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世家星城为了女人,巨贪和珅竟去贿赂鬼神!-史中有你

为了女人,巨贪和珅竟去贿赂鬼神!-史中有你
点击蓝字关注我
这些年,随着各种清装剧的热播,和珅的形象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世家星城但你可曾想过?历史中的人物从来不止一面,在这个古今第一巨贪的背后飞天法宝,和珅也有柔情似水的一面,那就是他和结发妻子冯霁雯的感情。


乾隆三十三年,和珅还只是破落家族中的咸安宫官学的生员。这一年对和珅来说意义非凡,因为他结婚成家了,新娘子是直隶总督冯英廉之孙女冯霁雯。
钮祜禄·和珅本出生在一个衣食无忧的家庭超级魂斗罗,但因为家庭遭遇变故父母相继去世,作为孤儿的他从小就饱受世间冷暖。如今终于有了一个家,最重要的是妻子冯霁雯温婉贤淑,体贴入微,让从小缺少关爱的和珅体会到了生活的温情。
冯霁雯出身名门,祖父冯英廉多年出任户部尚书和总管内务府大臣,掌管国家财政和负责宫廷事务,是个很有实权的人物。


冯雯雯也是个苦命的女子,因为父母早早去世,她在祖父的抚养下长大,虽然生活条件优越,衣食无忧,但对于她来说皆不如意太康天气预报,因为祖辈们的慈爱终不能代替父母之爱闲妻当家。冥冥之中,仿佛是命运,把两个苦境遇相似的人牵手在一起。
这一年,冯英廉不仅准备了丰厚的嫁资,还亲自为和珅和孙女主持操办了婚事。和珅虽然没有家势也没有仕途,但是他多才多艺,聪明果决,更兼长相俊美,武艺高超,精通满、汉、蒙、藏四种语言,更精通四书五经。
没有功名的他居然多次成为科举殿试的读卷官神魔练兵场,甚至在乾隆四十五年担任《四库全书》等多部典籍的正总裁,而影视剧中总是戏谑和珅的纪晓岚仅是《四库全书》的总纂修官靓诺。


可以说和珅是当时少有的文武全才,和珅和冯霁雯的结合可以说是古代才子佳人的典范董小姐简谱,而命运之神也似乎就是从这一年开始眷顾和珅。和珅入赘冯家后,位高权重的岳祖丈冯英廉经过思量,没有把和珅安排在自己门下做闲差,而是帮助他争取了一个三等侍卫。
一个小小的侍卫看起来并不起眼,远离了朝政,却让和珅来到了皇帝的身边。自从和珅来到皇帝身边,每天一得空闲,和珅便向冯英廉汇报当日发生的事情,冯英廉便根据和珅的描述,给出和珅建议。


虽然身为小小侍卫,但长期的文化储备和相机行事的机敏,使他很快有了崭露头角的机会。有一次乾隆用论语中一句话来下旨,“虎兕出于柙”欧宇宁,当时在场大臣都不明白什么意思,和珅启示说是皇帝要追究看守人的责任,被乾隆赏识。
踏上仕途春风得意的和珅,丝毫未改变对妻子冯霁雯的情感。在结婚的30年时间里,冯霁雯先后给和珅生育了两个儿子同方锦城,但次子早夭,仅有长子丰绅殷德。


嘉庆元年,冯霁雯与和珅的小儿子不幸夭折,冯霁雯从此便一病不起数独计算器。嘉庆三年,冯霁雯病情日渐加重金石良缘,和珅便在七夕这天,安排了一个盛大的祈祷活动。
在和珅的亲自指挥下,和府搭起彩棚,青案上供着牛郎和织女,两个天上星君的牌位。和珅诚心祈祷,可是,他没有如偿所愿,冯霁雯依然咳嗽不止,还伴有血丝。
在阴历七月十五,也就是鬼节的这一天,和珅再次使出了他的贿赂大法,祭祀无数的金银钱帛以期贿赂鬼神,没想到妻子居然真的熬过了鬼节。


中秋团圆佳节之时,儿子丰绅殷德带着固伦和孝公主到母亲的床前跪拜,冯霁雯不知是节日的冲喜,还是回光返照,也是有说有笑的,脸上甚至泛着平时难得一见的红晕。
可惜天不假年,冯霁雯还是在这一天晚上病故了。和珅悲痛欲绝。自从妻子冯霁雯去世以后,他连作六首《悼亡诗》,来纪念自己的发妻,这些诗现在被收录在《嘉乐堂诗集》中。
“追思病时言,尚祝余足好,犹忆含殓前,不瞑心未了。”这是其中的几句王江穗,和珅在诗中回忆,妻子在病重期间,都不忘关心自己的足疾。可见,二人至诚感情。


妻子去世后,和珅下令将冯霁雯生前居室中的一切都按原样摆设重生之承续,时常前去独自凭吊。只是令和珅想不到的是,在妻子去世几个月后,他的生命也将走到尽头。
嘉庆四年(1799年)正月,太上皇乾隆驾崩,嘉庆帝令和珅总理丧事;正月十三胡笳汉月,嘉庆帝宣布和珅的二十条大罪,下旨抄家,抄得白银八亿两。乾隆年间清廷每年的税收,不过七千万两。和珅所匿藏的财产相等于当时清政府十五年收入。
时人称“和珅跌倒,嘉庆吃饱”。正月十八,廷议凌迟,不过猫扑鬼话,固伦和孝公主和刘墉等人建议,和珅虽然罪大恶极,但是毕竟担任过先朝的大臣,应改赐和珅狱中自尽。最后赐和珅在自己家用白绫自杀。其长子丰绅殷德因娶乾隆帝第十女固伦和孝公主,得免连坐。

为防止有人借和珅案进行报复,刘墉向嘉庆帝建言应避免案件扩大化,妥善做好善后事宜。结果,在处死和珅的第二天,嘉庆帝发布上谕,申明和珅一案已经办结,不大规模地牵连百官,以安朝臣之心牛文荣。

其实我有时候会想,和珅从三等侍卫做到一品大臣,我不信和珅没给自己留后路,从其子丰绅殷德与孝公主结婚,而且为用自己权势,授予他官职,而是由他自己考取一个费力无权的职位玛莱斯·裘,都说明了,和珅给自己留了后路。
自己虽然在皇位争夺时站错了队伍,但清朝一向以孝为尊,仗着乾隆的恩宠,即便以后受到牵连,保全自身性命也应该不是问题,只是自古无情帝王家,嘉庆杀他,就是乾隆授意的,简单了解历史的都可以明白。
乾隆盛世真的是个笑话,光看见和珅这只肥鸡,在眼前晃,杀了就是肉,但没看见,这鸡给你除虫产蛋,看家护院,吃你几把饲料还要还你几单粮食阿惠,和珅是贪官无可厚非,但和珅办实事,事办得好,钱贪得着。
乾隆自己建园林血族传说小说,出巡,钱还不是拿回来,想着康熙打下家业,郑艳东雍正一生兢兢业业,扫清异己外敌,整理朝纲,到了乾隆这里,吃吃玩玩,到了他儿子嘉庆这里,虽然贤明不少风吹麦浪简谱,但这也是勉强支撑,若不是和珅,这清朝怕是早完了。
自古道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从来如此又怎么会有意外呢?
版权说明:感谢原作者的辛苦创作,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或支付稿酬!

长按解锁
解锁更多精彩内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