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妃夕妍雪18临淄火车站,临淄人抹不去的记忆!-今日临淄

临淄火车站,临淄人抹不去的记忆!-今日临淄

作者:劈山临淄,泱泱齐国的首都,全国名声显赫的石化基地,世界足球发源地、全国纳税百强区县。
临淄曾是淄博市乃至全省交通条件最好的城市之一。胶济辛泰两条铁路干线交汇、辛泰铁路从这里始发。非中心城市感冒的圣诞节,但1904年建设的临淄站是国家铁路二等站,辖区内有东风、金岭镇、临淄、南仇、刘征五个火车站,其中东风站占地千亩是铁路一等站。这样的铁路交通条件在全市是唯一的,妃夕妍雪18在全省乃至全国也是少有的。临淄人有理由因此而自豪。
辛泰铁路名为辛泰,是因为起点为辛店终点为泰安。老临淄人都知道,当年之所以建设辛泰铁路是因为这里有辛店建有胜利炼油厂,辛店是全国闻名的石化基地 。然而,现在的临淄站停了……
过去的临淄站,客运业务没停时,临淄站比青州站、周村站的客运量都要大。最多时,胶济线只有五六趟客车不停,其余的三十多趟客车均在临淄站停靠。现在客车增加到了160多趟,却都不停了。虽然7053/4次列车在这里停靠,但只是从胶济线调头至辛泰线将乐玉华洞,顾客不能上下,只有铁路员工可以乘车通勤。
临淄站始建于1904年爱拍莫言 ,与胶济线一同修建,始名张夏站,1908年更名辛店站,1915年定名为辛店火车站。1984年建设胶济复线时,原张店站改名为淄博站,辛店站同时改名为临淄站。
然而,过去铁路交通如此辉煌的临淄,两条铁路干线电气化改造后,胶济线上的临淄、金岭东风客运停了,辛泰线上的东风金岭镇临淄而后是南仇刘征也停了,大临淄一夜之间成了胶济铁路上唯一一个没有火车客运的城市。
每天近200辆的客运列车从临淄辖区呼啸而过,临淄人只有望车兴叹。
临淄站停止客运业务后,临淄的老百姓想坐火车就连乘坐7053/4次列车出行,只能去其它车站,这不光是比起以前来有了些不方便更严重的是刺伤了临淄人的自尊心,因此很多临淄的老百姓希望临淄站能重新恢复客运业务,两会代表、政协委员、政府部门都呼吁过、协调过华光玉之伤。那么临淄站不能恢复客运的主要原因到底在哪里?铁路相关人士说:‘’在修胶济客运专线时,临淄站停办客运业务。现在站上只有一个站台,是青岛方向的。济南方向没有站台,也就是说济南过来的旅客无法从站台上下车。同时客运专线与临淄站距离较近,修建站台及改造客运环境涉及到场地及资金还有临淄站建筑"强婚霸爱。并不复杂的事情……
铁路知情人士透露,自2007年7月停止客运业务以来直至现在,临淄站一直都没有恢复办理客运业务,目前只有铁路职工通勤。预计短期内没有恢复旅客列车营运的计划。
现在的临淄站站前广场、候车室、进站口、出站口等还未进行改造不符合旅客列车停车与旅客候车标准,另候车室建筑有多处裂缝屋顶漏雨瓦片掉落等现象严重无法候车必须进行重建修缮或大规模改造工程后方可使用。
预计2018年胶济高铁建成后临淄火车站会在适当时间,适当情况下启动。
前者虽是实情,修缮改造是沿途各站电气化改造的同时存在的共同问题,青州、淄博等站都解决了,临淄也应该不是解决不了的问题穆家寨。
后者的答案就难说了,因为2018年这些问题还是存在,并且还会多出一个否定理由:鉴于临淄北站已经通车,临淄站的客运函需协商或者有待论证。
临淄站停运后社会各界都表示了强烈的关注杨梦言。包括临淄区委政府的负责同志通过各种渠道包括省市两会提案,向上级政府铁路部门进行了积极的反映、沟通和协商。到目前为止最好的回音是:待高铁北站通车后再确认临淄站的事情 。
政府部门积极协调,但实际未果。
日前走近临淄站,映入眼帘的景象让人心酸。过去热闹非凡的场景不见了,诺大的站台除了几辆停运的客车外傻傻的勇气,几乎门可罗雀。曾经威风凛凛的候车大厅一片寂静,娄清四处大门紧闭。大楼之上临淄两个大字在车站的意义上已无光彩,大门前檐上面职工活动中心几个红色的大字耐人寻味太湖翠竹。二等大站候车大厅变为职工活动中心在全国大概也是首创。

整个临淄车站广场已成停车场。候车室内,空空如也,只剩不多职工的临淄站,挂上一个活动中心的牌子的候车大厅,让人心里怎么也不是个滋味。




候车楼一侧,大门前方一块红色的指示牌向人们诠释释着目前车站的状况:临淄站停了……
一间车站办公室满屋的奖状诉说着临淄站昨日的辉煌,然而现在整个临淄站实际已经名存实亡。不仅如此,进入临淄的胶济铁路火车站金岭、东风、临淄客运已全部停止。辛泰线的临淄、南仇站客运也已停运。但7503/04照样停靠,每个车站都挂牌明示:铁路员工可以乘坐通勤,铁路外人员拒绝入内。到此为止,两条铁路干线通过纽约大逃亡,建有五个火车站的临淄成为整个胶济线上、辛泰线上唯一不存在客运的区线政府所在地、全国唯一没有客运的石化基地!
整个临淄站只有车站派出所还在运行再见黄埔滩,但已经转交地方。
来到站内时,看到临淄站的站台并不像候车室一样陈旧,相反却显得很新。原来,这是2012年投资500多万元建造的新站台,当时设计供青岛方向的列车使用。“看那栏杆,那站台,那都是全新的,从来没用过。”这样看来当时设计施工临淄站电气化改造后是正常运转的车站,否则不会投资500多万元建设新站台。
那么为什么后来没有客运呢?“在修胶济客运专线时,临淄站停办客运业务。现在站上只有一个站台,是青岛方向的。济南方向没有站台,也就是说济南过来的旅客无法从站台上下车。同时客运专线与临淄站距离较近,修建站台也受到场地限制。"从铁路员工披露的信息分析,临淄站停止客运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没有去济南方向的站台港媳嫁到,建设站台需要场地;二是客运专线离车站太近,要不近也需要场地珠海容闳学校,当然扩大距离,肯定要涉及现在的车站大楼及有关的包括居民楼的建筑。铁路地方协商不成驴碗口,铁路方面就果断的停了大临淄的客运了。
“在修胶济客运专线时,临淄站停办客运业务。现在站上只有一个站台,是青岛方向的。济南方向没有站台,也就是说济南过来的旅客无法从站台上下车。”同时客运专线与临淄站距离较近,修建站台也受到场地限制。
目前的实际状况是:胶济线临淄各站客运停了,辛泰线临淄各站客运也停了,临淄站客运、货运都停了。临淄各站的公开通知:7053/4客车临淄辖区各站,只允许铁路职工通勤,其他人员严禁进站极品帐房。但最近有了好的消息:南仇站从6月24日开始恢复客运。

临淄人困惑:铁路人能上车的站台临淄人怎么就不能上?
辛泰线7053/4客车在临淄站停靠20多分钟,临淄人怎么就不能上下?
齐国古都、世界足球发源地、石化名城、第一所公办民营学院—稷下学宫等一堆金光闪闪的名片换不来一张临淄站的火车卡片,这是搞啥?
临淄人伤心……

临淄站停了,临近的东风站却依然红火。从临淄站西行4公里的东风站,占地1000多亩,是负责列车编组解体的区段站,日均办理量12000多辆,日均改编2700多辆狼影啸啸,是胶济线上名副其实的货运大站。
1984年,东风站进行了大规模改建,成为极具规模的一级三场33条线的编组站。
现在的东风站是胶济线上的一颗货运新星。
东风站周围有华能辛店电厂、临淄热电厂和齐鲁石化热电厂三家电厂,需要的煤炭基本都通过东风站。再加上周围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炼油厂等大型企业,现在的东风站年发送货物80多万吨,到达货物500多万吨。
“东风站目前是淄博境内最大的技术站,也是胶济线上货运办理量最大的站点,发货量在淄博车务段管辖车站内更是位列第一。”该站负责人如是说。
随着国家体制的改革,铁路系统已经企业化。
无疑设在临淄辖区的东风站如此业务规模的和货运规模,是胶济铁路甚至济南路局的一个运营收入大、利润高的大站。这其中除了铁路内部的因素外,当地临淄人民对铁路的支持也起了重要的作用。


人民铁路人民爱,人民铁路爱人民。如果临淄站确实不能停靠列车,占地千亩的东风站可否?
临淄怎么大,铁路怎么长,理应怎么样也能挤出供临淄人上下车的几十平方的站台。
不少的临淄人期盼着临淄站不行东风站也行,实在不行设个乘降站也行啊。
高铁快通了,但还有那些普快、直快、快车,还有很多动车去不了的地方。临淄人不去攀比相邻的袖珍城市青州,只有一个动车站的淄博人也不攀比同为地级市却有高密、昌乐、潍坊、青州四个高铁站的潍坊市,淄博人容易满足也极有包容性,周村人大气的将即将开通的济青高铁邹平站称为周村西站……临淄人相信,就那只缺一半站台、客运专线北扩、车站拆需要的场地、资金问题,只要想解决就肯定能解决。

临淄站有过辉煌的昨天,临淄站更应该有辉煌的今天和明天。临淄人相信:政府一直在努力二位由木人,相依相伴上百年的铁路也不会忘记他们。临淄人盼望着在自己的家门口、在临淄站早日乘坐和谐号列车。期待着……归去来兮,临淄站。
关注今日临淄,倾听临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