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冷雨萱武侠对抗现实,活出自由人格-南方找北

冷雨萱武侠对抗现实,活出自由人格-南方找北

冷雨萱

01
1979年8月,华罗庚教授在英国伯明翰参加世界解析数论大会,正逢梁羽生大师在欧洲游玩,两人不期而遇,相谈甚欢。
华罗庚说,武侠小说是成年人的童话。
这句话后来成为武侠迷们时常念叨的句子。正如有井水之处有柳永之词,有华人的地方便流传着武侠小说。以金庸、古龙、梁羽生、温瑞安等作者为代表的武侠小说,伴随着很多人的成长历程,慢慢浸润进日常生活,言谈话语中点滴可寻。朋友讲,有一次他和大老板去杭州出差。路过西湖隧道时,一直正襟危坐、闭目养神的老板,突然说了句,听说当年任我行便是被囚禁于此。顿时觉得老板可爱起来。聚会吃饭时,有人喝高了,站在桌子上,朗声念到:闻君有白玉美人,妙手雕成,极尽妍态,不胜心向往之。今夜子正,当踏月来取,君素雅达,必不致令我徒劳往返也。
满座欢腾。小时候的夏夜,躺在石板上伴着虫鸣蛙声,听着收音机里的《饮马流花河》。放牛的时候,手里捧着《笑傲江湖》,一本书看完,牛儿也不知道去了哪里。
高中学习最繁重的时候,也不忘躲着被窝里,开着手电看《鹿鼎记》。那时看武侠,是在做一场梦。在梦里,我们成了大侠,青衫磊落江湖行,飞花摘叶可伤人。有灵犀一指,会漫天花雨。有银鞍白马,多美酒香人。施展轻功,庭除廊庑之间,趋退若神,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数不尽潇洒风流。然后会觉得人生长路锦绣,未来一片美好。等到长大跻身社会,开始碰触生活的残酷。自由和约束撞击,欲望与规则搏力。很多时候头破血流,不得不忍气吞声。身上渐渐长满盔甲,心头慢慢起了茧缚。但我们仍在向往心有块垒拔剑即出的畅快。武侠便成为了我们的童话,承接着疲惫生活的精神寄托,是大多数碌碌拼搏的人,心底里的熊熊大火。在武侠的世界里,成年人可以肆意解读出反抗、自由、浪漫、纯粹的价值观,以及不问出身的上升通道。大侠们的行端举止,成为理想化生活的最佳注脚。
02

武侠的第一层解读是反抗—— 代表底层民众的反抗,对不完美社会秩序的颠破。从绝处读侠气。水深火热时,人们期盼的是手持长剑的大侠,匡正天理,使良善终好,使奸邪俯首。武力是人最原始的能力和冲动,不关乎权势、地位、资源和金钱,是底层人与生俱来的武器。
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天下有变,揭竿而起,平民武力可以改变秩序。而侠则给武力加上一层道德的正义感。在传统世界中,统治政权和民众的利益往往是对立的。侠客就成了人们心中对于利益诉求的唯一寄托。大侠也会顺势化身救世主,解救人民于水火。
人们对于侠士的要求极为严苛,铁肩担道义,古道热肠,一诺千金。南宋末年,蒙元大军团团围住襄阳,郭靖单枪闯敌营,和忽必烈有一段对话。忽必烈道:“郭叔父是当世大大的英雄好汉,却又何苦为昏君奸臣卖命?”
郭靖站起身来,朗声道:“郭某纵然不肖,岂能为昏君奸臣所用?只是心愤蒙古残暴,侵我疆土,杀我同胞,郭某满腔热血,是为我神州千万老百姓而洒。”和平时代是没有大侠的。现世安稳,岁月静好,往往是表象。沉静的海面下总是布满暗礁,民间疾苦无法上达天听,有司不作为,时常有之。人们渴求挥剑济苍生、扫尽不平事的大侠不得时,便会在书中找寻。心中有反抗的种子,武侠便有流传的意义。
03

武侠的故事中,铺陈着极尽自由和浪漫。
书中的境界,读罢掩卷,豪气中生,喉间火烫。讲到生死之交的洒脱,有王动、郭大路、燕七、林太平,有杨铁心和郭啸天。
讲到红颜知己的温情,有苗若兰、程灵素、程英、霍青桐,有朱七七、风四娘和苏樱。
讲到万人敬仰的高昂,有郭靖、乔峰、陈近南,有叶孤城、西门吹雪和谢家三少。武侠的核心是对自由的争取,是对人生不受束缚的极大展望,是对情感诉求的强力表白。爱想爱的人,交一辈子的朋友,做值得做的事儿。金庸说,浪漫主义在武侠中有重要的地位,表现人的激情与高尚情操,描写对人生的理想,展示生活中美的一面。杨过的偏执苦情。黄药师的魏晋遗风。令狐冲的决不妥协。乔峰的虽千万人吾往矣。自由的世界里,才能活出自由的人格。武侠承载着人们的自由意念。他在一个架空的背景里,告诉我们,当思想插上自由的翅膀,戴上浪漫的玫瑰,冲脱一切现实的束缚时,我们的精神到底是什么,我们到底能活成什么样子。而现实生活中,我们只能压抑自己的欲望,喊着诗和远方,苟且着生活。武侠是精神食粮,成年人的童话,可以慰藉我们求不得的欲望。
04

武侠同时也在诠释着纯粹的价值观。墨子说,一人一义,十人十义,百人百义,千人千义。侠往往和义并行,彰显着心中的善恶准则,决定着剑下的手段分寸。
对于侠的价值观,可以定义如下:侠之小者,锄强扶弱。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胡斐便是个典型侠客,他急人之难、行侠仗义。
金庸在《飞狐外传》后记中,对胡斐做了一番高度的评价:
“胡斐不为美色所动,不为哀恳所动,不为面子所动。英雄难过美人关,袁紫衣软语央求,不答允她是很难的。英雄好汉总是吃软不吃硬,凤天南赠送金银华屋,胡斐自不重视,但这般诚心诚意的服输求情,要再不饶他就更难了。江湖上最讲究面子和义气,周铁鹪等人这样给足了胡斐面子,低声下气的求他揭开了对凤天南的过节,胡斐仍是不允。不给人面子恐怕是英雄好汉最难做到的事。胡斐所以如此,只不过为了锺阿四一家四口,而他跟锺阿四素不相识,没一点交情。”胡斐是一个纯粹的侠客,不问利益,只看善恶。这样的英雄只能存在书中,现实生活中特别少见。而我们缺失的,往往是最为可贵的。胡斐圈粉无数,就在于这股绝对的侠气。郭靖身上有着明显的兼爱非攻思想。第二次华山论剑的时候,郭靖曾苦苦思寻武功的意义,最后终于悟出了以武止戈的意义。下半生血染襄阳,死不旋踵,其实为自身价值观的践行。
一人守一城,在郭大侠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于谦、方孝孺、史可法的身影。温瑞安说,侠就是于在所不为与在所必为中作选择。有了纯粹的价值倾向,侠才所以为侠。而到了金庸最后一部《鹿鼎记》,侠义的味道渐渐地淡了,利益开始考验着人性。
当侠义被利益裹挟时,那种激动人心的瑰丽便消失殆尽。
于是,金庸也写不下去了。
于是,我们看到侠客的背影越走越远,英雄的名字只流传在杯中酒中。
摘自公众号:层林尽染霜华遍(lahen0923)
往期文章:
黄霑‖沧海一声笑,豪情仍在痴痴笑
注:苹果扫二维码赞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