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大时代电视剧为“爱”前行 【第809期】不忘初心-砂子塘泰禹小学

为“爱”前行 【第809期】不忘初心-砂子塘泰禹小学

毛涟波,中共党员,1999年9月参加工作,一直执教语文兼任班主任工作。她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孩子,兢兢业业,无怨无悔,是孩子们喜欢和敬佩的“毛毛老师”,是家长们尊敬和放心的孩子守护者,是领导和老师眼里努力的教育同行者。
关爱学生 不忘初心
在毛老师眼里,班上的每一位学生都是珍贵并独一无二的个体喋血风云,将每一位孩子放在心上,去尊重孩子的内心表达,关心孩子的学习、生活、人际关系等方面的情况,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在班上找到自己温暖的小天地。
在生活点滴中关心孩子。下雨天,毛老师会注意孩子们衣物是否被雨水打湿,及时想办法让孩子更换打湿的衣服、裤子、鞋子;班上还准备了电吹风,在孩子没有衣服更换的时候大时代电视剧,就用电吹风吹干,以免孩子着凉感冒。班上刘沛霖在小区受伤住院,组织班上的孩子和家长前去医院探望,带去大家对他的关心,推进孩子之间的深厚情谊。在毛老师的带领下神犬当家,现在班上的孩子能互相关心,班上孩子头晕不舒服,就会有孩子帮忙送去医务室量体温,主动来提醒她和家长联系;班上有孩子呕吐了,总有几个孩子主动帮忙处理,不嫌脏。彼此理解,彼此关心,1405班成了一个温暖友爱的大家庭。
对学习成绩暂时落后的孩子给予特别的关怀。毛老师上课留意他们的听课状况,每周会利用下午的休息时间轮流给这些孩子进行学习上的补习,在毛老师的帮助下,这几位孩子慢慢在学习上能跟上来,开始找到学习的自信。小家伙开心的笑容,家长真诚的感谢,毛老师甘之若饴。

用心带班 师生共长
毛老师善于管理班级,征求孩子的意见制定班规,推行小组合作,现在所带的1405班小组合作氛围浓厚,合作意识强。经常开展活动,如小组合作表演课本剧,杯子操等,孩子们特别喜欢参与,乐此不疲,促进孩子之间交流和配合。班级阅读氛围浓厚。充分利用班级的图书角,书香浸润孩子的心田。
带领孩子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将孩子心里的这份善与爱传递。所带班级1405班与新化偏远山区的两位孩子长期结下友好互帮关系,组织本班孩子和家长定期探望这两位孩子,每个学期以义卖或捐助等方式为孩子筹集一个学期的学杂费,开学时送到孩子的手中,并会赠送相应的书籍和文具等。这两位孩子也会定期写来感谢信,发来照片希洛皮特,告知他们的近况。孩子们感到很幸福,学会关心和帮助别人。
爱学生,尊重他们,最大程度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培养身心健康的学生,得到学生的喜爱与尊敬,师生关系非常和谐,所带班级集体荣誉感强,有凝聚力,在学校各种比赛中获奖。2015年、2016年在学校新年诗会均获得特等奖,2017年、2018年学校班级足球比赛获得冠军。2016年、2018年校园运动会50米迎面接力分别获得全年级第一名河南佛教学院。2016年、2017年班主任工作出色,被评为优秀班主任。2016年年度考核为优秀等第。2017年所带班级1405班被评为雨花区“动感中队”。2017年“你好,暑假”全国论坛中开出了班会公开课。姜一郎2018年4月开出了班会公开课《立志当早,明心童真》,获得领导和老师的一致好评。因带班经验丰富,多次在学校进行班主任工作分享。辅导学生写作参加比赛多次获奖,2016年第十八届“语文报杯”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中荣获优秀指导一等奖。2017年第十九届“语文报杯”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中荣获优秀指导一等奖。
以诚待人 家校齐心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神仙学堂,班级工作、孩子的成长都离不开家长的支持。毛老师非常重视和家长的交流与沟通,将心比心,以真心换真诚,赢得家长对班级工作的支持,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新接手一个班,就意味着一段新的富有挑战性的班主任工作要开始了。三年前,毛老师刚接手1405班的时候,班上有几位个性突出的孩子。小D总喜欢惹事,脾气急躁,有时会影响到别的同学西施传奇,每天状况连连掠夺你的爱,与家长真诚沟通,为孩子的长远发展着想,有足够的耐心和宽容,家长明白老师的苦心,信任班主任,家校彼此配合,孩子才会有实质性的进步。现在的小D能较好地与同学、老师相处,有时还能帮助同学和老师。家校共育,形成教育合力,让孩子有更好的发展模拟饭店。毛老师以一颗宽容和负责的心,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
经常开展班级亲子活动,促进亲子之间的感情融通。去南郊公园定向越野,浏阳油菜花亲子之行,小顽国露营、亲子运动会等;为给这两位困难小伙伴筹集学费,连续两年情人节卖玫瑰花亲子活动,卖废纸书报等活动。一次又一次的活动北科院,一声又一声的笑声中,家长和家长,孩子和孩子,老师和家长关系越来越紧密。
自身成长 为“爱”奠基
毛老师业务能力强三月桃花水,语文素养好,有刻苦的钻研精神,善于挖掘文本苏瑾年,重视引导孩子海量阅读,执教的语文课在省、市、区多次获奖。2016年雨花区生命化课堂教学比赛获一等奖。在雨花区教师业务考试中获得“优秀”成绩。2017年4月在全国“6+1”小学教育改革发展联盟研讨会做《有心无痕 处处语文》主题讲座。2017年在新教师培训中承担了专题讲座。2018年1月教育部“2017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晒课二等奖。
教研能力强,广泛阅读专业书籍和教育理论书籍,课前深究文本,课后深度反思,认真撰写论文,论文多次获奖。2015年论文《<疯狂星期二>导读与反思》获长沙市二等奖。2016年论文《磨课,语文教师专业成长的“快车道”》获湖南省三等奖。2017年论文《浅谈“大语文”在学校的落地生根》获湖南省三等奖。2017年在雨花区教育系统“廉洁家书”征文活动中获三等奖。她积极参加各种继续教育学习,提升自我田瑞生。2016年12月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官培训,通过测试并获得面试考官证。
毛老师热爱教育,关爱每一位学生,默默为每一位孩子付出,“润物细无声”。她会把每次的接班都当成最好的遇见,善于抓住接班时的转折点,把握住班级成长的关键点,制造孩子们飞跃的亮点,真诚地与孩子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