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娈童中风历节病脉证并治第五 day70 《金匮要略》-不进则退YouCan

中风历节病脉证并治第五 day70 《金匮要略》-不进则退YouCan
今日内容:
6. 少阴脉浮而弱,弱则血不足,浮则为风超级融合,风血相搏,即疼痛如掣。
复习:
1. 夫风之为病,当半身不遂,或但臂不遂者,此为痹索香。脉微而数马德里王宫,中风使然繁密的意思。
2.寸口脉浮而紧,紧则为寒,浮则为虚天津医指通,寒虚相搏,邪在皮肤。浮者血虚,络脉空虚,贼邪不泻饶同珍,或左或右,邪气反缓,正气即急,正气引邪百老汇爵士乐,溥仪墓?僻不遂。邪在于络,肌肤不仁;邪在于经乘龙怪婿3,即重不胜;邪入于府,即不识人;邪入于藏,舌即难言,口吐涎。
3.寸口脉迟而缓,迟则为寒,缓则为虚。荣缓则为亡血,卫缓则为中风。娈童邪气中经,则身痒而瘾疹,心气不足,邪气入中,则胸满而短气。
4.寸口脉沉而弱,沉即主骨,弱即主筋,沉即为肾绝色罗刹,弱即为肝,汗出入水中小赚网。如水伤心,历节黄汗出,故日历节。
5. 趺阳脉浮而滑,滑则谷气实,浮则汗自出。

声明:本平台分享内容根据刘渡舟编著《金匮要略诠解》中分类方法“搬运而来”,珂兰葵尔瑞后期会结合其他版本校对虫之歌,受个人能力所限,不免有所偏颇,请诸位同仁结合临床,注重自我理解。欢迎大家留言订正、补充名家论述、分享诊病心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