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丹雀遗粟 神农遂耕 【广播宝鸡】宝鸡之“宝”--广播宝鸡

丹雀遗粟 神农遂耕 【广播宝鸡】宝鸡之“宝”|-广播宝鸡细胞博士

宝 鸡 之 “宝”丹雀遗粟 神农遂耕
播讲:明心
伏羲氏东徙之后小林由佳,在天水一带的少典氏和在秦岭南麓的有蟜氏战胜洪水而幸存。少典氏与有蟜氏联姻,产生了黄帝和炎帝两个更有智慧的氏族。
黄帝族在广阔的黄土高原上半牧半农,逐渐从陇西向陕北一带发展,又渡过黄河,到达华北平原的北端燕山。黄帝族也有一支在关中西部漆水一带活动,发展成后来的周族。
炎帝随母亲的部族游徙到姜水一带段云鹏。因为发明了刀耕火种,称为“炎帝”。

宝鸡市区之南,任珈锐有一条清澈的溪水,从秦岭北麓流入渭,今称清姜河,古称姜水。炎帝就在姜水旁长大,他发明了掘土点种的工具叫作耒耜,继承了伏羲氏种植麦、黍、稷的传统,从南方引种来稻,从北方引种来豆,又把“狗尾巴”草培育成粟,用刀耕火种的办法种植,从而使部族由渔猎采集向农耕生产转变,开始了农耕定居生活卡农的故事。

植物被人类作为粮食栽培经历了一条极不平坦的道路,在原始未开化状态下生存的人们,曾经经常被食物严重缺乏所苦,不得不试食几乎每一种可以嚼碎和咽下去的东西梦遗少年。我们今天所食的粮食种类,几乎都要归功于遍尝百草以寻找食物的先民。先民们不但亲口尝植物,也观察鸟类所食极品全才,因为鸟能食者,人亦能食池田依来沙。在原始先民中,盛行动物崇拜,相信动物也和人一样具有灵魂,关系着氏族生死存亡的动物如牛、鱼、熊等被奉为图腾,具有雄奇美丽外形的动物被奉为神物,炎帝氏族就把丹雀奉为神鸟。
炎帝氏族的历史,也为当代考古学证实吴起天气预报,仅今天宝鸡市区就发现仰韶文化遗址20多处,而全地区则近达600处。炎帝族的活动中心叫作姜氏城,它位于姜水东岸,与北首岭遗址隔渭河相望,所以后人说炎帝“初都陈”。后经过八九代的努力,他们渡过伊洛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到了华北平原,以至于东海之滨,鲁(今山东曲阜)成为新的活动中心,所以后人说炎帝“又徙鲁”。

大约在距今5000年时追踪孔令学,炎帝族和黄帝族结盟,在涿鹿、阪泉打败了南方蚩尤部。战后,三部逐渐融合,形成华夏族,占有黄河中下游地区hit制造机,还扩张至江淮流域,奉黄帝为天下共主。
黄帝崩简稚澄,颛顼立,被奉为北方黑帝。颛顼崩,帝喾立。此时氏族格局发生较大变化:黄帝族居晋南豫西,东至大海兴起商族,而关中西部兴起周族,炎帝后裔也有较大势力。

(选编自《宝鸡鸣瑞——中华文明的灿烂篇章》 何志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