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冷雨萱每个人都痛恨别人的冷暴力,却时常成为冷暴力的施暴者-第三个夏天

冷雨萱每个人都痛恨别人的冷暴力,却时常成为冷暴力的施暴者-第三个夏天

冷雨萱
冷暴力,心理学上也叫做“筑墙逃避”,不看,不管,不问,不搭理,不关心,不理解。肉体上无关痛痒,精神上却倍受伤害。我们都抵触冷暴力,可谁又不是受害者或施暴者?
01
晚上十点,本来该是睡前读书、洗澡放松的时刻,偏偏死党小董微我,发来一个定位让我过去。
以我对她十几年的了解,这时候绝不是“姐妹小聚”,应该是和爱人闹别扭了。
果不其然,这已经不知道是多少次他们以“沉默”的方式争吵了。
小董并不是一个内向的人,可是每次和爱人有了分歧和矛盾,她的沟通换来的都是沉默不语。
空气仿佛静止,只留下她一个人的喋喋不休,哪怕是误会对方都不愿意解释一句。
有时候争吵只因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对方的冷漠态度却导致她崩溃大哭。
他呢?依然面无表情。
于是她不再争辩什么,只希望时间能够快点过去,说不定做个梦就好了,早起吃饭、喝水、上厕所,相安无事,仿佛什么也没发生。
渐渐她也明白,任何的争吵只会给自己添堵。
她开始小心翼翼,不敢提及任何可能会引发矛盾的话题。
她有了委屈不愿倾诉、不敢抱怨,不再对夫妻的沟通有太多奢求。

也许他还在暗自得意,以为拿住了她的弱点,生活从此耳根清净、风平浪静。
然对于她而言,每天醒来的太阳是崭新的,夫妻感情却已千疮百孔。
02
“外人只看到我打你骂你,可他们没看到你是怎么打得我。”?
“你不是用手打的我,是用你的态度”。?
看过《无问西东》的朋友应该对上面这两句台词很熟悉?。
台词出自电影中的教师夫妻许伯常和刘淑芬。
许伯常出身寒门,?刘淑芬就拼命挣钱供他读书。不知如何报答的许伯常承诺学成归来迎娶刘淑芬。?
但真的学成后归来的许伯常却想要悔婚,?最后在刘淑芬的以死相逼之下两人完婚。?
两人婚后生活怎样呢??
刘淑芬对许伯常一如既往的好,?整天洗衣服、做家务,?做了好的饭菜让丈夫全都吃掉,?晚上自己却用白开水泡点咸菜来充饥。?
许伯常则用特别残酷的冷来回应着妻子的爱,?睡觉分床、喝水分杯、一切都分得清清楚楚。
日常完全不说话、不交流、不言语,?对街坊邻里哪怕对陌生人的态度都比刘淑芬要好。
这一切让刘淑芬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糟糕的人。?
为了得到丈夫的关注,?她的心理发生了严重的扭曲,?和许伯常打架来发泄,?去揭发王敏佳勾引自己丈夫来发泄。
最后意外害的王敏佳被审查、被批斗、被殴打,?但刘淑芬的内心又是非常善良的,?当她看到众人将王敏佳殴打致死的时候(其实没死),?她内心又充满了悔恨、愧疚、不安。
最后在和许伯常恩爱生活的幻想中跳井自杀。?
这一切一切的悲剧都是由于许伯常的冷所引起的。?

这就是典型的“家庭冷暴力”,冷漠、轻视、放任关系疏远,是一种典型的隐性情感暴力。
长期处在冷暴力中的“受虐者”很容易陷入抑郁的状态。
03
我的好友小兰如今是百强企业的女高管,事业上风光无限。
可她却很不愿提起幼年时候父母的教育方式。
小学时候的她成绩很不好,有一次100分的听写练习她只考了60分,父亲拿到成绩单大怒,当即撕碎了考卷和她的作业本,把她关进了小屋里。
母亲冷眼看着这一切同样一言不发。
她在小屋不敢再出来,默默的用胶水把一堆纸片粘起来,再用小手一遍一遍抚平作业本的褶皱。
害怕门外的父母,又担心上学老师见到作业本这副模样会责备她,更害怕同学们的嘲笑。
每次考试成绩不好,父母都会以这种方式惩罚她,关进小屋,不予理睬。
她常常想自己为什么这么笨,为什么爸爸妈妈不愿意过来教教自己,为什么总是学不好?
可是除了学习之外,父母从来没有过问过学校的生活,也从不知道她的兴趣爱好。
虽然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考进了全国的一流大学,
然而童年时候的巨大压力都给她造成了很大的心里阴影,
她曾经很多次想过要离开这个世界。
前几天她告诉我,听说老家的一个13岁的孩子因为成绩不好,喝农药自杀了。

她说,我们这个年纪看来,孩子学习成绩有那么重要吗?
但我可以体会孩子的痛苦,因为我当年和他一样,我想过无数次我是不是个笨蛋,妈妈爸爸是不是嫌我傻,我是不是真该死!
04
表哥家有个活泼可爱的小外甥女,七岁。
爱说话,爱唱歌,正是个小话唠的年纪。
她总是用手机给我打电话。
讲讲学校的同学趣事,唱唱歌,让我给她讲故事,让我陪她聊天。
每次聊起来一个多小时都不想挂电话。
我问,你爸爸妈妈在干什么?
她说,他们在玩手机呢,看电视剧,还打游戏,不陪我玩。
所以每次她打来电话,我都耐心陪她聊天,即便有事也不忍心挂掉。
这便是如今的“隐形孤儿”,父母在身边却不陪伴。

有的人总是抱怨自己压力大、工作忙、没有时间陪孩子,
可当真的抽出时间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为什么不能一心一意?
为什么不能放下手机,陪孩子讲故事聊聊天呢?
为什么不能带孩子出去走走,看看自然风光呢?
05
感情中的冷暴力只会让亲密关系走向尽头。
你不懂我,我不愿再说;
你不可理喻,我不想理你;
谁都想遇见一个真命天子,相敬相爱,知我懂我,恨不能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
你若爱我,就该理解我的烦恼,我失意的时候,你该鼓励包容于我;明白我的付出,体谅我的疏漏。
然而事与愿违,谁生来都不是谁谁谁的专属,没有磨合接触又怎会成为你肚子里的蛔虫?
生活,难免艰难困苦与五味杂陈。没有体验酸甜苦辣、相濡以沫,又怎会白头偕老?
很多人抱怨自己的爱人唠唠叨叨、蛮不讲理。
可是要知道,从来没有哪个女孩生来就是泼妇。
她也不想总是重复负面情绪,而是你的冷暴力会让她控制不住自己。
她只能使用更加极端的语言去刺激你,一发而不可收拾,就像走进了一个深渊又没人拉一把,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冲。
她怨恨你的冷漠无情,你给她贴上一个”不可理喻”的标签,再然后呢?
去找另一个“可能会更懂我或者更通情达理”的人吗??
…………
而亲子冷暴力同样具有杀伤力,
处于家庭冷暴力中的孩子往往会过于敏感,不自信,或是刻意曲迎他人。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倾诉对象,被重视、被肯定才会培养出健全阳光的心态。
而孩子又是父母的翻版,父母的一举一动都会照搬照学,若是学会了父母的冷暴力方式,同样会变得冷漠,没有喜怒哀乐,对他人同样漠不关心。
06
冷暴力不仅存在于家庭,校园中、职场里同样存在冷暴力。
你是否和别人一起孤立过不合群的同学?
是否冷眼过遭遇落寞的朋友?
是否难为过有竞争关系的同事?
是否变相逼辞过业务不精的下属?
每个人都痛恨别人的冷暴力,
却时常成为冷暴力的施暴者,
这非常值得我们去深入反思。

而拒绝冷暴力首先要从身边最亲的人开始。
要懂得爱人之间没有解不开的感情结,如果依然爱他,就沟通去化解冰封;如果不爱,就放手给他自由。
要知道孩子的童年需要父母陪伴,不要等到他长大成人后,才去后悔错过了孩子成长的点滴精彩。
愿,多一份宽容,多一份谅解,多一份沟通,远离冷暴力,不做冷暴力的受害者,更不做冷暴力的施暴者!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