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于涛中远海运e刊 【航海故事】巴西航海家完成横跨五大洲和四大洋的“东方之旅”(一)--中国远洋海运e刊

中远海运e刊 【航海故事】巴西航海家完成横跨五大洲和四大洋的“东方之旅”(一)|-中国远洋海运e刊


2016年12月10日,巴西著名航海家舒尔曼先生(VILFREDO SCHURMANN)率领其家属团队,驾驶长度只有24米的“卡特(KAT)”号帆船,自2014年9月21日离开巴西南部的圣卡塔琳娜州港口伊塔雅伊,用27个月的时间横跨了四大洋,访问了五大洲的29个国家和50多个港口,航程三万余海里后返回伊塔雅伊,完成了“东方之旅(ORIENT EXPEDITION)”的环球航行。

2016年4月5日,“卡特”号停泊在上海港北外滩国际客运码头,其大桅杆高度远远超过帆船的长度。(陆悦铭拍摄)
“东方之旅”航路示意图(陆悦铭制作)
A.驾帆船环游世界缘自爱情
“卡特”号帆船船长舒尔曼先生一家环游世界的梦想源于1974年,舒尔曼先生和埃罗伊莎小姐相识在加勒比海的圣托马斯岛,在同时都是第一次搭乘帆船的旅游期间产生了爱情,当时他们的梦想是将来驾驶自己的帆船再回到那个岛上,重温旧梦。
后来他们学习驾驶帆船的技术,渐渐地掌握了操纵帆船的技术并积累了丰富的航海经验,多次参加在巴西和国外举办的帆船比赛等,由此一发不可收拾。
1982年起,他们有了自己的帆船;1984年,他们分别辞去了办公室白领和教师的工作,驾驶帆船离开巴西东海岸的弗洛里亚诺波利斯港,直到1994年才返回家园,用十年时间陆续游历了三大洋、七大洲,访问了世界各地不少国家和港口,了解了异国的风情和学习了外国文化;期间天使未泯,他们夫妻俩还带上只有7岁、10岁和15岁的三个男孩参加其中的航程,他们一起在海上生活,孩子们在船上接受远程教育并成长东区钓具。
他们是巴西第一个以帆船环游世界的家庭。
B.完成麦哲伦环球探险之旅,被巴西海军表彰
1519年9月20日,著名航海探险家麦哲伦指挥了有五艘帆船组成的首次环球航行船队,开拓了一条从欧洲经麦哲伦海峡抵达亚洲东部的航线。麦哲伦顽强的意志、一往无前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舒尔曼先生全家人八大心态感悟,他们进行了为期三年的准备工作,并于1997年11月23日驾驶帆船从巴西贝罗港出发黑客x档案,除了带三个男孩外,还带了5岁的养女卡特。
他们用了为期30个月的时间,追随麦哲伦曾经的航线环绕了全球。他们的帆船航行了三万余海里,跨越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抵达了19个国家的48个港口和31个岛屿鬼手刀,于2000年4月22日回到巴西的塞古罗港。其中最后一段航程(从葡萄牙里斯本至巴西塞古罗港)构成了巴西被发现500周年官方纪念活动的一部分爱威亚。
因为舒尔曼先生率领其家属团队完成麦哲伦环球探险之旅的壮举,舒尔曼船长被授予巴西海军的功勋奖章。

这是舒尔曼家的“全家福”。自左至右分别是他的大儿子佩里、他的妻子埃罗伊莎,他的小儿子维哈姆、舒尔曼、二儿子大卫及小女儿卡特(陆悦铭翻拍船上的照片)
C. “东方之旅”是为了探索郑和发现南美洲的航线
2002年3月,英国皇家海军潜艇退伍指挥官加文·孟席斯(Gavin Menzies)出版了《1421年,中国发现世界》一书。作者根据在南美洲大陆和澳大利亚大陆发现的明代瓷器、石碑、中国地图和星图等资料,乌丸莲耶提出了郑和船队早在1421年至1423年已经将世界地图的雏形绘制出来了;南美洲大陆和澳大利亚大陆都是中国人发现的,而不是欧洲人;郑和下西洋时的副将洪保和周满比麦哲伦早近一个世纪抵达南美洲的新说。
关于中国人首先抵达南美洲和环球航行的理论在2002年引发了广泛热烈的讨论,舒尔曼先生受到启发,认为要深入探究这一课题只有一个办法,就是驾驶帆船重走郑和下西洋和发现南美洲的航线,证明中国人曾在西方大航海时代之前便已发现南美洲、大洋洲以及非洲,于是“东方之旅”计划诞生了天机算粤语。为此,舒尔曼先生开始规划、准备、寻找赞助商、设计帆船等。于涛他们还有一个愿望是要到达没有到过的世界文明古国——中国。
2010年起承欢皇后,经过五年的项目规划、设计和制造帆船,获得高校和研究机构支持等,舒尔曼先生家属团队得到了一艘可航行于国际水域两年不间断支持的帆船“卡特”号。
“卡特”号长24.4米、宽6.1米,安装了两台各为150匹马力的主机、15匹马力的船首侧推器等,操纵非常灵活丁尚彪刘昕快女。“卡特”号仅仅使用风力航行时,船速可达18节;若只用主机推进时唐朝绮丽男,船速只有12节明统天下,可见帆船设计的合理性龙一一。全船以超低功率的LED作为照明灯具,还有太阳能电池板、风力发电机、水力发电机、废弃物回收系统,确保整个旅程低碳排放;配备AIS、电子海图等最新设备,确保了航行安全;现代海水淡化设备能满足团队人员的生活所需弘化社,确保了人员的舒适。(未完待续)
(作者单位系中国引航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