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天水师范学院为“互惠”消得心憔悴,终不悔-加拿大纽省华人商会

为“互惠”消得心憔悴大侠小鱼儿,终不悔-加拿大纽省华人商会
一个追梦的美丽女人,12年来伴随着辛勤的汗水,委屈的泪水和回馈的赞誉,执着踏实地领着她的“互惠”团队缓缓走来。虽然路途困难重重,但却步履坚定,她怀揣“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为实现“最棒的亚洲互惠代理”的梦想而不断前行。她,就是我们弗莱和蒙顿两市许多中国人亲切称之为“彭姐”的彭银玲女士。

认识她可追溯到2016年的春天一次教会敬拜日,她的朴实、和蔼和分享回应立刻让我对她产生好感和亲近。后来几次参加当地商会活动,这个说话直率、有魄力和雷厉风行的女人更令我产生好奇。记得在一次商会颁奖仪式上,特意穿着中国旗袍的她在众人里尤为显眼,更让我情不自禁主动上前聊起了我们共同喜欢的中国传统女性服装——旗袍。谈话尾声我们一拍即合,组建了我们在当地的第一个业余旗袍群。随后这一年多里,在不定期的旗袍活动过程中,我对这个真诚,热情和博爱的伙伴产生了探寻她心路历程的强烈愿望。
一天,她敞开了心扉,打开了话匣子,娓娓道来她的足迹,她的互惠梦。她出身和成长在一个不算富裕但很有教养的知识分子家庭,从小独立,好学,品学兼优,励志要当一名人民教师。但那个时代“师范”算三类院校,她优异的成绩当之无愧进入到可以光宗耀祖的医学大学,但心中的老师梦始终萦绕在她的心头。学了一年医学之后三德歌,义无反顾弃医从师,为此让深爱她的父亲大病一场。后来命运的安排让她从事过并不是本意的国际旅游,中外合资船务公司高薪和高职的财务等工作,过着不错的生活,中外老版都承诺她只要公司在她的饭碗就在。然而埋在她心底的老师梦时不时冒出来,8年后,她又一次果断选择辞职,去北京外国语学院进修英语。众里寻她,2006年“互惠”触动她那渴望从教的神经,一个能让有梦想并愿意改变提升自己的中国年轻人,不用花父母的钱,就可以走出国门开阔眼界、学习地道语言、深度体验异国生活、甚至改变一生命运的国际文化教育交流项目。她感叹说:“要是我年轻时知道这个项目,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参加。那么,现在,让我来帮助年轻人互惠出国吧”。于是,在她40岁的时候终于成为光荣的老师----帮助美国及欧洲一些国家互惠机构选拨和培训合格的互惠生。

“互惠(Aupair)”互惠刘一水,顾名思义即“互助互利”,Aupair 是法语,意思是“平等、互助”。天水师范学院互惠项目百年前起源于欧洲德法两国,何孟怀美国是从86年立项互惠项目,是交流签证J1项下的一个项目。简单地说就是年龄在18-30岁之间的各国年轻人(互惠生)以家庭成员身份生活在异国互惠家庭,承担大哥哥大姐姐角色,协助互惠家庭爸爸妈妈照顾小弟弟小妹妹和一些和孩子相关的事务,并在共同生活中相互学习语言和文化。互惠家庭为这个年轻人提供免费食宿、保险、往返机票、学习语言的费用以及零花钱。啊呀,所有外行听到这,是不是已经感到真真正正地互惠互利了---互惠生可以在互惠1-2年中免费学习地道语言,零距离了解当地思维及教育模式,为以后进一步留学或回国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互惠家庭也为自己家的孩子在成长中找到一位全方位照顾和陪伴的“外国大姐姐或大哥哥”。不要小瞧这个看似简单文化交流项目,从她讲述的个个栩栩如生的中外互惠生故事里可以强烈感受到这个项目带来的作用、意义和她为之将“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决心。

项目启动初期,彭姐知道这是个见效慢的事业,首先费用:租金,广告各种费用很快令她们入不敷出,作为发起人的她果断卖掉自己唯一的住房,为公司买下办公室用地。其次,最大的障碍来自中国家长的各种质疑.......如何让家长放心?如何让年轻人自己相信这是一个可以学到地道语言、文化和提升自己的机会?经过努力,第一批送走了些熟悉和相信自己的亲朋好友的孩子或亲戚。很快,愉快和积极的反馈回来了。邻居家的女儿钰告诉彭姐说:“家爸家妈待我像对待他们的其他小孩一样,一起吃,一起外出,我有自己宽大的卧室北镇招聘网,家爸家妈考虑到我会想家,让我多和国内爸爸妈妈交流,也让他们放心。比在自己家里的条件和环境都好。我的任务是照顾三个小朋友,陪他们玩和保证他们的安全。全家人对我都很友善和耐心,我的英文进步很快,现在基本能自如交流了。谢谢彭老师帮我介绍的这个好项目……”钰互惠一年回国后就到了英孚机构工作,目前已经做到海外游学部负责人。同学的表妹姗选择西雅图互惠家庭,她说自己家里有两个互惠生,除她之外还有个法国的,他们两个分别和家里4个孩子说中文和法语。姗互惠之余参加各类文化活动,见过州长、比尔盖茨等.......有了这些成功的几个案例,彭老师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因为每个互惠生都像自己的孩子香港姐妹,他们能被互惠家庭很好对待,也能提高自己的各种能力,是彭姐他们办互惠这十几年一直不变的愿望。
经过一年多摸索并成功送出互惠生前往美国、荷兰、丹麦等国后,在2008年8月8日这天,彭姐选择这个吉祥日子,注册了在中国第一家以“互惠生”命名的“青岛互惠生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一路耕耘,一路撒播;一路艰辛,一路收获。十年后她们送出去数百名互惠生,结束一或两年的互惠生活后,绝大多数互惠生的反馈是不但真正感受了异国文化,学到地道的外语和很多技能,更主要的是收获了自信、变得有主见和敢于承担。这是人生中多么重要的组成!其中很多年轻人选择继续留学,一部分回国站上更高的平台发展,还有一小部分人遇到心仪的另一半在美国结婚生子。几经过滤和竞争,彭姐的团队成为曾经全国几百家“互惠留学服务”里坚持下来的十分之一精牌神魔天月。

然而,成功的彭姐难掩苦涩的表情,她说,“如果谈收益挣了多少钱,我肯定不是成功的”!在我的一再追问下勉强透露,这十多年来她曾无数次落泪,数十次打退堂鼓,因为这实在是个半公益的项目,而且适龄年轻人都是从85后-95后独生子女,培训一个合格互惠生,从招生、面试、申请、心态培训、近60页的互惠生材料指导、匹配指导、签证指导、临行前培训,以及互惠生在美国期间的跟进嫁妆一牛车,其步步耗时,层层花钱,刻刻熬心,收取的有限费用很难再有富余,还常常倒贴。世界上没有几家企业是为了赔钱而继续经营的,所以十多年来大多数公司关闭了。然而,她之所以能坚持下来,一是她的内心有种倔强不服输的劲头;二来是她看到许许多多的互惠生不但因为“互惠”成长,而且从此改变了命运. 让她落泪是有些互惠生遇到困难时的抱怨甚至恶言,比如有的抱怨说“彭老师她们骗人,这是什么文化交流项目?就是让我们来美国当保姆....”可每当打退堂鼓时,就有些受益的互惠生来鼓励她,她又像打了鸡血一样。比如媛媛互惠转留学后对彭老师感言说:“现在想来,做互惠生是非常幸福的事!不愁吃不愁住的,更重要的是我从都是高管的家爸家妈身上学会了做计划和全面考虑事情。上课时,我的理解力和作业水平都比直接来留学的要好.....彭老师,你一定要坚持哈,我们永远支持你.”这时,说到这,彭姐开心地笑了,她说上帝造她就是为互惠而生,这世上总得有我这种傻执着的人存在,这些有梦想的孩子才有“互惠”这个机会和平台.......这是何等的无价功德和意义!
喜爱爵士乐的女人骨子里透着浪漫和倔强,而且眼大心也大。移民加拿大NB省后,几经考虑,这个喜欢爵士的女人还是决定继续她的互惠事业。于是她在2016年11月注册了“ChindaInternational Company Inc.”,以此扩大她的“互惠”平台,希望介绍加拿大年轻人能去中国互惠,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巢邦网。这里要补充说明下,在2011年,彭姐他们在山东省首家引进外国互惠生入住青岛互惠家庭,帮助咱们中国家庭的孩子在和外国哥哥姐姐的共同生活中自然而然掌握英语,同时外国互惠生去中文学校学习中文。青岛电视台和各大报纸都曾做过新闻报道。之后她们又从英国、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引进了上百名外国互惠生,但遗憾还没有一个来自加拿大的互惠生。

成立加拿大公司这一年多来,她努力尝试各种方式为她的“互惠”添砖加瓦,如:积极参与当地商会,联络多个学校相关老师,开办中文课,建立旗袍队,亲历文化夜市,每一次都充满激情地尽力和每个驻足的人介绍她的国际互惠生项目……然而,带有特色的加拿大文化和节奏让她的努力路漫漫。一天,我嬉笑她言:你来到这弗莱“仙境”,不如放弃那个不盈利的“互惠”,好好享受生活,如王维一样“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多好。她认真地回答说:“那是将来,现在互惠就是我的孩子崩牙驹,我咋能说放就放呢,我要把我的互惠项目做到退休,我相信互惠的春天肯定会到来。退休后我一定安居福莱,写写我每个互惠生的故事”。是啊,如今社会的快节奏,还有几人能像彭姐拥有“手书无愧,无惧人间是非”之情怀?她是少有的拥有大方向,更有小目标;有远大理想也更在脚踏实地的饯行者。众里寻他千百度,慕然回首,期望有官方的支持和互惠同行者们能在灯火阑珊处!

在我的眼里草原小姐妹,彭姐就是身边那个在逆境依然笑对现实,怀着“菊花开时乃重阳,凉天佳月即中秋”乐观主义,活出生命精彩与意义的女人;是那个脚不停歇坚韧跨栏的勇者。在她的合作伙伴心里,彭老师是那个孤注一掷不回头,向着”亚洲最棒互惠代理”标杆直奔的“领头羊”。即便依旧困难重重,荆棘不断冢越博隆,用她的话说:终不悔加布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