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不要对他说歌词为了吃货们,他们坐着热气球上天打松塔-天下网商

为了吃货们,他们坐着热气球上天打松塔-天下网商

网购一个气球上树,成为东北“老铁们”最新解锁的打塔姿势。
?文|梁周倩
每年的8月到11月是打松塔的季节杉德万通卡。
黑龙江东部的那丹哈达岭,当裹挟着松脂芳香的秋风吹落长白山上的红松叶时,56岁的“打塔人”孙启国准备再度升空。
相比曾经背着脚扎子、拿着长杆子,孤身深入原始森林,冒着生命危险爬上二三十米高的松树打松塔的过往,如今的孙启国解锁了一个新的打塔姿势——他在阿里巴巴网购一个载人气球,坐着气球打松子。

孙启国站在气球上打松塔
“简直如履平地,没谁了!就是征服世界的感觉!”孙启国说大北照相馆。
01
气球上天松子落地
中国坐气球打松塔第一人
每年东北进入冰天雪地的猫冬季节时,松子的产业链却开始热火朝天。
全世界近7成松子原材料都会聚集到东三省,经过加工卖向全球。其中,互联网生意占了大头巴比伦纪元。“磕着松子儿追剧”的剁手党们对松子的偏爱尤甚,以三只松鼠旗舰店为例不要对他说歌词大雁气功,每个月松子单品销售达85万份,将近40吨。而这些松子,今年却是如孙启国者“坐着气球”从东北红松树上打落的。
时间回到6年前。2011年8月20号的清晨,黑龙江东部的那丹哈达岭上,孙启国承包的松树林已经缀满了密密的松塔,氤氲着刚刚苏醒的清新生气巅峰痞少,等待丰收的回馈。而此时的孙启国却孤身一人踏上了开往杭州的列车,怀揣着一个大胆的想法——他要去买一个用来打松塔的载人气球。
“孙先生,我这有一个现成的你先拿去试试穽底村。”经过此前数十个电话沟通,杭州高斯气膜的董事长王建君答应与孙启国合作,当时在阿里巴巴1688平台开店5年的他,已经将载人热气球的生意做得颇有起色。
200斤重的载人气球连筐一起被寄回黑龙江,孙启国也半买半送地拥有了第一个“试验品”。在了解掌握基本的操作知识后,孙启国迫不及待地和家人、员工一起尝试上树打松塔。
晴朗无风的下午,充满氦气的白色气球带着铝合金吊篮徐徐升起,孙启国和儿子拿着打松塔用的钩子站在吊篮里,心情激动又忐忑。两个拽绳工将绳子缠在自己身上,还准备了负重的沙袋以防飞走。妻子和员工们在松树下准备捡拾打落在地上的松塔,装车发往黑龙江、梅河口等地。
那一天,松树林的100万个松塔与载人气球,因互联网第一次相遇。

每年有将近100万个松塔从那丹哈达岭发出
“感觉太好了!”孙启国回忆起第一次试验的情形米鼠网,仍难掩激动,“在树冠上打松塔简直如履平地,没谁了!就是征服世界的感觉!”哪怕是现在,孙启国还是坚持自己坐气球上去作业,不仅仅是为了高效率地工作,更是为了在气球上一览视野开阔的北国风光。
02
1个气球顶30个工人
打塔界的“秒杀神器”
万能的网商圆满了孙启国的梦想,网购的载人气球也解放了爬树的工人们。
在中国东三省,打松塔是一个高利润的行业,如今互联网商业崛起,松子的价格也节节攀升,一个松塔已经涨到3元钱。但是要爬上动辄二三十米的松树并非易事,只有经验老练的工人才敢徒手干爬上树,一般的工人只能依靠腿上绑的脚扎子——一种铁打的剪刀状爬树工具,使用时会对松树的树干有损害。

一个松塔如今已经买到3元钱
每年,都有无数个打松塔的工人从树上摔落,被担架抬走,非死即残。这种传统的打松塔方式不仅风险极高,而且效率极低。据孙启国透露,每年打100万个松塔需要近50万元的人工费。一个熟练的打塔人一天最多只能打30棵树,遇上几百个果子的大树,有时甚至要花上一个小时才能打完,还偶有打不尽的情况边立军。
如今一个氦气球、两个打塔人,打完一棵树只需几秒钟让·杜雅尔丹。气球带着吊篮上的工人一起飘浮在松树顶上,一人拿着5米长的钩子勾住树尖,一人拿着1米长的钩子固定位置,一松手,就能打完树上的所有果子。这下,倒是在地上捡松塔的工人们忙不过来了。
“1个气球能顶30个工人。”孙启国统计过,从早上五点开始工作8个小时,每天可以打1000棵树。“更重要的是,工人们坐气球打松塔更安全臭脚怎么治。”
03
“你咋不上天?”“我就在天上啊”
如何掌握飘在天上的气球,也是一门技术活。
打松塔专用的气球与其他观赏性的载人气球略有不同。经过四次改版,孙启国的气球直径从7.5米增大到8米,并且增加了密封拉链,在遇到危险飞走时拉开就能当降落伞落地。同时司光敏,为了避免和主气囊摩擦产生的危险,打松塔气球取消了副气囊,改用吊篮里放沙袋来代替。
“气球的浮力在450斤左右,一开始不知道配重,飞高了下面拉绳的人吃不消,”孙启国的经验也在一次次失败中积累:要想飞得又好又稳,除了考察当天的风速风向,拽绳工至关重要。

拽绳工正在准备放飞前的工作
由于打松塔需要移动苏刘溢,两个拽绳工必须相隔较远,随着气球向前推进。为了避免气球飞走,两个人需要把绳子缠到腰上,用锁固定,并把钥匙交给对方,就不会出现两人同时解开绳子的情况。
“气球和树之间不能摩擦,风大的时候也不能蛮干,要固定4到6个点。”孙启国也吃过亏,有一回气球扎到树枝,立马就瘪了,所幸王建君考虑周到,陈启杰早就邮寄了快胶用来粘上应急搁浅吉他谱。
从2011年的第一个试验品气球,到如今的打松塔专用气球,孙启国成了行内远近闻名的红人,王建君的气球也通过1688平台出现在200多片松树林上空。
“坐着气球上树”已成为东三省打松塔人的主流。每到8月中旬,那丹哈达岭上的松树林里,总能看到飘浮在蓝天中的白色气球,气球下的人们默契相投,地上的人们也不再是担惊受怕地抬头望着。
“这两年基本人手一个了,都是我这买的”,王建君自豪地说。在阿里巴巴1688平台上开了11年店的他,已经卖出了上千个载人气球,其中定价为20000元的打松塔专用氦气球在近两年爆红,卖了超过2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