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大和号丰镇历史之一瞥:波罗台水泉儿墩-北京丰镇同乡会

丰镇历史之一瞥:波罗台水泉儿墩-北京丰镇同乡会

波罗台村水泉儿墩
在聚宝庄镇西南部有个波罗台村,在马家圐圙西南约二里。村子的南端有一个大墩台,墩台底部边长:南北15米,东西10米。高约12米庐州太太。这么大的墩台筑在水滩上,是那朝那代修筑的?带着疑问钻到故纸堆里,几天后查到了,《山西通志》说的很清楚,这个墩台叫水泉儿墩,姜贞羽筑于明代前期杨澜的孩子,属大同前卫辖,这是个传讯墩。北起明初大边的石梯山墩,迤南分别是石岭关墩(在天字村西部的山顶),大和号周家岭墩、水泉儿墩、黑山墩、弥陀山墩、碌碡河墩、五旗墩、沙河墩、窑山墩、雷公山墩----大同镇城工业霸主。
听村里人说,墩台上的土很细腻,村周边尽是细油沙土,没有这种土赤峰二中,是从较远的地方运来的完美盗贼。村里人用墩台上的土抹锅台。从好几里地运来这么多的土,工程量是很大的,只有国家有这种力量尉俊东。因风雨的剥蚀,墩台尽管变小了,现在看起来还是够庞大的。老人们说,台子周围当年破砖烂瓦挺多,我判断孙俊浩,明代盖有房间,供守墩士兵居住。每个传讯墩都有人守卫,从大同往大边传送公文,肯定要经过这些墩台,可换人换马,反之亦然吴洛仪。
波罗台,蒙语的含义是“有雨”。后人一头雾水,这么一个孤零零的墩台是干啥用的呢大奥诞生,大概时用于瞭望吧?其实不是崇华教育,事实胜于雄辩。
作者:吴宏世王亚樵简介,1956年出生,1976年参加工作相公是狱霸,丰镇啤酒厂退休员工,喜爱文史明教宏。现住丰镇新区大西滩苦柚。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