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中信建投下载临沧茶产业7条对策建议,让“天下茶尊”名扬天下!-雄达茶文化城

临沧茶产业7条对策建议,让“天下茶尊”名扬天下!-雄达茶文化城

虽然临沧市茶叶产业发展自身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和制约瓶颈,也面临质量安全压力加大、茶企传统经营模式与现代市场环境矛盾加大等严峻挑战生地熟地汤。中信建投下载但我们更要看到,党和国家不断加大对茶叶产业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随着小康社会经济将全面建成,国民对茶产品质量安全、口感品质、保健功效方面的需求日益提高,市场前景一片大好,品种多、品质优、生态好的临茶产品将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追捧,茶叶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特别是通过历届市委、市政府不懈努力,临沧茶叶产业发展到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历史高点,厚植了前所未有的产业基础和蓄势待发的发展态势,通过补齐短板、聚合力量、彰显优势、做大做强,完全可以打造成为富民强市的优势产业,临沧茶叶产业完全可以赶超国内一些茶叶强市(县),让“天下茶尊”名扬天下孙宇翱。
一、强化源头管理,确保原料安全1加强茶叶质量安全宣传教育
以宣传培训为抓手,引导茶叶行政管理人员、茶企管理者、从业人员、茶农增强质量安全意识,把政府加强茶叶质量安全的政策措施变为涉茶人员的自觉行动。加大茶叶栽植、修剪、采摘、病虫害防治和茶叶清洁、卫生加工及贮存技术的宣传普及工作,使茶叶质量安全管控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绿色、有机、无公害等生产技术规程贯穿于种植、加工、营销各环节,茶叶产品质量和安全长期有保证。
2狠抓源头管控
始终把茶叶质量安全视为茶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建议借鉴安溪做法推行茶园农资的统一经营、统一采购、统一配送和销售备案制度,搭建茶园农资监管与物流追踪平台。真正贯彻落实《农药管理条例》,加强部门联动,切实加大对茶园投入销售、使用监督检查力度,对未取得农业投入品经营许可证、违规经营投入品、未建立购销台账的销售网点依法依规严厉打击,从源头上把好茶园“投入品”准入关。
3建立严格的认证机制
推动有机茶园认证、雨林联盟认证、无公害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对通过有机茶园、雨林联盟认证等认证的由市、县(区)两级财政给予相应的补助,调动茶农和企业开展茶园认证的积极性。
4认真贯彻《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
实行园区界定保护、单株挂牌保护和分类分级保护,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对古茶园、名山头茶园实行原有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采取有效措施禁止在古茶园搭棚、建房、挖沙、取土、丢弃废物、倾倒垃圾、施用化肥和农药,促进古茶树资源持续利用。引导茶农制定村规民约,倪宝铎强化自我约束,严格保护茶园区的生态环境,取缔企业、商户自行设置的古树茶园、名山茶园、优质茶园标识标牌。建议严厉打击以次充好、鱼目混珠、以假乱真行为,精华市场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古船女人和网,防止古茶树、名山茶成为不良商贩欺诈噱头和暴利天堂,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临沧茶叶品牌形象。
5有效盘活茶园资产
开展茶园普查工作魔卡传奇,摸清茶业家底,夯实工作基础。建议借鉴安吉县做法在凤庆县试点茶园证制度斯佳唯婷,并逐步在全市推行,利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贴上临沧茶防伪标签,加大原产地保护力度。同时探索创新金融支农新方式,使茶园成为茶企、茶农新的融资抵押物。
6建立临茶质量服务平台
筹建茶叶质检中心,搭建临茶质量安全服务平台,建立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追溯、消费者查询的茶叶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实现茶园到茶杯的全程追溯,不断提高临茶质量安全的公信度。
二、高位推动,激发产业发展活力1高位推动
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市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茶办、发改、财政、农业、林业等部门组成的市级茶叶产业化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茶办,由茶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圣川真斗。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市茶叶产业发展的重大原则、发展战略、政策措施,定期召开市级茶叶产业工作会议,及时协调在茶产业建设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切实增强行政推动力和公共服务能力。
2加大投入
加大市级财政投入力度,整合现有渠道相关资金,强化对茶叶产业的扶持;设立市、县(区)两级茶叶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产业基地建设、品牌打造、茶业小巨人培育、市场拓展、茶文化宣传等方面。农业、发改、工信、科技、商务、国土、林业、水利、扶贫、金融等部门在相关资金安排上加大对茶产业的倾斜扶持,进一步挖掘产业潜力。
3优化茶叶主管部门职能
市茶办专司于茶叶产业发展,中草药、花卉产业发展职能划转农业部门,加强茶叶科技部门建设,发挥市茶科所的作用,加快其搬迁重建工作赑屃怎么读。
4建设健全涉茶协会、商会、专业合作社等组织
充分发挥各类行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服务职能,做好行业自律和市场营销的协调、服务和监督工作孙斯阳。

三、建设国内一流的“天下茶尊”综合体
建设完善市县两级茶叶交易市场,构建产地交易平台,有效聚集茶叶集中规模交易。瞄准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目标,在临翔区规划建设面积200亩左右的“天下茶尊”综合体,集成临茶博物院、品鉴中心、交易中心、仓储中心、物流中心、检测中心、金融中心、科研中心和茶文化空间等功能,兼具茶叶衍生出的器、花、艺、道、琴、书画等文化功能。既满足茶商高端展示、交易、会客接待等需求,又满足大众客户的休闲、娱乐、养生等功能。建设可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建设,把“天下茶尊”建成一座市内地标性建筑,成为茶人、旅客到临沧消费、体验、参观必游景点。在有关县规划、建设好凤庆滇红茶交易市场、永德普洱熟茶交易市场、双江普洱生茶交易市场等县级专业市场。建立产销信息发布平台,做大市场交易,强化临茶流通领域定价权、话语权。
四、大力实施品牌兴茶战略
产地品牌、公用品牌是具有很强“灯塔效应”的公共产品,区域内企业都需要,但都没有能力和意愿自己建设并让别人免费搭车,有关政府职能部门需要亲力亲为才能建设“灯塔”、提供服务。
1做实公用品牌
建议借鉴安溪、安化、祁门等地“母子品牌”并用的推广运作模式,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原则和“一个公共品牌、一套管理制度、一套标准体系、多个运营主体和产品”的思路,实施“公用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三大品牌兴茶战略。
2进一步明确“临沧茶”的区域品牌定位
切实解决临沧茶品牌定位和内涵模糊的问题,如:市外很多人知道滇红茶、冰岛茶、昔归茶等好但不知道是临沧产的茶。建议借鉴安溪铁观音、祁门红茶、安化黑茶、安吉白茶等地域+品牌的定位战略,向消费者和公众回答好“临沧——什么茶”的问题,做好品牌策划、制作、推广,使区域品牌成为临沧茶的记忆符号,让消费者容易辨识、记忆、接受,切实提高“天下茶尊”“临沧茶·尊天下”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临沧茶的影响力,努力把“临沧茶”打造为行业公认的一流茶产业区域公用品牌。规范市级区域品牌“临沧茶”的制定、准入、使用、管理,建立“临沧茶”区域品牌的保护机制。
3加强名优茶的地理保护
冰岛、昔归等名山茶的独特品质与其所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密切相关,目前我市仅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对我市名山茶、名优茶无法进行有效自我保护。而市场上充斥的假冰岛、假昔归既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又损害了临沧声誉,建议加大茶叶地理标注保护申报力度,严格专用保护标识使用管理,深入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专项检查和打假维权行动。有序推介忙肺、邦东、马鞍山、户南、白莺山等各县(区)名优茶、名山茶品牌,加大有机茶等各类认证力度,制定各山头名优标准,积极组织申报地理保护标识,借助山头茶拉动区域大宗茶价格提升。
4强化品牌宣传
发挥亚微节、边交会等重大活动的平台作用,开展临茶品牌宣传。持续打造高规格、高水平的“红茶节”等节庆活动,支持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重大茶事活动,用五年的时间持续举办临茶巡展活动。到“天下茶尊”综合体建成投入使用后,可以以此为交易平台,每年春茶采摘后都举办一次“中国·云南临沧春茶交易会”老乡鸡菜单,提升“天下茶尊”的影响力。
5打造知名品牌
突出临茶品牌地方特色、文化特色,加快推进主要区域地理标志、原产地保护、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争创国家、省级品牌,集中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全国叫得响、卖得好、价值高的知名品牌,提升我市茶叶品牌的整体影响力和竞争力。
6强化市场营销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临茶营销方式,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开展各种强有力的营销活动,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鼓励和支持信誉好、有品牌的茶企业组团参与国内外各种类型的茶叶展销会和综合展会,精心举办不同形式、不同层次、不同规模节会和推介会等,从广度和深度上提升临沧茶叶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加大与市场对接,加强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高恩星,积极培育专业化的营销企业、营销团队和全国茶叶销售网络,大力推广O2O、B2B、B2C新型销售模式。加大北京马连道、广州芳村、湖南高桥等市场拓展,并抓住马连道街区产业转型升级和非首都功能疏解到河北高碑店新发地等机遇,设立窗口、加强合作、开拓市场。

五、解决核桃茶叶间作茶叶品质下滑问题
严格执行《中共临沧市委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意见》(临发[2008]7号),“严禁在茶园间种、套种核桃、桉树等危害茶树生长或茶叶品质的植物”,妥善处理好核桃影响茶叶品质的问题。对于茶叶和核桃都各具优势的区域,实行按山头到地块的进行取舍高州仙人洞,要引导农民只有舍,才能得。对茶叶品质较好、比较效益明显的区域,引导农民移除茶园内的核桃树。对海拔较高(2000米以上)的核桃产业优势区域和对坡度大于25度的茶叶分布区域,有计划的推出茶叶种植,确保茶叶优良品质持续稳定,不因小失大。
六、引进龙头企业 促进产业集群发展1精准招商引资选资
以更加开放、更加灵活、更加优惠的政策幽幻道士2,吸引有实力从事茶叶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大企业、大公司、大集团到我市发展茶叶产业,通过兼并重组、股份合作等方式,优化资源配置和企业结构,引进行业高端人才和先进管理经验,缩减小微企业数量,提升企业的规模化和集群度,带动全市茶叶产业化经营,促进产业升级。
2强化初制所管理
加大初制所厂房改建、设备更新、新技术运用的扶持力度,提升初制所产能、技术和装备水平。严格初制所登记注册和生产许可,实行“清洁生产”强制认证,对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SC认证)的初制所、小作坊限期整改达标,达不到标准的予以取缔,同时新建一批标准化初制所,建立完善茶叶初加工监管体系。
3梯度扶强龙头
依据企业生产规模、成长性、财政贡献率等因素赤印,确立企业等级,建立科学的龙头企业扶持培育体系,实施梯度培育、分级负责,市级重点扶持年产值亿元以上龙头企业,县(区)主要扶持亿元以下千万元以上茶企。
4创新投融资机制
探索建立茶叶企业互联网融资平台,发挥农业担保机构的杠杆放大作用,推进“三权三证”抵押贷款,采用“基金+担保”等金融组合手段镇平天气预报,加大政策性银行对茶叶企业的贷款比例和贷款规模。探索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土地流转抵押贷款新机制,大力推广“茶叶专业仓储平台+供应链金融模式”,通过茶产品抵押融资,解决茶企贷款困境。
5完善企业基地管理组织形式
打造一批“公司+基地+农户+协会”产业化高效经营组织,构建农户管茶园、合作社统基地、初制所初加工、大企业精深加工和营销的经营格局,有效配置社会资源,科学分工产业链上各生产要素,形成共生互荣的良好业态,企业和茶农利益共享、风向共担的联结机制。“十三五”期间,支持鼓励企业采取新建、租赁、流转、承包、合作等方式建立企业优质原料基地,全市通过SC认证的茶叶企业每户拥有基地不低于500亩,规模以上企业不低于2000亩,市级重点培育企业不低于1万亩,力争全市企业可控基地总量不低于50万亩,确保企业获得可控稳定的优质原料。
七、挖掘文化内涵茶胡子,推进三产融合发展1建好文化窗口
在“天下茶尊”综合体内建好市级茶叶博物馆同时,倡导有关县(区)和茶叶企业建立相应规模的茶叶博物馆、展示馆,建设一批具有浓郁临茶文化特色的茶庄园、体验店。重视茶文化普及,以“健康临茶世界共享”为主题,把茶文化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荣文化的重要内容,大力倡导茶为国饮的理念,广泛宣传喝茶解渴、喝茶健康、喝茶养生的保健功效,开展茶文化进酒店、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行动雪亮军刀,形成人人懂茶、识茶、爱茶、宣传茶的良好氛围。精心策划制作临沧茶叶产业形象宣传片,办好茶叶专题杂志期刊和电视栏目,将室内部分道路、广场、桥梁、停车场等市政公用设施以“茶尊路”等临沧茶元素和形式冠名,鼓励企业在市内高速路、二级路广告牌、国内主流媒体上进行广告宣传,并标示“天下茶尊”“中国红茶之都”等标识、鼓励支持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种茶文化交流与茶事活动,把临沧茶文化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2挖掘文化潜力
下大力气挖掘整理、研究升华、扩大展示一批临沧茶史、茶礼、茶俗、茶艺、茶歌、传说等悠远绵长的茶文化和名山名茶名企名人,打造内涵丰富、具有强大影响力的茶叶文化、产地文化、品牌文化、企业文化和消费文化,不断提升茶文化的影响力、竞争力和渗透力,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支持。
3推动融合发展
加快推动茶产业与特色旅游、民族风情文化、绿色餐饮、“大健康”等第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以茶带旅、以旅促茶”的茶旅融合发展新路径,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规划建设景区茶区一体化的临沧国家茶叶公园,着力打造“精品茶旅线路”。
关于科维乐
科维乐通过多方探索实践,推出了“智能云茶追溯系统”,依托于微软云平台,从茶叶生产的上游、中游、下游和行业标准及规范入手,全面溯源,实现茶叶从茶园到茶杯的全过程追溯。同时,针对茶农、茶企、茶商、消费者和藏家,分类设计溯源线路,量身定做符合实际的追溯方式,为打造透明安全的云茶市场服务,助推“千亿云茶”产业朝着规范化、体系化发展。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管理员,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联系方式:603372735@qq.com
tell:65709446
QQ:60337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