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上海银行招聘丹霞美景就在身边!石市黄门寨丹霞地质公园-衡阳县旅游

丹霞美景就在身边!石市黄门寨丹霞地质公园-衡阳县旅游







黄门寨地质公园属典型丹霞地貌,2015年取得了省级地质公园建设资格,景区位于天下南岳衡山南麓,衡阳县北部,湖南石市以石成市,以“ 丹霞盆景”方式构筑了一幅丹霞地貌的立体全景图。在景区“红色砂砾” 群中,丹霞山峦约5000个重生猪王,其中文化深厚、观赏度高的景点200多处。它们大多由多个单斜山脊或邻或连凶镜,形成若干个主题突出的特色景区。区内庵堂寺贯众多,大多独居幽处,最有名的有宇石禅寺、海螺庵、珍珠岩寺、宝莲庵、太清贯等。该景区的“四绝”景点是:宇石寨之神、黄门寨之幽 、珍珠崖之险、银鸦崖之秀。
宇石寨之神
宇石寨座落在石市乡塔山村的山坳里何氏狐臭净,占地约100亩。东西北三面绝壁,南面是条石垒成的5米高、1米厚的寨墙重生家里家外,门洞上方一块砂砾岩石上刻有“宇石山村”四个大字,与东西北三面山脊上筑就的石头城廓蜿蜒相连,仿若巨龙环绕,自唐代开始辟为佛教寺院。
宇石禅寺
寨内有一株胸围5米、高20米的神奇银杏。该银杏已有1300岁高龄,虽历经沧桑,仍有旺盛生命力,春天一身绿袍,夏日蝉歌枝头,秋来白果悬枝,冬至遍地黄蝶。
银杏树后绝壁之下有一宽约80米、高约2.5米、深约8米的虹形岩洞,从洞内墙基不难看出,这个岩洞曾被砌隔成近20间的小屋,相传古代战乱时期,曾有数百先民在此避难。
银杏树前是宇石寨寺星灿长老的第四代传人——南岳演明法师募资逾1000万元修筑的大雄宝殿。
黄门寨之幽
黄门寨位于石市乡黄门桥村,从黄门桥走进去,两边的丹霞山石林立,似美人如梦百部草,似蛙儿问天,似灵蛇探头,似雄狮威武,象鼓、象钟,如泣如诉,上演着动人的故事。沿途石壁下有大小岩洞9个,它们是升塘岩、潘公岩、杨木岩、麦子岩、滴水岩、龟岩、罐子岩、胡子岩等。这些岩洞前人曾在这里居住。
走进1500余米的深处,有一上百亩的开阔盆地,正中池塘尾分两个岔谷,右岔谷口左侧有一座黄门庵,掩映在一大片竹林之中。左右岔谷中有18把巨大石峰楠伞,最高的石伞高200来米,其中两把巨大石伞之间的裂缝构成“一线天”独特景观。
一线天
左岔谷中间有一独立石体形似狮子,狮子右侧有一座独立高大的石钟,狮左侧为一株200余米高的独立石树,周边均是空间平地。右岔谷左侧有一巨大石山形似鳄鱼头,又有一小石山象抬头向上的青蛙,鳄鱼头向前伸张,金熙秀似乎要吞食青蛙,青蛙惊惶地向上张望,惟妙惟肖。
黄门寨岭是周边最高的峰峦,四周陡峭,岭上有残存的土围墙,长200余米,高约3.4米。峦顶平坦宽敞,有100余亩,曾建有大王庙一座,为旧时求雨灵地。
珍珠崖之险
珍珠崖位于石市乡甲满珍珠村,自古有“珍珠翡翠如来地,楚天佛光辉彩霞”之说,为衡阳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崔府清溪一窦通,山腰横亘似嵌空……藤迳雾穿疑豹穴,石庭云锁俨龙宫……”清代杜廷拭以一首《过珍珠崖》诗生动地道出珍珠崖的无比奇险。
其上横亘一座丹霞石山,岩顶正圆,形似珍珠,常年处在云遮雾绕之中。
香客上山敬香的路有两条:一条从前方的李子河岸沿天梯般的“之”字型小径可攀援而上;另一条是珍珠岩大殿后山左侧一条小路,由此也可登上半山腰上的珍珠岩。伟大思想家王夫之《山僧导游珍珠岩》诗云:“读易幽篁双径锁,当时悔不访仙坛”。
珍珠崖对面的挂牌岩山峦叠障爱丽丝快跑,沿河而下还有蓑衣岩、莲花岩等胜景。
银鸦崖之秀
银鸦崖位于衡阳县界牌镇湖坪村银鸦组,上海银行招聘是石市赤壁丹霞的自然延伸。
该崖为一垂直向上并向前突出、结构复杂的巨大砂砾崖体,崖前有山有水霍启文,崖侧有洞有泉,树木葱茏,鸦栖鹊噪雄鹿老板女儿,芭茅丛生,有一丛攀附绝壁垂直生长的古藤,藤的大部分从崖顶垂下(崖壁与地面夹角大于90度),细长的茎蔓在石壁前形成巨大的藤帘自然奇观。
银鸦崖前有银鸦湖宫洺喜欢谁,侧有银鸦洞、珍珠泉、珍珠峡、对影池、翡翠谷、回音台、忘忧石等景观。其中珍珠峡系山涧水长期冲刷红色砂砾崖切穿而成,长约100米,窄处仅容1人通过,峡中分布5个水缸大小的水潭,形似一串珍珠,峡内两壁极为陡峭险峻,荆莽蔽日。珍珠峡上有两个相连的水池,夏秋时节,池水清冽,游人立于两池间的土堤上,可见前、后两个身影相对,因名“对影池”。银鸦岩峡谷中有一台状的忘忧石,下侧有一由巨石夹缝构成的忘忧洞。银鸦崖群由罗汉崖、千丈崖、蘑菇崖、苎麻崖、芭茅崖、玉指峰、老君坐禅等丹霞砂岩山体组成,其中罗汉崖中一崖体皱褶,形似侧挂在崖壁上的青龙,崖下有七块巨石秘社第二季,若即若离,俗传由马龙的七个儿子化石而成,又传为一直立石塔倒塌而成割草船。银鸦崖群在水的滋润下,大多青藤缠裹,草木茂密,只有在冬季才稍露丹霞砂岩本色。其余时间里山青水翠,秀色可餐。
景区内泉井、小溪、河谷、瀑布、池塘、泉水叮咚,溪谷淙淙思乡症,最终汇成一个库容5600万立方米雷场相思树,开阔处水面逾150公顷的大水库——斜陂堰水库(又称万源湖)。

我国近代著名书画大师曾熙就诞生在该风景区内,也许是受石市这方丹霞美景的启发,加上湖湘文化的长期浸淫,贫寒出身的他经过后天的不懈努力,考中进士,讲学石鼓书院,并荣任书院最后一任山长。曾熙先生因其杰出的书画成就与齐白石并列“湖南20世纪十大文化名人”三甲之列。
曾熙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