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天净沙秋思为了体验波罗的海三国,我报名去中世纪古城跑了场马拉松-Echo游荡在德国

为了体验波罗的海三国,我报名去中世纪古城跑了场马拉松-Echo游荡在德国

时区作者/Echo车木雨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TIMEZONE(ID:timezoner)
大家说到欧洲旅游,一般默认的是西欧和南欧。选东欧算是有情怀的,像捷克、匈牙利好歹还有布拉格、布达佩斯这样的浪漫之都撑撑场面。
但如果你要说去波罗的海三国这样的东北欧国家,能够把三个国家名称和首都对应上的人不多(我之前只知道立陶宛男篮额)兰芳共和国,更别提旅游了。
基本上除了中世纪古城就是跟团买琥珀(满满的大妈既视感有木有)。
全世界的古城都有个通病,但凡当地政府想要把它变成招徕游客的招牌超感官知觉,都逃不掉被过度开发的命运,每一丝空气都透露着商业化的气息。
像塔林、里加、维尔纽斯这样的古城,就是欧洲中世纪版的“丽江”。丽江吸引的是大城市里的文艺青年,这里吸引的是世界各地尤其是北欧的买醉青年(当然也不乏买春)。
一到周末不少芬兰人就来爱沙尼亚首都塔林采购,搭个游轮两个半小时就能到赫尔辛基。

波罗的海三个国家其实各有特色,但在像我这样的一个对中世纪历史不是特别感冒的游客看来,并不能体味其中的细微区别。
如果在三个国家都是看古城的话
不免会沦入拍照打卡、收集冰箱贴的下场
我必须为这场旅行找点旅行之外的意义
于是我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去塔林跑马拉松。
为了不给自己留后路,我在半天的时间里完成了马拉松报名、往返机票和青年旅社的预定。
最狠的是,我还发了朋友圈把马拉松计划公之于众星宿格斗 ,背负着“不打脸”的重任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长跑训练。
鉴于这篇主要说的是旅行,我就略去马拉松的艰难准备过程,直奔主题曾昭起,蒙太奇切换到塔林马拉松现场。
想了解一个城市?
去跑场马拉松吧!
为什么我说跑马拉松是了解一个城市的最好方式?
因为你真的是用脚步在丈量城市,与这个城市同呼吸共命运啊。
有什么比你在空困体乏的时候看到转角的教堂更能坚信信仰的力量?
有什么比你一步一步挥汗迈过古老的石板路更能体悟历史的厚重?
有什么比陌生路人对你欢呼、跟你击掌时更能让你感受到当地人民的热情?
以马拉松这种形式跟游客相聚也是非常奇妙的经历,不再是挤在旅游景点的面面相觑,而是给个眼神、打个手势给彼此鼓励。
据我一路观察我们的侣行,塔马选手除了爱沙尼亚本地人外,就属芬兰、挪威、丹麦人最多,满眼都是各色十字旗,塔林成为北欧后花园一说由此得到了印证。
另外,马拉松主办方在设计路线时,会竭尽所能地把当地的地标囊括进去危险节奏。这样一来,你相当于把一座城市的精华融在了一场马拉松里。
不过塔林马拉松的路线设计略坑,沿着内城和波罗的海海边画了一个20公里的圈,在选手极度疲惫的后半场竟然要套圈!
我当时跑完半程的时候感觉还好,但30公里往后想跳海的冲动就不可抑制了。完全是凭借着不浪费50欧的报名费以及发朋友圈的虚荣心理拖到了终点,用时5时10分,对这个成绩我还是相当满意的,毕竟我的目标只是“不要猝死在海边”啊。

跑完马拉松的第二天,预想的疲惫并没有侵来血色使命,除了膝盖有点酸痛外,身体并无异样。塔林古城不大,尽可以拖着首马归来的双腿闲庭信步,领略这座中世纪古城的历史韵味。
其实做出去塔林跑马拉松的决定,这背后还有我的虚荣心在作祟。之前我在国内没跑过马拉松,在塔林的这场算是我的首马。
以后当别人问起我的时候,我不仅可以说我跑过马拉松,而且还是沿着波罗的海嗅着咸湿的海风跑的,这个逼装得我都想给自己打满分啊。

除了逛景点,还可以做什么?
不装不装,言归正传。当你心中有一个旅行目的地的时候,不妨提前查一下当地活动。
每个城市一般都有自己的官方网站
上面会有接下来几个月的大型文化活动、赛事信息
选择你所感兴趣的活动
再根据这个活动时间来订机票
在我看来,做任何事都要求一个“值”字(尤其是基于我是个穷鬼这个事实)。如果出去旅行只是去当地留影打个卡的话火影之妖帝,就是最大的“不值”。
现在网络和P图技术那么发达,关于景点的照片和视频不胜枚举,大可不必如此大费周章地跑去人肉盖章,还不如把钱省下来买冰淇淋(这是我暂时能想到的最值的花钱方式了)。

至于怎么跟当地活动结合,最常见的就是当地大型文娱活动了。像慕尼黑啤酒节、科隆狂欢节这种就不用说了,一些比较小众的比如德国哥斯拉小镇的女巫节也能给你带来别样的旅行体验。
就我个人的经验而言西线阳光,比如柏林这样的城市,如果你特地花上三四天把各个历史景点逛个遍,就像是连着上了几天的历史课,所获得的或许还不如老老实实看个纪录片来得翔实。
我去过柏林很多次
每次都会特地“没事找事”
非得找到一个比单纯观光更能吸引我的点才会去
去年8月为了“博物馆开放日”去,跟着一群德国人夜游博物馆。李元玲去了之后又赶上了“总理府开放日”,在总理府的后花园跟着一群德国人躺在躺椅上吃着汉堡听默克尔和博阿滕对谈。

还有一次就是今年去凑了柏林电影节的热闹,在零下五六度的室外站了五个小时,虽然最终没等到我的男神张震,但好歹目睹了唐嫣的盛世美颜。
幸运的是,看的唯一一部竞赛单元影片竟然就是最终斩获金熊奖的《肉与灵》。更别提还收了一只电影节纪念双肩背。
以上这些,才是我的柏林。
你还可以更疯狂点
我竟然丧心病狂到把托艳鬼麻将福考试报在了汉堡,就是为了考完后借放松之名在汉堡港优哉游哉地耍上几天(我可没去红灯区哦)。
至于把性命攸关的德福考试报在了华沙,就是为了考完后暴走波兰一个礼拜这种事我也是干过的。
“大学开放日”去莱比锡大学体验了一天的大学生活、“德国物理学年会”去汉诺威看一群物理怪人做展览、“德国徒步日”去小镇塞布尼茨和德国大爷大妈徒步……所有的这些都是我与城市之间奇妙的交集,为的是留下那份独属于我的城市记忆。
当时去塔林跑马拉松时,我同时还去了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关于那两个国家的首都我已经没什么印象了(除了维尔纽斯无比坑爹的公共交通外), 而我在塔林的那次旅行经历因为有了马拉松而将永远铭刻在我的脑海里。
下半年德国大型文化活动
小本本上活动记起来
柏林博物馆之夜 8月19日
https://www.lange-nacht-der-museen.de/de/
买一张通票就可以把柏林博物馆岛逛个遍,还有专程的Shuttle-Bus接驳。去年我就去柏林体验了一把,从下午四点半开始,一直逛到零点结束。
千万不要错过Asisi Panorama-The Wall.让巨幕全景图带你回到东西德割裂的那个时代。

总理府开放日 8月26~27日
https://www.bundesregierung.de/Webs/Breg/DE/Themen/Tag_der_offenen_Tuer/_node.html
趁着开放日参观总理府天净沙秋思,装一回国际贵宾走一次迎宾红毯,关键是还有乐队现场伴奏!逛逛总理府后花园,坐一回总理直升专机,跟默大妈来一次亲密接触(万一她今年大选下台了呢,意义更是非凡啊),还有各种非常有意义的纪念品免费领取。
慕尼黑啤酒节 9月16日到10月3日
http://www.oktoberfest.de/
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啤酒走起来鲍国平!

德国统一日 10月3日
https://www.mainz.de/freizeit-und-sport/feste-und-veranstaltungen/tag-der-deutschen-einheit-2017.php
德国统一日庆典每年由各州轮流主办,去年是在我生活的城市德累斯顿,今年轮到美因茨做东道主。
10月2日和3日这两天整个城市都会变成露天演奏现场,除了有机会胡吃海喝,各个联邦州都会搭帐篷宣传自己的风俗习惯,是集中体会德国各州风情(简单来说就是各州的啤酒和香肠哈哈)的绝好机会。
慕尼黑马拉松 10月8日
http://www.muenchenmarathon.de/en/home/
如果你在慕尼黑过完啤酒节还觉得不过瘾的话,不妨再来一场马拉松,包你浑身酸爽!

法兰克福书展10月11日-15日
https://www.buchmesse.de/en/fbf/
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国际图书博览会之一,已被我列在今年要去的Toplist上。
别以为书展只是书商们的交易平台,其实书展活动期间在城市各个角落都有大大小小的小型展览和朗诵会,相当于全民阅读活动。
如果你对书籍特别感兴趣,还可以在书展空隙乘车去附近的美因茨参观古腾堡博物馆,藏品的丰富度及精美度在我去过的德国博物馆中无可争议地名列第一。
以上只是我简略整理的德国活动,你可以按照这些活动形式去搜索你所在的城市或者想去旅行的城市的活动。
带着不一样的旅行视角,相信你肯定会有不一样的旅行体验。
@版权声明:本文由时区公众号TIMEZONE(ID:timezoner)原创首发,版权所有。转载请到TIMEZONE后台留言“转载”获得授权,对违法使用本内容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TIMEZONE,留学生原创平台,在这里聚集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