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小猪短租网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饮食习惯-赶分社

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饮食习惯-赶分社


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饮食习惯

瑶族的饮食古来“种禾、黍、粟、豆、山芋,杂以为粮,截竹筒而饮,暇则猎山兽以续食。”在明清时期,也学会种茶、制茶,境内瑶山的“莽山银翠”还获过大奖恐怖食肉虫。瑶族男女均喜欢酒,酒为杂粮自酿,尤以“瓜箪酒”著名,瓜箪酒是酿制于大瓦坛中,用?瓜飘舀酒,故名。男子喜抽旱烟,抽烟时均用烟杆,以竹荟根制成。梁佩诗瑶人喜食?肉,待客以此为佳肴。又常将蕨根、葛根、苦苣菜、青花、苦笋等野菜做成各样饮品或糍粑。还会做一种树叶豆腐,这种树叶俗称“早禾子叶”,灌木最后的广播,春季长叶,秋冬季节落叶川沙中学。他们将新鲜树叶采来洗净后在一容器中揉搓成糊状,用稻草灰和水冲兑,搅拌均匀后过滤。大约一个小时,树叶汁即凝固成嫩滑膏体,像果冻似的越古遗情,呈现透明的翡翠色,这就是树叶豆腐。瑶人忌讳吃狗肉,一来盘祖是狗化身,图腾;二来狗为狩猎先锋;三是瑶家传说旱禾谷种是狗尾粘来,对狗敬畏东洋刀鱼,不吃狗肉。瑶山普遍吃猪肉。过年过节的习惯吃法,切成一至几两重的大块肉,煨烂或做成粉蒸肉唐人游,还盘王愿用圆猪祭祀,祭祀完后分食。最喜欢吃冬至腊肉,这是瑶家最好的蛾收藏荤品食物。在冬天(特别喜欢冬至节这一天)将猪腿、猪腰方肉切成大块用盐腌半个月后,悬挂于柴火上方火燎烟熏数月,使其肉面呈黄黑色,肉里呈粉红色,切片后异香扑鼻刘奇简历,配适量鲜菇、木耳、冬笋、腌辣椒等肴料烩炒,自成一道待客佳品皇室童缘。
畲族也有“狗头人身”的图腾传说和禁忌吃狗肉的族规,今保持部分传统节日祭庆和生活习俗。如三月初三祭祖,这天不从事生产劳动,全族人吃斋。农产品以稻谷、红薯、麦子、油菜、豆类、烟叶、土豆为主。山区盛产林木及毛竹,是畲族人民的主要经济收入小猪短租网。土特产非常丰富,有茶叶、油茶、纸、笋干、花生、苎麻、香菇、樟脑、松油和各类药材。
少数民族宴饮风俗独特,宜章县莽山瑶族的“门板饭”长桌宴、流水席,颇具特色。莽山瑶族过去的山寨难得有十户以上人家,如果突然有上百人的喜事用餐,就是每家每户的桌子全部借用也不济事,于是,瑶族人家为此形成一个特殊风俗:吃门板饭、流水席。
门板家家有,一般家庭也不会少于三五块,这些门板都是榫头式的寿县教育网,不钉合页宋希斌,装卸特别方便,随便卸一块也远比一张桌子的面积大。因此每当村寨中有人要办喜事,瑶族同胞就取门板当饭桌,谓之门板饭。如果遇上天气好异界海盗王,这门板饭还可能往巷道和晒谷坪里摆,到了门板一块接一块架在长条凳上,场面特别壮观,吃饭时的气氛也显得特别热闹。
莽山山高岭大,交通不便八大心态感悟,客人很难准时赶到,即使能够准时,办喜事的主家也不一定有那么多桌凳,因此从正式开餐起玉蒲团笑传,轮流吃陈五真,一般视客人多少而定,轮三五次不等。婚宴正席从晚上十二时半夜开始,饮酒吃菜,唱歌通宵达旦。
摘自:郴州民俗
下一篇:拼绣布
欢迎随手点赞并分享到朋友圈
长按下图二维码 关注【赶分社网】
责编:欧阳 美编:小邝
校对:小邝 小蒋
审核:欧阳 白杨树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