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中网官网中钢协定性钢价“炒作”之后,业内和分析师们有话说-钢联资讯

中钢协定性钢价“炒作”之后,业内和分析师们有话说-钢联资讯
针对近期黑色系期货市场和钢铁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异动”,推动钢材现货市场价格走高的现象。中钢协回应称,当前钢材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并非市场需求拉动或是市场供给减少所致,而是一部分机构对去产能、清除“地条钢”和环保督查以及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计划进行过度解读帕莱塔,甚至是误读,特别是广泛传播下半年受环保影响将造成钢铁产品供应量大幅减少,钢材价格还要飞涨极端判断结论。
中钢协会议与会钢企代表表示,考虑到市场供需关系以及下游用户的承受能力,不会任意抬高价格,也不愿意钢材价格大幅波动。近些年钢铁行业生产经营经验表明,钢材高价格并不意味着钢厂高利润,因为原燃料、辅料价格会随着钢材价格的上涨而大幅上涨,钢铁行业受这样的剪刀差之苦已经不止一次了。
在中信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看来,虽然钢企也在表态稳定价格,但致使钢价上涨是去产能、清理中频炉、环保督查三项因素叠加的产物,如果上述条件没有发生改变,钢铁供应端缩减的逻辑也不会改变,价格自然很难回落。
中钢协声明的指向性意义重大。钢价越上涨,越触及政府对钢价的隐性调控上线,投资者应该警惕冲高回落的风险。
此外,本周期螺冲高回落,临近周末交易所对螺纹钢品种实施交易限额、提高交易手续费等通知;本周建材市场库存小幅增加,不过厂内库存保持下降,整体销售压力不大。
本周Mysteel调查的全国139家建材钢厂落经山,厂内建材库存总量为271.95万吨,周环比减少16.37万吨;近期钢价持续大幅上涨,部分下游接受意愿较低,同时市场存在一定非理性拉涨,获利了结风险较大。
在诸多因素影响下的钢市究竟如何运行,让我们看看机构和分析师们都是怎么说的。
看涨(偏强运行)
鲁证期货研究所:钢铁业的供给侧改革仍在主导黑色系商品行情,“中频炉”去产能带来的影响已使钢材价格和钢厂利润达到近几年高位草根血剑,而河北省环保厅发布的采暖季错峰生产专项实施方案,再次助长了黑色系商品上升势头。目前来看,中央对于钢铁去产能没有任何放松迹象,并且由于秋季旺季预期存在,电弧炉的投产进度较缓、环保限产使供给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等因素都市龙少,黑色系商品有望继续维持强势局面。
混沌天成黑色产业研究所:8月资金面预计仍以稳健为主,在限产利好因素未完全兑现的背景下,黑色商品仍将延续偏强走势陆立文,需注意上涨过快带来的震荡调整。而主力合约完成换月后,09/10合约更多围绕交割预期展开,而01合约将受到旺季和限产预期影响,同时还要关注部分置换产能的投产节奏。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河北若严格执行限产计划,螺纹钢有望再涨25%至4900元/吨。
华创证券:钢价持续走高,厂商纷纷调高钢材出厂价。2017/04/01至今钢价继续攀升8.4%,三季度至今均价较二季度均价上涨6.6%,并且在良好供给趋势的支撑下,预计钢价将持续高位攀升。
混沌天成研究院陈萌妤:下半年从逻辑上来说,黑色系主要跟随供给端预期变动,在冬季限产因素没有完全兑现或落地的情况下,整体走势将偏强,近期注意快速上涨之后的调整,后期最终还是会回归到需求端的支撑。从利润来看,钢厂端利润将继续维持高位。
方正中期研究院田欣沅:在大涨后,期货市场获利了结气氛渐起,走势偏高位震荡;而现货市场则因库存较低,大幅拉涨,虽然拉涨后成交转好并未持续,但市场心态较好。因此,整体钢材市场仍将维持强势。
行业分析师:随着中央环保督查力度的加大,以及各省近期出台采暖季环保限产方案或大气污染整治专项行动,钢铁、有色等行业供给端收缩效果逐步显现,相关产品价格上涨预期强烈。总体来看,8月仍是强势上涨的月份,9、10月份存在高位风险,11月随着采暖季环保限产开展,钢铁价格或将进一步反弹。
看平(震荡运行)
Mysteel分析师沈一冰:当前,国内钢材市场形势复杂,多空博弈激烈。一方面,针对市场过度炒作环保等有关政策,中钢协表示要维护钢铁行业平稳运行,上期所也出手维稳市场,今日期螺、钢坯均大幅回调,现货市场传出部分托盘业务被暂停。另一方面,沙钢、宝钢等主流钢厂继续提价,商家拿货成本上升,库存仍处低水平,钢价依旧存在支撑。短期内,钢材市场或震荡运行。
Mysteel分析师金雄林:当前钢价和利润处于合理区间范围,而非高位,考虑到近期钢材库存有所下降,需求表现尚可,对钢材形成支撑,碍于商家欲获利套现,价格上行恐有难度,预计8月下旬建筑钢材价格将以宽幅震荡为主雨中岚山。
Mysteel分析师戴奇卉:近期在环保会议、停产风波刺激下,市场再次出现疯狂拉涨局面,多数品种呈现单日涨幅过百的现象。然而随着价格的宽幅上扬,下游及终端商户观望情绪增强,周后期市场交投明显放缓,尤其以镀锌厂为代表的终端厂商纷纷表示出货显乏力,且上游原料价格上涨过快,严重挤压下游厂家利润,从而造成价格涨但利润并提升的尴尬局面。目前来看,本轮价格的大幅度上调,郑恩柏让商家产生一定的恐高情绪,短期市场需理性调整。
海通证券期货研究主管高上:与7月相比,目前黑色系商品基本面并没有出现太大变化,各地取缔地条钢行动仍在推进,铁矿石也仍处于高库存状态,但是立秋之后,基建重新进入旺季,市场对金秋旺季需求预期增强,去年秋季商品指数曾出现大幅上涨,今年不排除会重现去年涨势。
首钢销售总公司王兴涛:2017年下半年钢材市场价格走势比较乐观爱的废墟。其中死神之泪,宏观经济面稳中向好,国际市场需求改善,国内下游行业消费也呈现趋好走势,供应方面则或在环保政策驱动下将供给端推入紧张状态,从而利好钢材市场价格。此外秘境重生,下半年钢材市场将会是一个受环保政策影响而摇摆的市场,鉴于政策面不确定性带来的较大风险,中网官网这一影响甚至将远至2018年上半年甚至全年。
看跌(偏弱运行)
目前来看,大部分机构和分析师的看法都是震荡或者看涨。
其他观点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钢价回归有合理性,铁矿价格上涨没有任何理由。第一铁矿石需求供大于求,第二大量废钢产生和减少对于铁矿石的需求,第三我们港口的库存高大1.4亿,第四目前全球还有新增铁矿产能,而且铁矿石到国内的成本也就不到30美金张毅涵,铁矿石价格由50美金增长到今天的70多美金是没有任何道理的神龙赌圣,肯定有炒作现象。
新华网:近期国内钢价过快过猛的上涨,已经使得终端用户对价格的“抵制心态”增强。同时女医杂言,行业协会及相关部门都表示应维护行业的平稳运行,在股市和期市上也已有了相应的调整,这些因素对现货钢市内的商家心态都将形成一定的影响。
业内人士:供暖季限产的实施北宋枭雄 ,将会使得产量下降晨检记录表,供需关系趋于改善,对于市场价格来说是利好,但目前对于这个因素提前反应较大,会提前消化一部分上涨动力。目前政策面影响巨大,后期需要看政策的持续性及供需关系变化。
业内人士:就需求方面来看,国内终端的静态需求表现平稳,长期来看,国内的终端需求将逐步走弱。冬季采暖季的环保政策对钢厂的供应有较大的影响,市场对于该政策保持高度关注。后期螺纹钢价格还有上涨的空间。不过,需求对于螺纹钢的价格将有所拖累,上升不会一帆风顺。
综合来看,当前钢厂利润非常乐观,生产积极性十分高,但是碍于环保检查,增产放量恐有难度。近几周钢材需求整体平稳,低位成交尚可邵建伟,高位成交乏力。由于近期钢材市场非理性拉涨,引发监管层出手维稳市场,预计下周国内钢材市场或震荡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