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实名制购票临卦详解 地泽临 《易经》第十九卦-敦厚国学堂

临卦详解 地泽临 《易经》第十九卦-敦厚国学堂



临卦,地泽临卦,原文
《临》:元亨,利贞。至于八月有凶。
《彖》曰:临,刚浸而长,说而顺,刚中而应。大亨以正,天之道也。“至于八月有凶”,消不久也。
《象》曰:泽上有地,临。君子以教思无穷,容保民无疆。
初九,咸临,贞吉。
《象》曰:“咸临贞吉”,志行正也。
九二,咸临,吉,无不利。
《象》曰:“咸临吉无不利”,张绿水未顺命也。
六三,甘临,无攸利;既忧之,无咎。
《象》曰:“甘临”,位不当也。“既忧之”。咎不长也。
六四,至临,无咎。
《象》曰:“至临无咎”,位当也。
六五,知临,大君之宜,吉。
《象》曰:“大君之宜”,行中之谓也。
上六,敦临,吉,无咎。
临卦,(白话详解):
地泽临卦的象征意义
地泽临卦,是由兑和坤所组成,兑卦在下,坤卦在上。兑代表愉悦,象征泽;坤代表顺,象征地。地在上,泽在下,象征大地对泽水采取居高临下的监督。大地压在泽上,像上级对下级在施加压力,强制推行自己的意志。本卦取名为临,临的本意就是从上往下看,本卦的含义就是上级对下级的领导和管理。监临、面临,随着所临对象的不同,包含以君临民、以己临事多重含义,如何正确处理自我与他人、主体与客体的关系,是临卦所讨论的主题。《象》中这样解释临卦:泽上有地,临;君子以教思无穷,容保民无疆商道门徒。

地泽临卦《象》中这段话的意思是:临卦的卦象是兑(泽)下坤(地)上,为地在泽上之表象。泽上有地,地居高而临下,象征督导。君子由此受到启发,费尽心思地教导人民,并以其无边无际的盛德保护人民。
地泽临卦以在地与泽水接壤通气为象,表明君与民和平相处,君亲近于民,民和悦于君。这一卦既有领导亲临下级,又有下级恭迎领导之意。临卦启示了教民保民的道理,属于中上卦。《象》中这样来断此卦:君王无道民倒悬,常想拨云见青天,幸逢明主施仁政,重又安居乐自然。
此卦卦名为临。“临”字是一个会意字。在金文中,右边是人,左上角像人的眼睛,左下角像众多的器物。整个字的形象是人俯视器物的样子。所以“临”的本义是从高处往低处察看。前面是蛊卦,是讲如何去除盛世中的淫邪与腐败,进行整治之后就没事了吗?不,君王还要经常巡视,观察社会的势态,以达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所以蛊卦接下来便是临卦。
地泽临卦的卦画为下面两个阳爻,上面四个阴爻。
地泽临卦从卦象上分析,下面的两个阳爻代表阳气的逐渐增强,也可引申为正气的增长。临卦是十二消息卦之一,代表的节气为大寒。临卦六爻代表小寒至立春的三十余天。五天为一候,一爻代表一候。此时卦象上已有两个阳了,表示阳气逐渐在壮大。所以临卦也有壮大的意思。另外,临卦的上卦为坤为地,下卦为兑为泽,所以泽上有地便是临卦的卦象。什么叫“泽上有地”?意思是说,沼泽的外边是无边的土地,而土地的位置是高于沼泽的,所以说“泽上有地”。站在沼泽边上的土地上往沼泽里看,这就是临。可见卦象与卦名的含义还是较为一致的。
地泽临卦卦辞释义:临:兀,亨,利,贞。至于八月有凶。
地泽临卦卦辞的意思是:能亨通无阻,祥和有益,坚守正道。但是到了八月,会有凶险。
人生启示:
作为领导,如果能不辞辛劳,亲临现场,检察督导,这样前途就会通达,可大有作为。有些领导脱离百姓或下级,这样就会难有成就。身为领导坚守正道才有利,不可强求激进。这就像此时虽然阳气很盛,但是一到八月之后,阳气就会转衰一样,过于刚进则会有凶险步轻尘。《彖》曰:临,刚浸而长,说而顺,刚中而应赤脚医生手册。大亨以正,天之道也。“至于八月有凶”,消不久也。
《彖》中分析说,临卦象征阳刚之气正在逐渐增长,此时和悦而顺畅。阳刚居中位又与六五相应和,博大通顺而又纯正,体现了自然界阴阳交合和谐发展的规律。但要以物极必反为戒,如同到了秋高气爽的八月,阳气盛极时,阳消阴长的时局不久就会到来。
唐玄宗李隆基的经历可以说明这一点。李隆基开创了开元盛世,唐朝国力在他统治阶段达到了顶峰,可是李隆基这种盛世并没有维持多久,由于他后来沉迷于享乐,乱伦深宫,任用小人,排斥中正,对于潜在的危险不闻不问,视而不见,没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后来爆发了安史之乱,唐朝从此一蹶不振,进入了一百多年的苟延残喘期。
事业刚开始的时候容易兢兢业业,当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容易麻痹大意,其实越是在繁盛时期越容易产生各种问题,为后来的衰败埋下深深的伏笔。对于君主或领导而言,应居安思危,盛极防衰。要亲临百姓,体察百姓的疾苦。亲到现场,视察一下工作的情况,下级的生活情况,而不要像唐玄宗一样,“从此君王不早朝”,只躲在后宫里玩乐,不理政事,更不会去君临百姓,体察百姓的疾苦占得此卦,在事业上正是成功的极好时机,务必抓紧,不可失去良机。但却不可就此满足,时运会很快消失,一定要从长计议,居安思危,防止出现意外的事情,这样才可以保证事业的发达和前程的光明。
在求名方面,自己的努力已到了收获的季节,但很可能会出现意外,所以要严格要求自己,谨慎小心地实现自己的目标。
占得此卦,适宜外出。如果准备充分了,就立即行动,不必再犹豫或推迟时间了。
在婚恋方面,不必再拖延时间,应抓紧进行,全力以赴。只要双方以诚相待,就会美满、和谐。
经文意思是:临卦,初始亨通,利于正道。到八月有凶险。
象辞的意思是:临卦,阳刚之气正在逐渐增长,喜悦而柔顺,九二刚爻与六五阴爻相应和,大亨通而属于正道,这是天的运行法则。到了八月有凶险,是因为阳刚不久就会削弱了。
象辞的意思是:下卦为兑为泽,上卦为坤为地,所以泽上有地便是临卦的卦象。君子从卦象中得到启示,居安思危,教化民众,以无穷的思想教化民众,以广博的胸怀包容民众。
临卦的“元亨利贞”与乾卦的“元亨利贞”意思相同。区别是,这里的“元亨”指的是改革后的“初始亨通”,“利贞”则是说改革要坚持下去,守于正道,不要半途而废。而“八月有凶”则是阐明了阳消阴长、循环往复的道理。临卦时阳气在逐渐增强,天气渐渐转暖。可是到了八月,则是阴气开始逐渐强盛,天气逐渐转凉,代表八月的八卦正是临的覆卦,也就是排列顺序与临卦正好相反的观卦。卦辞中提示“八月有凶”,则是告诫君子要争取有利时机,不要等到小人的势力强盛后再铲除邪恶势力,那时就晚了。那么君子在坚持改革中应做到哪些呢?象辞说“以教思无穷,容保民无疆”。也就是说用无穷的思想教化民众,以广博的胸怀包容民众。这正如同广博的大地包容沼泽地一样。古人言“防民之口,胜干防川”,说的是人民就像水,采用“堵口”的方法是危险的,那么怎样防止民众叛乱呢?便是包容。就像广博的大地包容沼泽一样。“无穷的思想”指的是什么呢?便是坤卦的卦德,也就是柔顺之德,对民众宣扬柔顺之德,讲道德,讲正气才可以维护社会的太平。“容保民无疆”指的是什么呢?便是用宽容得到民众的拥护。怎么宽容?减少民众的劳役,减轻民众的赋税,减少民众的压迫,让民众富起来,让民众不受欺负,让民众享受欢乐富足的生活,这就是宽容弟子规手抄报。只有这样,才能使和平的盛世继续发展下去。所以君王要“临”,就是要经常察看民间的疾苦。
临卦卦辞,临:元,亨,利,贞。至于八月有凶。占得此爻,请记住:
阴彻阳微晋地凶,临民保正事无穷。断桥一马须防失,然事纷纷忧我衷。平生欲奏五弦琴,流水高山未遇音。一旦乘槎到蓬岛,始知金阙万重深。妄行罗网地,轻举入天罗。谨节能知止,身安保太和。
临卦第一爻,爻辞:初九:咸临,贞吉。爻辞释义
咸:指无心之感,就是发自内心的诚恳,是一种无私心偏见的交合接触,而没有做作、做秀的意思。
本爻的意思是:怀感化之心而下临万民,可获吉祥。


临卦第一爻,爻辞:初九:咸临,贞吉。人生启示
《象》曰:“咸临,贞吉”,志行正也。《象》中这句的话意思是:怀感化之心下临万民,去行领导的督导之责,之所以可获吉祥,是因为其志向和行为都很正派,没有私心杂念,没有做秀、炫耀之意。
占得此爻者,可能会到下级部门或单位前去检查工作,但是要记住,你要真心地以工作为出发点,对下级无私心偏见,带着发自内心的诚恳去做事,不要摆摆样子,走走形式,或者是对下级摆出领导的架子,这样对你不利。要以感化的方法统御民众或下级,坚持正道才可获得吉祥。
初九爻处干社会的最下层,可是他却能感受到上层人物对他的视察,所以他必须守正道才会吉祥。初九阳爻居于奇位为得位,说明他能够安分守己,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并因此而受到领导的赏识。
一个管理完善的企业,下层、一线职工的业绩是企业领导必须要掌握的。因为一个企业只有做到这些才能把产品质量搞上去,才能减少损耗,控制成本,提高质量。但总经理不能整天盯着工人干活吧?是。因为总经理可以通过他手下的干部了解情况,并且再加上自己的抽查,然后便对自己的下层员工有了整体的了解了。初九与六四相应,也就是说他的一举一动,都会通过六四的观察而反映到总经理那里。
当然天字号小白脸,对于一个君王也是这样,他必须要了解他所有的臣民。管理办法也如总经理是一样的。由于上层领导能够巡视民众,所以下层民众表现好能得到上面的奖励,表现不好会受到批评,自然每个人都开始从严要求自己了。
初九:咸临,贞吉。占得此爻,切记:
一逢临辅扶持起,有个佳音在兑乡。
谁向老来为伴侣,一枝梅蕊雪霜傍。
积小成功路渐通,好将舟楫顺西风。
腰间宝剑横牛斗,求利求名有始终。义气方相授,繇未心感心。
所行须正大,吉庆自来临。
临卦第二爻,爻辞:九二:咸临,吉,无不利。爻辞释义
本爻与初九爻意思相近,意思是:怀感化之心而下临万民,可获吉祥,没有什么不利的。


临卦第二爻,爻辞:九二:咸临,吉,无不利。人生启示
《象》曰:“咸临,吉,无不利”,未顺命也。《象》分析这一爻,认为“怀感化之心而下临万民,可获吉祥,没有什么不利的”。
从卦象上看,九二属于阳爻居于刚位,具有阳爻的办事果决、敢作敢为的特点人种袋。九二这一爻上应六五,而六五是属于阴爻居君位,失位。九二与六二都属于失位,表明九二在做事时与六五的意见相左,没有遵从六五之命。但是,这并没有什么不吉利的,原因在于九二没有私心,而是谦柔和顺地对待百姓。
冯谖与孟尝君的故事正可印证本爻的道理。冯谖是孟尝君的所供养的门客,帮助孟尝君去收封邑的地租。他问孟尝君,收上来地租钱怎么处理。孟尝君告诉他说:“你看我缺什么就买些什么回来吧。”结果冯谖到了封邑之后,焚毁了债契,免除了老百姓的地租。这就是有名的“焚券市义”的故事。
孟尝君因冯谖没有帮自己收地租反而烧毁了债契,很是不满。可是后来,当国家发生战乱,孟尝君回到自己的封邑,百姓竭诚报答,孟尝君才被冯谖的远见卓识所折服,开始重用他了。
占得此爻,在做事时,要心怀诚意,采取谦柔和顺的态度对待他人,坚守正道,那么即使你违背了上级的命令,也不会出现不利的结果。
九二是大夫之位,九二阳爻居偶位,虽不得位但是能够居中。能够以中正之道做事,自然也会得到上面的嘉奖。九二与身为君王的六五相应,他的一举一动可以受到君王的赏识,怎么会有不利的因素呢?做得好可以得到君王的嘉奖,九二自然也就更加好好表现了。
九二:咸临,吉,无不利。占得此爻切记:
本自咸临吉,惟忧未称心。
喜中须不足,乐处忽悲生。
利顺今临命,居中反复中。
一阳生长后,帆便借东风。
和合事,笑谈成。
喜信在半程,平步踏青云。
临卦第三爻,爻辞:六三:甘临,无攸利;既忧之,无咎。爻辞释义
甘,指甜言蜜语。忧之,反思,后悔。
这句爻辞的意思是:居高临下,靠甜言蜜语去督导,必无所利;但是,已经意识到自己的过失,能忧惧改过,这样就不会招致灾祸。


六三:甘临,无攸利;既忧之,无咎。人生启示
《象》中这样分析此爻:“甘临”,位不当也。“既忧之”,咎不长也。《象》中指出:“居高临下,靠甜言蜜语去督导”,这是因为六三爻位置不当的缘故。但是,“已经觉悟,能忧惧改过”,危害就不会长久了。《象》从卦象上分析,认为六三属于阴爻居刚位,位不当,而且位于下卦的顶端,远离中位,不能守持中道。靠花言巧语去统御民众,只说不做,善于做秀。
有些领导或官员很善于辞令,但是精于言语而拙于行动,说得很动听,很能蛊惑人心,不真正了解他的人,一开始很可能会被他的甜言蜜语所迷惑,但是民心不可欺,这样不会有什么好处的。如果能识时务,及时发现自己的问题,反思自己的过失而加以改正,再等待时机以正道进取,这样就不会有什么大碍。
占得此爻者,如果你是领导,要反思一下自己对待下属的态度,是否总是甜言蜜语来拉拢他们,总是空头许诺而不去兑现。如果这样,就需要立刻改正,少做巧佞之事,改过迁善,方能无碍。
经文意思是:甘美地对待来临,来往不会有利益。能为处境忧虑,则不会有灾难。象辞意思是:甘美地对待来临,是位置不当的缘故。如果能对这种处境有忧虑,则灾难不会长久。
六三处于下卦兑卦的最上面,所以有喜悦之象,并且临于两个阳爻之上,所以会得到好处。但是他虽然权力大干两个阳爻,但却无法得到上面的赏识,所以“无攸利”。六三阴爻居干奇位,又不得中,所以处境不是很好,不过他能够发觉这种隐伏的危机,心存忧患,想办法解决,所以不会有灾难。
六三:甘临,无攸利;既忧之,无咎。占得此爻者,请记灵蛇欲住:
夜雨纷纷实有伤,既伤众理接非常。
改修其道归真主,远汉云间见太阳。
立志多巧佞,临事未如心。
忧里能迁善,消灾祸不侵。
龙争一珠,有得有失。
所望在亨通,何须空费力。
临卦第四爻,爻辞:六四:至临,无咎。临卦爻辞释义
至临:亲自处理国事。本爻的意思是:亲自处理国事,没有灾祸。


从卦象上看,六四属于阴爻居于柔位,得位,具备谦卑柔顺的特性。四爻属于近君大臣之位,是上卦六五的助手。六四紧邻六五,又与初九相应。其为近君大臣,能秉持正道,待上则忠于职守,又能接应下面的贤才初九,极力推荐这样的有用之人。初九是阳爻,六四是阴爻,很明显,若是初九这个阳爻得势,六四这个阴爻会受到影响,阳长阴消,但是,六四不顾及自己的利益,为领导举荐贤才,所以没有灾祸鼠胆龙威。
《象》中这样分析此爻:“至临,无咎”位当也。
《象》解释说:“亲自处理国事,没有灾祸”,这是因为六四爻位置恰当的缘故。身在高位,上不欺君主,下不压万民,自己兢兢业业,还积极举荐贤能,为后起之秀让路,这样做的人会赢得赞誉。正如春秋时期,齐恒公的老师鲍叔牙,他做为近君臣子,对齐恒公尽心尽力,同时又向他举荐贤才。在他的劝谏下,齐恒公任用曾射杀过自己的仇人管仲为相。在管仲的辅佐下,确立了霸主地位。鲍叔牙不计自己的名利实名制购票,退位让贤,受到了人们的称赞。
占得此爻者,应该学习鲍叔牙的做法,哪怕一时吃些亏,受些委屈,但终究是会名利双收的。
六四为诸侯之位,可是他能够与初九相应,所以称之为“至临”。也就是说六四体察民情,深入到最下层,与下层民众心连心,这种视察就是“至临”。领导能做到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怎么会有灾难呢?
临卦第四爻,爻辞:六四:至临,无咎。占得此爻,切记:
正位居臣职,门中二女逢。
急乘云中鹿,水涸应三冬。
事团圆,务周全。
一往一来,平步升天。
临卦第五爻,爻辞:六五:知临,大君之宜,吉。爻辞释义知,同“智”,明智。
本爻的意思是:以聪明才智来实行督导,这是伟大君主最适宜的统治之道,能获得吉祥。


临卦第五爻,爻辞:六五:知临宋梓侨,大君之宜,吉。人生启示
《象》曰:“大君之宜”,行中之谓也。六五以柔爻居于上卦中位,是具备忠顺之德的君王。《象》解释说:“以聪明才智来实行督导,这是伟大君主最适宜的统治之道。”说的就是行中庸之道,用的是以柔克刚之法,用天下之至柔,胜天下之至刚。
作为领导应该以智慧统率下属,这样才能吉祥。有时间要走近下级,以自己的智慧来体察民意,发现问题,以自己的智慧来加以解决,知道自己身为领导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样去做,这样才能吉祥。
占得此爻者,应该学习六五之爻的做法,即使事业曾经遇到过挫折,如果这样去做,也能拯救于危难之中,使事业重焕生机。占得此爻者,谋望有所成,期待的消息很快就会有回音了。
用智慧去体察民情,这正是天子必须掌握的一种本领。六五以智慧体察民情,能够得到真实的情况,所以吉祥美人计泰剧。身为国君,必须要了解自己的子民。天安门的两个华表上,分别有两个小兽,兽头的方向一个朝南一个南北,这就是两个华表的不同之处。有什么说法吗短歌行教案?有,兽头朝南的便是警示国君不要忘记常到民间去体察民情。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大臣们会粉饰太平,对君王说假话。举个例子,袁世凯当了皇帝后,举国一片反对之声。一些大臣为了讨好袁世凯,便给袁世凯专门印制了一份报纸,这个报纸每天只印一份,只给袁世凯一个人看。上面全是形式一片大好之类的话,袁世凯看后开心。结果,登基八十一天后,他便被人从龙椅上撵了下来。所以说君王必须要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一看百姓的生活。清朝盛世期间,康熙、乾隆屡次来到江南,便是巡视,体察民情星云物语。天安门华表上朝北的兽头,则是警示君王在外面巡视游玩不要忘了国家朝政的安危。总在外面巡视,朝廷出了奸臣叛乱怎么办?所以君王在外面巡视不要时间太长,还必须回来巩固自己的政权。
但身为君王,不能外出时间长了,怎么能掌握真实的民情呢?这就需要“智临”。怎么“智临”呢?电视里演的康熙、乾隆的微服私访便是“智临”,当然除了微服私访外还可以利用忠臣去巡视获得准确的消息。但关键在于“智”,只有“智”才能达到真正的“临”。
六五:知临,大君之宜,吉。占得此爻者,请记住:
知大能临下,柔高可胜刚。
大阳光彩处,神拥照东方。
月重圆,花再发。
谋望成,音信达。
临卦第六爻,爻辞:上六:敦临,吉,无咎丁梦雨。爻辞释义:敦:指敎厚。
本爻的意思是:以敦厚诚实治民,吉利,没有灾祸。


爻辞:上六:敦临,吉,无咎。人生启示
《象》曰:“敦临之吉”,志在内也。
《象》中解释说:“以敦厚诚实治民车神来了,吉利,没有灾祸。”说明其志在于利国利家。占得此爻者,切记敦厚、厚道,这是本爻给人的主要启示。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宽容地接纳各种意见,包括一些批评的意见。这种敦厚的长者之风将会赢得人们对你的尊敬。对待下属,要显示出自己的敦厚之德,这样才能吉利而远离灾祸。
上六处干太上皇的位置,自然失去了一些君王的威风,所以他巡视民众时,要以敦厚的性情去巡视。在古代,天下是统治者家族的天下,所以太上皇也得为天下的和平做些贡献。他平和地与民众相处,是为了得到真实的民情,然后帮助皇上谋划治理天下的决策。
上六又属于隐士阶层,在古代的隐士阶层,对社会的贡献是很大的。他们表面上隐居山林,但实际上心系国家。由于没有地位与权势,所以他们更能了解到民众内心的真实想法。并且,隐士往往与统治者有一定的往来偶像手记,统治者也很重视这一阶层,所以隐士往往会对君王提出一些对治理天下有价值的忠告。
按今天的社会阶层来讲,这上六就相当于可以发挥余热的退休干部,他们从高位上退了下来,开始与平民百姓有了更多的接触,以敦厚的性情与平民相处,自然可以了解到社会的真实情况。而将这些情况反映到有关部门,就能够解决社会上的许多问题。
临卦第六爻,爻辞:上六:敦临,吉,无咎。占得此爻,切记:
临吉敦无咎,春风桃李多。
一枝花在手,去棹急如梭。
朦胧秋月照未扃,意外谁知喜意生。
自有贵人相接引,不须巧语似流莺。
长存忠信德,贵客暗相扶龙神传奇。
强暴无侵害,自然灾咎无。


敦厚国学堂
微信公众平台
个人微信号
《易经》第一卦 乾卦详解
《易经》第二卦 坤卦详解
《易经》第三卦 屯卦详解
《易经》第四卦 蒙卦详解
《易经》第五卦 需卦详解
《易经》第六卦 讼卦详解
《易经》第七卦 师卦详解
《易经》第八卦 比卦详解
《易经》第九卦 小蓄卦详解
《易经》第十卦 履卦详解
《易经》第十一卦 泰卦详解
《易经》第十二卦 否卦详解
《易经》第十三卦 同人卦详解
《易经》第十四卦 大有卦详解
《易经》第十五卦 谦卦详解
《易经》第十六卦 豫卦详解
《易经》第十七卦 随卦详解
《易经》第十八卦 蛊卦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