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时代狂杀【视频】,“移”出新天地 “转”出新观念-湘西创新创业

【视频】,“移”出新天地 “转”出新观念-湘西创新创业



这一道题,来自历史,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湘西州,已经与贫困争斗了许多年。
这一道题,来自现实,2019年全州脱贫时限仅剩3年,1200个贫困村,73177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刘也行微博,要逐一兑现。
这一道题,来自未来,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州290多万各族人民的共同期盼。
这一道题,就是——湘西摆脱贫困。
读懂题家乐士,肩负时代责任
答题先要读懂题,湘西怎样脱贫?
2013年1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湘西,在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施成付的院子里,首次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
对湘西人民来说,这是重托,更是方向。

2015年1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来到湘西。在花垣县芷耳村贫困村民家中,他提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生存之民工,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确保民族地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胡安妮塔。

对湘西人民来说,这是期望,也是鼓励开罗时间。
2016年1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专程来湘西宣讲中央扶贫会议精神德青源鸡蛋。在花垣县排腊村村民龙拔英家中细算一笔账后,他指出,劳务输出是贫困农户短期内增收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输出地、输入地政府落实扶贫责任的重要体现山姫の実。

对湘西人民来说,这是激励,也是要求。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汪洋召开专题会议,提出东西部联手精准帮扶劳务输出香妃三宝。4月26日,汪洋在深圳召开劳务输出对接试点工作座谈会,部署广东和湖南、湖北三省共同开展劳务输出对接试点工作,提出要建立和完善输出地与输入地劳务对接机制,实现精准输出、有效接收、稳定就业,并总结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清泽谱之惠,发挥试点工作的示范带动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2016年7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时强调,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必须采取系统的政策和措施。他指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长期坚持还可以有效解决贫困的代际传递问题。要着眼于增加就业,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对接机制,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的组织化程度。
按照汪洋副总理提出的“政府推动、市场主导、有限目标、逐步拓展”总体原则,湘西州正式启动就业脱贫劳务协作试点工作。期间,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副省长戴道晋、蔡振红分别就试点工作进展到湘西州调研指导。
试点工作全面推进,省外与深圳、广州、佛山、东莞,省内与长沙、湘潭、株洲加强协作,州内各县市间协作配合,按照“数据是基础、培训是关键、对接是重点、基层是保障、脱贫是目的”的工作路径,从“精准识别、精准对接、精准培训、精准服务、精准施策”五个方面发力,努力实现“稳定就业、扩大就业、提升就业”的总体目标。2017年,我州又全力与山东济南市推进劳务协作。
这是一次肩负时代责任的实践探索,湘西州承担起了这一光荣且艰巨的重任。
破解题,抢抓历史机遇
读懂了题意,湘西州开始认真解题。
思路逐步清晰凡途,全州上下统一了认识:劳务输出是农民增收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手段,也是精准脱贫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手段。

明确思路后,工作目标迅速确定。要实现劳动力转移从盲目流动向有序转移转变,从向发达地区输出为主向就近就地转移并重转变。力争到2019年底,用4年时间,实现建档立卡户转移就业脱贫10万人,平均每年完成建档立卡户转移就业脱贫2.5万人。组织农村贫困劳动力2.5万人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龙口人工岛,其中转移就业培训2万人陈良全,创业培训0.5万人。

由州人社、扶贫部门牵头,各县市区、乡镇、州直相关部门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转移就业脱贫试点工作之中赵雷画。
全州先后出台了一个《指导意见》、一个《服务管理办法》、一个《信息数据库四级标准模式方案》、四个《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搭建了全州劳动力资源信息数据库、湘西劳务者协会微信公众号、湘西劳动者之家微信QQ群三大信息平台。
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湘西州全力以赴,着力“精准”,开始答题。
首先做到精准识别,做实基础数据城事特搜。
试点以来,湘西州组织了万名干部进村入户,按照“村核、乡报、县统、州汇,层层把关、级级签字”的要求,坚持“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重点,走访登记,逐一核实劳动力信息,做到了劳动力基本情况、就业去向、就业需求、收入情况“四个清楚”,建立了“一人一卡、一村一册、一乡一柜、一县一库”四级劳动力资源信息数据库,为劳务协作精准对接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次做到精准对接,建立长效机制。
按照“省外、省内、州内、县内”四个层次,建立对接平台,开展劳务输出。

其三做到精准培训,形成资源合力。
由人社部门牵头,整合扶贫、农委、移民、教育等部门的培训资金、培训场地和培训师资,形成培训合力。按照“市场有订单、人员到名单、培训列菜单、政府后买单”的培训模式和“计划科学合理、对象精准到人、内容量身定制、方式多样灵活、管理严谨细致”的培训要求,开展各类培训。
其四做到精准施策,加大政策扶持。
从五个方面出台系列政策,为做好转移就业脱贫提供保障。培训方面,提高了职业培训补贴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标准,并在培训期间给予生活补贴;教育方面,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两后生”就读职业院校实行免费政策,并给予生活补贴,对受教育阶段的特困学生,优先安排扶贫助学补助资金;创业方面,引导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降低贷款门槛,实行创业贷款贴息政策;交通方面,对转移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给予交通路费补助;激励方面,对符合条件的中介机构、农村劳务经纪人和商会组织,给予中介和跟踪服务补贴。对稳定就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授予政治荣誉,提高社会声誉。

其五做到精准服务,促进稳定就业。
实施外出务工人员温暖服务工程,设立劳务输出服务中心,通过驻点包片方式,核实比对务工人员信息,与用工企业签订劳务协议,搜集优质岗位信息,开展转岗稳岗及劳动维权服务。
精心的服务,贴心的关怀,让身处异乡的湘西州务工人员有了家的感觉。
答好题,谱写奋斗华章
通过认真实践与探索,湘西州答好了这道题时代狂杀。
全面巩固了试点前已转移的18.96万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成果;多途径、多形式新增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2.19万人;目前累计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21.16万人,占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总数55.2%;人均月收入达到2500元,带动6.3万户贫困家庭收入达到或超过脱贫线。

转移就业脱贫试点工作机制建立、畅通,试点经验基本形成。
试点工作得到济南、深圳、广州、佛山、东莞、长沙、湘潭、株洲等市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一边由主要领导带队带企业、带岗位来湘西开展招聘活动,一边在本地范围内积极开展针对务工人员的稳岗工作。
在大胆实践和探索中,也收获了宝贵的经验。

试点期间,全州上下包括各县市区、乡镇村和州直相关部门的数千万党员干部也参与其中。有走村入户摸实贫困劳动力基础数据,有远赴各地与人社部门、相关企业开展对接又见春天,有结合实际整合资源组织各类各项培训,有认真调研精心制定各项扶贫政策……
如今,答卷已交,但全州转移就业精准脱贫工作未完,湘西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任也未完。
对全州党员干部来说,这一道“摆脱贫困”的题四旦双冰,道姑妙妙还得继续解答。

试点实践证明,劳务输出、转移就业成为增加贫困农民收入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方式,劳务经济已支撑起湘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片蓝天。
着眼于湘西州打造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康养的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总战略,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关怀,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友好省市的支持协作,有勇于担当、敢于实践的州委州政府,有信念坚定、甘于奉献的全州党员干部,有勤劳智慧、努力奋斗的湘西人民徐发科,“湘西摆脱贫困”,实现同步小康的目标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