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云南白药胶囊临朐红色故事—5.石门坊前歼残匪-临朐县城关街道党建动态

临朐红色故事—5.石门坊前歼残匪-临朐县城关街道党建动态

临朐红色故事
从临朐县城西去10公里,就是群峰林立、山峦起伏的逄山羊城交通台。逄山南麓的石门坊,山势曲折南向,两峰对峙如门故名。每当深秋女神之吻,漫山红叶层林尽染,奇观天成的石门“晚照”是临朐县境内八大名胜之一。走进石门坊,便是一条三面悬崖绝壁的山涧。1948年4月,方山区(今属临朐)的民兵就在这里歼灭了国民党反动派张天佐部残匪100余人。
1948年农历三月二十八日,石门坊下的大谭马庄村村民谭金山、谭增吉等5个民兵,吃罢早饭,和往常一样,背着枪、扛着农具,到村东的三沟涧地里干活。干了不到一袋烟的工夫,就听到东边有说话声,谭金山机警地停下手里的活计,向东瞭望。他发现在三沟涧地的沟底周丹薇,有一帮国民党反动派残匪,前拥后挤,慌慌张张地向西逃窜,人群中还夹杂着不少驮着箱子和包袱的牲口,几个匪军用枪托捣着驴腚,赶着牲口快跑。几个披头散发的军官太太,抱着孩子,歪歪扭扭地紧跟在后面。走在前面的那个家伙,手提着匣子枪,东张西望,不时催促着匪兵走快点。
谭金山低声说:“这群国民党反动派匪军,很可能是败下来的,想从我们这里翻山逃走,我们一定要截住他们,消灭他们,决不能让他们翻过山去!”“对!不能叫这些敌人跑掉!”谭增吉他们愤怒地说。于是,这5个民兵一合计,决定利用这里居高临下的有利地形,等敌人靠近,狠狠地揍他一顿,逼着敌人向深山绝路上走。于是,各人选好了地形,一线撒开,趴在沟沿上注视着敌人。
敌人刚到崖头下,谭金山喊了一声“打!”5颗手榴弹飞向敌群,接着5支步枪一齐向敌人开了火。匪军顿时乱了阵营,有的匪军急忙趴在地上,慌慌张张地乱开枪,那个走在前面手提匣子枪的家伙,云南白药胶囊躲在一块大石头后面,见只有几个人开枪第二指令,便嚎叫起来:“给我打,谁要逃跑我就毙了谁!”四处奔跑的敌人一听,吓得调回头来,慌忙趴在地上开起了枪。
枪声就是命令,正在田里干活的谭佃士等4名民兵听到枪声黎氏八骏,立刻放下农活,提枪跑来。村里的二三十位民兵也迅速拿起武器,朝枪响的方向奔来,其他人也从四面八方赶来了。
民兵的枪声越响越密,“缴枪不杀,优待俘虏”的喊声响成一片。敌人摸不清是被民兵还是被解放军主力部队包围了,不敢久战,慌忙向石门坊东山逃去。
这时,正在朱堡村吃早饭的方山区委书记阎清俊,听到大谭马庄方向枪声激烈,立即组织20余名区武工队队员分三组,带领朱堡村的民兵分头跑去。
区武工队班长王兴成,带领民兵从朱堡村向北插去,准备从殷家河村一线围剿敌人。刚跑到龙泉河沟沿上,便看到3个匪兵正顺着沟底向东逃窜。王兴成轻声对民兵们说:“敌人来了,快埋伏好,等靠近了捉活的丁柔安。”民兵们迅速趴到沟边的麦地里,屏气盯着敌人。100米、50米……敌人来到眼前,“不准动!举起手来!”王兴成大喊一声冷妃妖娆,一支支乌黑的枪口对准了敌人的胸膛。惊魂未定的匪兵,被这突如其来的呐喊声吓坏了,扑通一声,跪在地下,哆哆嗦嗦地举起双手缴了枪。
当王兴成他们押着俘虏赶到三沟涧时,这里已击毙敌人二三十人,残敌逃到了石门坊东山。不一会儿,严指导员他们也押着2个俘虏赶来了。这时,太阳已经偏西。区委书记阎清俊召集区干部共同分析了敌情,决定全区干部分头到各村组织民兵,封锁住山下的路口,截击夜间逃窜的敌人。
逃进石门坊东山的国民党反动派残匪,一看此处三面悬崖绝壁,无路可逃,后面又被民兵追击,不禁发出绝望的哀鸣。这伙匪兵从潍县逃出之后,已经2天没吃上饭了。伤兵得不到医治,哭爹叫娘。随逃的军官家属,更是老婆哭孩子叫,有的匪兵饿急了眼趣信网,索性把牲口杀死,拾柴禾烧着吃。为了抢到一块半生不熟的驴肉,匪兵们互相争夺着,叫骂着,乱成一团。
天黑了下来,春天的夜风带着寒意从山上吹来虾写,匪兵们冻得直打颤颤第一庶女。匪队长强打精神,扯着嗓门说:“弟兄们,今晚上咱们要冲出去,到了济南,我们就有办法了!”匪兵们被寒冷、饥饿折磨得心灰意懒,有气无力,哪还有突围到济南的信心?大部分都躺在地上动也不动,有的躺下就睡着了。一会儿,在队长的严令下,匪兵们才从地上爬起来,准备突围。
山下各村民兵,早已严密控制了下山的路口,封锁了一切能走人的地方,布下天罗地网,敌人走到哪儿都会遭到民兵们的截击。匪队长带领匪兵们从一条小山沟偷偷溜下来,被埋伏在这里的区委书记阎清俊带领的民兵们发现了,待靠近后,一阵排枪打过来,吓得匪兵们又扭头往回跑。
一夜,山下的民兵不断打着冷枪,敌人龟缩在山沟里,一动也不敢动。有两个侥幸逃出包围圈的匪兵,刚跑出不远,就被邻村的民兵活捉了。
为了迅速歼灭这股残匪,第二天一早,方山区委又召开了紧急会议,研究了歼敌措施。决定调集全区民兵,在午饭前逐步缩小包围圈,先对敌人开展政治攻势,逼敌下山缴械,如果敌人顽抗,就把他压进山涧,全部消灭。
中午,石门坊山坡上布满了民兵。县独立营杨教导员也带领1个连的兵力赶来,冷雨萱匪兵们完全落入布下的层层罗网之中。
被围困在山上的匪兵们,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了一夜,此刻更是感到走投无路,纷纷动摇了起来。这时候,民兵对匪兵们开展了政治攻势,匪大队长眼看无路可逃,大势已去,只得亲自带领2名护兵,手里举着白旗向山下走来。民兵见敌人打着白旗投降了,便押着他们到了区委书记阎清俊和教导员杨林面前。
匪大队长走上前去,点头哈腰地苦笑着说:“兄弟自知走错了路,特地来找人民政府联系投降,不知谈判条件是什么……”杨教导员把手一挥说:“条件很简单玉川江湖,交出武器,才给出路!”匪大队长连声称“是!是!”赶忙摘下身上的手枪,双手递了过来,2个护兵也交出了枪支和子弹。这时,杨教导员向匪大队长宣布了4条规定:一是集合队伍,排队下山龙套帝,把武器全部放在山脚下;二是不许破坏武器装备;三是下山后到指定地点集合,不准乱动;四是把抢劫老百姓的东西全部交出来。杨教导员义正辞严地说:“我们共产党的政策是优待俘虏,只要放下武器,不再与人民为敌,一律给予出路方晓宇。”匪队长一面听着,一面不住地点头,连声说“是,是,是二重螺旋。”随后让2个护兵回去传达4条规定,赶快下山投降。
下午4时,在我广大军民的严密监视下,一长串垂头丧气的国民党反动派残匪,从山上走了下来,县独立营的战士和民兵押着俘虏,凯旋而归。
“我们胜利了!”“毛主席万岁!”广大民兵、群众欢呼着,潮水般地向山上涌来,争相参观胜利品黑色十九。经过清点,这次战斗共缴获迫击炮1门、轻机枪2挺、手枪7支、步枪108支、炮弹30余枚、子弹数千发,其它物资一大宗。
作者:许心安,原嵩山乡人大副主席




系 列 专 题
“临朐红色故事”系列专题
1、瑞庄的故事
2、武工队传奇
3、八路军在临朐
4、盘龙山十一勇士
“崇尚荣誉 致敬功臣”系列专题
1、崇尚荣誉 致敬功臣(一)
2、崇尚荣誉 致敬功臣(二)
3、崇尚荣誉 致敬功臣(三)
“祖国强军我有责”系列专题
1、心灵震撼 |《祖国强军我有责》!迟浩田将军深情讲述......
2、《祖国强军我有责》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山东临朐红色传承展”系列专题
1、“山东临朐红色传承展”系列专题(一)——临朐革命斗争史
2、“山东临朐红色传承展”系列专题(二)——在沂山地区战斗过的将领简介
3、“山东临朐红色传承展”系列专题(三)——临朐籍优秀儿女风采
4、“山东临朐红色传承展”系列专题(四)——临朐民兵参战支前
5、“山东临朐红色传承展”系列专题(五)——临朐英模人物
6、“山东临朐红色传承展”系列专题(六)——临朐“双拥”工作
7、“山东临朐红色传承展”系列专题(七)——临朐民兵英姿
8、“山东临朐红色传承展”系列专题(八)——临朐国防动员建设
9、“山东临朐红色传承展”系列专题(九)——红色临朐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