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学习机哪种品牌最好丹江口库区:悠悠剑河汇汉江,遇真宫前平湖起-丹江口旅游

丹江口库区:悠悠剑河汇汉江,遇真宫前平湖起-丹江口旅游


从武当山海拔最高的金顶附近出发口岸国旅,剑河水在沟壑间汇集成溪汇入汉江,而后奔涌一千多公里流进北京城,在跨越数百年后串起紫禁城和紫金城这两大皇家宫殿;悄然升起的汉江水,在漫过玄岳门旁的河湾后,倒灌至遇真宫前的河道,行成一弯半月形的平湖,武当山和南水北调这两大国家级工程在这里巧妙相遇……
悠悠剑河水,串起南北两大皇家宫殿

永乐十年,明成祖朱棣敕令“北建故宫,南修武当”。30万工匠进驻武当山,大兴土木,以十三年之功,从均县(今丹江口市)域内的静乐宫到天柱峰金顶之绵延70公里的路旁,建成了九观、九宫、十二亭、三十六庵堂、三十九桥梁、七十二岩庙等雄伟壮观的建筑群,并修筑了40多座石桥,100多里蹬道。
永乐十五年,朱棣又敕封武当山为“大岳太和山”,大顶金殿为“大岳太和殿”,这使得武当山的地位位于泰山、华山、衡山、嵩山、恒山“五岳”之上天祥菩提精舍,成为“天下第一名山”。此后明朝的200多年间,明朝皇室更是斥重金大建武当宫观,便有了武当山今天的恢弘古建筑群兰州蒙妮坦。
不过,武当山的声名远扬,淹没了一条数百年来默默滋养着武当大兴的河流,那就是发源于武当山金顶并最终汇入汉江的剑河。近年来,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平稳运行,这条与受水区城市首都北京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河流,也逐渐浮现在世人眼前。
剑河,又名“九渡涧”,是武当山的母亲河双重生之逃离,其流经紫霄宫、太子坡、武当山镇,在香炉院汇入丹江口水库罗马新年,流域面积47.2平方公里,主河道长26.5公里,最高海拔1612米,最低海拔175米。剑河水从武当山金顶附近出发,由涓涓细流汇入汹涌的汉江,而后从丹江口水库一路北上,金柳妍成了南水北调所有南水的一部分。
在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前龙岩天宫山,剑河的水质因种种原因成了劣五类。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实施,这条滋养武当数百年的河因政府部门的大力整治老妈你真烦,水质重新回到二类行列。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举办前夕,武当山实施一街一路一河改造工程,剑河的治理被纳入其中。
如今,城区段剑河旁已是绿树成荫,河水清澈见底,久违的鱼儿又游回来了。华灯初上之时,总有不少当地市民和外来游客,在彩灯映照下的剑河两岸散步游玩。
600年后,两大国家级工程“相遇”

水位上涨,太极湖码头景色变得更美
(下图为三年前拍摄)。
10月27日,记者置身武当山景区,秋阳静静地笼罩着这个拥有数百年历史的皇家圣地。在景区大门东约4公里的遇真宫村,几名工人正加紧推进遇真宫修复工作。从玄岳门附近的水道开始,逐日上升的汉江水倒灌,在遇真宫前那条原本的小河湾里汇成了平湖初现的美景。
600年前的明朝,皇家敕令为一名道士修建宫观,那就是如今正在进行复建工程的遇真宫;600年后的今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顺利运行3个年头相术大师。原本这两个相隔数百年且毫不相关的国家级工程,如今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巧妙“相遇”。
张三丰在武当山时曾预言,“此山异日必大兴”。几十年后,明成祖果然大修武当。后来,张三丰离开武当山,不知去向。明太祖朱元璋及明成祖朱棣都曾下诏遣使求访张三丰其人。但事与愿违,谁也没能访到有“长生久视之术,超凡入世之功”的张三丰。
在无数次追寻以失望告终后,明成祖用另一种方式表达了自己的仰慕。为表达诚意,明成祖亲自下令建造了遇真宫(1412年—1417年)。遇真宫院落错落有致,环境幽雅,学习机哪种品牌最好由前至后有琉璃八字宫门、东西配殿、左右廊庑、龙虎殿、真仙殿等建筑。并谕敕张三丰祀像一组置于大殿正中,供人朝拜。
至高无上的皇帝为武当山的一名道士建造宫观,并塑像祀奉,派官员洒扫,这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
坐北朝南的遇真宫地势平缓,这本是道家梦寐以求的宝地。辉煌时期,宫里共有200余间殿宇道房。然而到了清末,这座蕴含美丽传说的宫殿,东、西两宫轰然坍塌酸枣面。再后来经历战火、自然灾害和火灾,遇真宫一度千疮百孔。600年后,丹江口大坝加高蓄水,国家文物局决定将遇真宫原地整体顶升抬高15米并加以修复乡春满艳。
如今,丹江口水库水位涨至167米,遇真宫前荒芜的小河也成了一扇半月形的平湖。背靠316国道、汉十高速、汉十高铁成都砂舞,面前不远处是襄渝铁路,遇真宫周围从往日的平静变得十分热闹。
遇真宫前平湖起,道观斜影入黄昏赵宗歧。也许道教鼻祖张三丰和明朝的朱元璋、朱棣等皇帝都不曾想到,数个世纪后的今天,两大国家级工程能在这里巧妙相遇,并因此而生出一处全新的古建奇观。
太极湖畔,水上旅游揽八方游客

武当山遇真宫前改线的316国道变成水上公路
(下图为三年前拍摄)。
明朝天启三年(公元1623年),大旅行家徐霞客在游览嵩山、华山后直奔武当山,均州至金顶约140华里的漫游令他目不暇接;当年3月11日怪胎圣妃,他进入湖广境内,12日抵达均州;13日开始登临武当山,沿途游览遇真宫、南岩、太和宫、五龙宫以及滴水、仙侣、凌虚等地;15日下山返回草店。而后,他取汉水、长江舟行,于4月9日回到江苏老家,后写下《游太和山日记》。
在徐霞客的游记中,能清晰地看到当年他登临武当山并返乡的全部行程。他游览了遇真宫,返回时从草店乘船离去,而遇真宫、草店这些早在明朝就在使用的名字,如今依旧在被沿用。
数百年后,徐霞客曾到访的地方因为水位上涨又出现了许多新的旅游景点。如今,整个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除武当山景区外,又多了许多与水相关的旅游去处沈南汐,如太极湖水上游、武当峡谷漂流、武当峡谷蹦极等项目,都位于草店码头附近梅启明。
“武当山下出平湖,捧圣崖上观高台,飞身一跃三千尺,天下英雄任逍幽灵客栈遥”,这四句诗描述的就是位于武当山翡翠峡快乐谷旅游区内的中国第一峡谷蹦极——武当蹦极。垂直高度75米的武当蹦极是目前为止全国最高的峡谷蹦极,也是唯一一个乘坐观光电梯直达的峡谷蹦极,电梯三面透视,垂直高度为45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