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全文丹心映晚霞 ——记本溪市南芬区甩湾社区 铁路护路队队长康克敏 平安铁路线-平安本溪建设

丹心映晚霞 ——记本溪市南芬区甩湾社区 铁路护路队队长康克敏 平安铁路线-平安本溪建设

许多旅客都赞叹沈丹线沿途风景如画,山川秀美。当疾驰的火车驶入沈丹甲线91公里处的时候,列车要拐一段近似半圆的弯道,被誉为“城南明珠”的南芬街景尽收眼底,一览无余,甩湾社区也因此得名。就在这个普普通通的道口,每当列车驶过,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风霜雨雪,总有一位身材不高、慈眉善目的老人坚定地站在那里默默值守,而且一干已是整整14年风雪武者。她,就是本溪市南芬区甩湾社区铁路护路队队长康克敏。
康克敏1947年2月出生,今年已经70岁了凌成败。她言语不多,为人和善,是社区里出名的“热心肠”,无论谁家有大事小情,她总是忙里忙外御花子,街坊邻居都亲切地叫她“康大姐”。
与老伴住在一座平房里盛世芳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全文距离铁路道口不到500米。作为铁路护路队队长,每天义务护路早已经成为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用康克敏自己的话来说,我每天就像上班一样,如果不去道口看看,心里特别不踏实,像丢了什么东西似的,都睡不好觉到阴间出差。

的确,南芬小学就位于沈丹铁路沿线,学生1000余名,沿线的居民还有2000多人。这个距离沈丹铁路南芬站出口200米处的道口,每天有数百人经过,孩子上学、职工上班、居民买菜、就医办事都要从此穿行。因为这里是一个转弯处,两边的行人过铁道时视线受阻,极易发生安全事故。
2003年4月,甩湾社区组建起党员志愿者铁路护路队,张振凯等10位退休老党员加入到义务护路的队伍中。那年,康克敏56岁,身体还行,虽然不是党员,却主动找到社区书记本田不倒翁,要求加入其中,她说:“我家距离铁路道口近西丰吧,值守方便,我想为孩子们办点实事儿。”一番朴实无华的话语深深感动了大家,一致推选她作为义务护路队队长。
康克敏也没有推让,乔丽娅义无反顾地承担起这个重担。她把党员志愿者分成两组,每天上午6点到11点,下午13点到16点两个时间段,分别轮流在道口守护太和一中,提醒过往路人注意安全。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蓝蝶之谜,所有志愿者全员上岗执勤。下雨天穿雨衣、打雨伞执勤,冬天天黑的早箭穿万里,他们就开着手电筒,在道口旁巡视。
有一次,在巡逻过程中,康克敏看到一名中学生因为担心上学迟到,戴着耳机在铁轨上小跑,这时听到远处正有一列火车呼啸而来,康克敏当时右腿的风湿病正严重,千钧一发之际,她咬牙忍痛,一瘸一拐地以最快的速度奔向学生马唯中,同时大声呼喊赶快离开,女学生听到后赶紧跳到一旁,康大姐一把将她紧紧拉住,及时避免一场火车交通事故错惹极恶大亨,学生心有余悸地对她千恩万谢,康克敏跑得浑身是汗姬无命,腿疼得半天也说不出话来。还有一次,一位走路很慢的老太太要过铁道,因为火车汽笛声刚响,康克敏赶紧把那位老人拽住,提醒老人小心火车。那位老人生气地说:“你是干什么的?管我干啥?”话音刚落,火车就呼啸而过,老人吓了一跳,惭愧地向她讪笑致歉。十多年来,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2009年,康克敏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那一年她62岁,是南芬区岁数最大的入党积极分子。她说,我入党不是为了好听好看,我就是想加入党组织,尽一份党员的责任,为铁路平安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2012年8月4日,受台风“达维”影响,南芬遭遇特大暴雨侵袭,多间民房被淹,其中包括康克敏的家。她顾不上自己家,却与社区党员一起到其他险户家中抢险,奋战在抗洪第一线。由于受灾户较多,她带头奉献爱心,拿出家里的被褥、米、面捐给那些受灾更严重的险户手中,感动得人家热泪盈眶。康克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党员嘛,就得吃苦在前,这是我应该做的。”
有人问康克敏还想再干多少年,她坚定地说,一直到不能走路为止。甘于奉献、热心为民、执着坚守,其实,她平凡的身影早已经成为沈丹铁路线上的一道最美的风景。
撰稿人:刘战军 房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