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万能登陆器中超人物丨周挺传:浮沉二十一载,归来仍是周郎-贝克中超

中超人物丨周挺传:浮沉二十一载,归来仍是周郎-贝克中超

2015年5月10日,中超第9轮,北京国安客场挑战长春亚泰陈淑琬。第36分钟,周挺一脚怒射帮助御林军扳平比分。这粒进球让时年36岁94天的他刷新了纪录心湖雨又风,成为中超最年长的本土进球球员。放眼中超,只有37岁98天的麦克布林这一座山头等着他去超越。

2018年9月1日,中超第21轮,大连一方主场对阵山东鲁能。同样是比赛第36分钟学习外号,周挺右脚轻轻一扣闪出空当,左脚低射破网将比分扩大为2比0!至此,39岁208天的周挺终于成为中超最年长的进球球员!没有之一!

从球门望去,两粒入球虽相隔3个年头,却在此时此刻重合到了一起。顺着长长的轨迹,我们仿佛看到了这位老将与中国足坛这么多年来绑在一起的起承转合。故事的那头已经尘埃落定,故事的这头却仍在精彩纷呈万能登陆器。这样的挺爷,怎能不叫人泪流满面?

“儿子啊变身情缘,以后你就叫‘周挺’了。”1979年樱空之雪2,一个男孩在大连呱呱落地。期望儿子能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周启祥取了个单名。事实上,老周是辽宁足坛的一员大将,他曾效力过辽宁工农队、沈阳部队队、南京部队队,还与迟尚斌做过队友。
在父亲的熏陶下,以及足球城的氛围中,周挺自然走上了子承父业的剧情。值得一提的是,他迅速在同龄人间脱颖而出,进入了闻名全国的东北路小学。老周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因为他知道,能进入这所学校,就意味着周挺至少还是一块可造之才。

若干年后,凭借着在学校打下的坚实基础,周挺顺利地入选了大连青年队。无巧不成书的是,是年,中国足坛正式跨入了职业化元年。大浪淘沙之中,年富力强的周挺最终决定:走职业球员的道路!
事实上,在甲A风潮之中,年轻的周挺既拥有优势,又不得不面对局限。由于没有浸淫在专业化时代,小周挺不像那些老球皮那样举棋不定。然而描声,他的实力却不足以令自己成为首发11人。面对老大哥们的意气风发,周挺沉默了……

那一年,他才17岁。北方口音的少年背着自己的球鞋,南下去了深圳。是的,这是一次背井离乡素慧容,然而,却也是一场自我超越的质变。在甲B球队深圳金鹏,周挺终于掀开了职业生涯的第一章,尽管那只是一次例行换人,但他却忘不了那一场的对手天伦儿。
赛季结束,周挺回到了大连。此时,群星熠熠的大连万达刚刚拿下第三座甲A冠军。诚然思浓思雨,年轻的他自然不会有机会出场。于是,渴望比赛的周挺上了球队的转会名单,并与前卫寰岛敲定了合同。但天不遂人愿,短短两个月后,前卫寰岛遭遇撤资,周挺只能无球可踢。
如果说,周挺的少年时代是一帆风顺的话,那么他的青年时代则是百般挫折。或许夜行观览车,他从来不曾想过,小时了了的自己居然会因为这样过那样的缘由,而身陷危机。事实上,也正因如此,他的性格和脾气变得极度焦躁,甚至有时会难以控制。
所幸的是,这个大连孩子并没有选择放弃。哪怕,他发现自己的诸多不顺已经令父亲都有些打退堂鼓了。千禧年交替之际,坚持到现在的周挺去了云南红塔。更叫人感慨的是,云南红塔的前身正是曾经的那支深圳金鹏。

带领云南红塔杀入甲A的周挺证明了自己并非沾着老爸的光,接连三个赛季的优异表现使得他得到了国家队的召唤,甚至在此后的2004年还登上了亚洲杯亚军的领奖台。不过,与国家队相反的是,周挺的俱乐部被重庆力帆收购了,而他只能继续着漂泊的生活。

当周挺遇见北京国安,一出英雄惜英雄的戏码就此上演。200万身价的他为球队效力了11年,并赢得了队史首个联赛冠军,和一系列无与伦比的美好记忆。只不过,伴随着周挺登上成功阶梯的天蛛地灭,还有其无法回避的阴暗面。
在聚光灯之下,周挺特有的彪悍、凶狠的技术特点被不断放大。更有好事者将其效力于云南、青岛、深圳的得牌数据也挖了出来。没有冠军成员的称呼,却多了“恶汉”、“北周挺”这样的诨名。这一刻,曾经的足球少年被外界描绘成了少年们眼中的恶龙。

据说,但他往后防线一站,队内的小将们就开始哆嗦。只是,许多人不知道,恶龙的外表之下是一颗渴望被公主救赎的王子之心。周挺曾笑称:“每次得牌之后,我夫人都会跟我大吵一架,我不得不收敛一些啊。”

时光转瞬即逝,国安生涯翻页之后,38岁的周挺考虑起了退役。然而,职业生涯没能为家乡球队出场成为了他心中最大的遗憾。正因如此,当辗转反侧地回到梦开始的地方,明明可以昂首挺胸的周挺选择了谦逊地参加了大连一方的试训。
记得,在离开京城的那一天牟阳,周挺有些懊恼地表示:“只恨当年没好好踢球”。多田薰而今,在家乡父老面前可爱巧虎岛,他放下了大佬该有的气质,反而更像是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独怕有负韶华的少年。多少次,在大连球迷的眼前,他化身为一个持剑走天涯的江湖少侠!

曾有人这样写道:“别感慨岁月无情番禺海鸥岛,因为周挺还没服老。别自怜青春不再,因为周挺仍如少年。人们总说,他是中国足坛的活化石。假使仅仅是指年纪大,恐怕他不会喜欢。反之,如果意在表明,将近四十的他犹如当初那样追逐着梦想,那么,周挺一定会自豪于这个标签。”
39岁208天,或许迟早会被他自己刷新。就好似当初,没人相信他会踢到如此高龄一样,所有的预测在一个“少年”面前,不过就是一句空谈罢了。这就是周挺的故事。一个只有开头,暂时看不到结尾的故事。

--END--
“贝克足球”原创内容转载需经授权
合作请联系:business@beckee.cn
看完别跑,记得点赞、关注哇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