话,如果你既不修复跟对方的关系,同时又口口声声以孩子为借口的话,那么只是借口,甚至可以说孩子只是你不想离婚的工具而已。
团长:非常好的一番话。现在我们的经济已经完完全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但是不管经济怎么发展还不及离婚率的发展。今天早上我在微博上看到一个数字,挺吓倒我的。
在建国初期,中国的离婚率大概只有5%,现在已经达到20%以上了。也就是说在5对甚至4对夫妻里面就有一对离婚,这个离婚率已经远远超过我们以为对婚姻很开放的欧美,并且这个趋势还以百分之十几的速度增长,这个增长率远远高于我们经济的增长气泡音。
这是我们非常担心的一个点,其实很多婚姻真的没必要放弃,当然就像青音刚才说的,是不是真的愿意去修复婚姻,是不是真的愿意去成长自己,如果真的愿意让自己成长,从心理学的角度,从团长看过那么多的个案来看,其实大量的婚姻是可以修复的,大量的婚姻是因为个人没有得到爱,而导致抱怨另外一方,以为换个老公就会更好。
所以我真心地希望天下的父母,不管你的婚姻现在多么困难,只要你愿意从心理学入手,真的去学一学心理学,我敢保证你的婚姻真的有希望。

青音:是,最后我想说,虽然我们听到离婚率不断攀高心里会有一些恐慌。但是可以告诉大家的是,首先离婚率的升高说明社会更开放、更自由、更进步、更尊重人了。
同时,也充分说明现在的人越来越不愿意成长,因为真正的成长要在关系当中去学习,在关系中去修复。当然我们越来越对自己和他人的成长都没有耐心的时候,不要说是一段婚姻,任何一段关系都不会经营好的。
所以,婚姻或者说离婚的问题,就整个社会来讲是一把双刃剑,不见得都是坏事。但是对你的人生来讲,如果你没有从婚姻当中学习和成长一定是坏事。
好了,我们今天就聊到这儿,下次我们来说一说,女生恨嫁,为什么有些女孩子就是嫁不出去呢?我们来听听团长怎么说,下次聊。
*本文配图来自于网络。
*感谢“听听FM”对本系列节目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