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世羽临床药学下的个体化用药应用-心血管领域的精准医学

临床药学下的个体化用药应用-心血管领域的精准医学莱阳卫校吧
个体化用药的差异性主要有遗传、生理、环境及病理等影响因素,这些因素相互作用影响,导致了个体在药物反应上的复杂差异性,如生理方面的性别、身高及体重等,环境方面的有无吸烟、合并用药与食物种类等,病理方面的病程、合并症及器官功能等。章丽厚在药物基因学发展下,遗传因素在患者个体化药物反应方面的作用备受重视,在临床药学上,医生均希望实现个体化用药,为患者在恰当时间用最合适的方法提供最有效的药物,降低不良反应的同时,获得最佳治疗效益[1]。
药物基因组下的个体化用药
药物基因组作为药物遗传学下发展而来的新学科,人们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发现遗传背景不同,个体间的药物反应也会不同,在基因组计划、分子遗传学与生物学发展下,人们逐渐了解很多基因会参与到药物作用中,基因多态性会让药物反应呈现多样性。遗传因素的影响在药物作用的多样化和基因多态性间的关系,给个体化用药带来了参考依据。在药物基因组中,其研究方法为:PCR、凝胶电泳及等位基因扩增与荧光染色的高通量等高效检测技术,给药物基因组研究奠定了可靠的基本条件,基因测序、表达分析与统计遗传学等基因组技术也用在了药物研究方面,而高通量的筛选系统与DNA微阵列等技术开阔了药物基因研究的思路。作为药物基因基础的遗传多态性,主要表现为药物转运蛋白、药物靶标与药物代谢酶等的多态性,其中喜多川,药物转运蛋白呈现出多态性,特别是在耐药基因的P-糖蛋白方面,如OCT、OATP与PEPT等体现出了转运蛋白的多态性;药物靶标遗传的多样性也会影响药物反应,如ACE及肾上腺素受体;药物Ⅰ、Ⅱ相代谢中的代谢酶,如TPMT、GST与CYP3A4等酶呈现多态性[2]。在个体化用药方面,药物基因组所起的作用越发重要,让传统用药方式转变成因人用药的新方式,有些个体化的基因试剂盒与诊断芯片被开发应用,可同时检测人类的500个SNP基因芯片,而此种芯片能检测患者基因,并开出恰当基因处方,为基因导向的个体化用药奠定了基础,CYP450基因试剂盒能实现量体裁衣个体药物治疗,药物基因对个体化用药与合理用药具有重要影响。
药物监测下的个体化用药
在临床药学上元大鹰,安全有效的个体化用药方案制定是个难题,困扰着诸多临床医生,按照年龄、体重及性别等调整患者的用药量,具有一定作用,但药物影响因素太多,仅靠这些因素难以有效解决掌御天下。依据生化指标与临床表现,判断患者的治疗效果,对于经验丰富的临床医生,可依据患者的个体状况调整用药量,并不需要测定药物浓度,但有些药物不具备效应指标,因此药物效应当作个体化标准就不现实了。通过研究表明,很多药物的药理效应强度与血药浓度间具有良好的相关性,有关中毒浓度与血药浓度范围被确定,运用特异性及高灵敏性的检测法,可让微量药物监测得以实现,利用药动学理论,依据血药浓度,制定合理的个体用药方案,已被广大医师所接受,需要实施监测的药物主要有过量引发毒性反应的药物极品知县,如普鲁卡因胺与苯妥英钠等;治疗指数低与血药浓度范围窄的药物,如庆大霉素、强心苷与抗心律失常的药物等;肾功能不全患者所用肾排泄药物等;药理作用强且个体差异明显的药物,如三环类抗抑郁的药物等。这些药物需要在血药浓度监测下,指导患者用药剂量,可有效实现个体化用药。除此之外,长期用药应判断患者对药物的依从性,在联合用药时,由于药物间互相作用,药物在体内过程会被改变,可运用血药浓度测定进行用药剂量的调整。药物监测有益于药效及血药浓度关系解释,预防药物副反应,有效指导临床药学的合理用药五话寺。
药物作用下的个体化用药
临床药学中,一些药物副反应是由于药物作用引发的,药物作用在临床用药的合理上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药物作用DDI广义上所指的是同时或先后并用某种物质,让其他药物作用时间或程度出现改变,作用结果为减弱或者加强。DDI常见作用为药效学与药动学间的作用,其药动学为同时或先后并用某种物质,让其他药物在机体中的代谢、分布与吸收等出现变化,影响其他药物的生物利用度,其作用主要体现在吸收、分布、代谢、转化与肾脏排泄等过程,而CYP450的介导代谢作用病发率最高,个体差异显著,会致使多种临床药物发生作用。临床上,两药并用会对CYP450酶的活性产生影响消费广场廊坊。P-糖蛋白药物作用对药物疗效具有重要影响作用,世羽还会引发毒性变化。在临床药学中,也值得重视联合用药的普遍性贯诗钦,使得个体化用药更为复杂,加强个体用药研究,可有效实现临床用药的合理性,获得最佳治疗效果,降低副反应金融皇帝。
参考文献
[1]蔡卫民.药物基因组学与个体化用药[J].中国药学杂志,2007,42(24):1841-1844.
[2]许景峰.药物基因组学应用于临床药学是个体化用药的必然趋势[J].药学服务与研究惊世亡妃,2009(03).
文章来源:中国药物经济学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发旨在分享罗威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