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依丽洁为“理想”自杀的年轻导演,既不牛逼,也不配做理想的榜样-苏笑嫣

为“理想”自杀的年轻导演,既不牛逼,也不配做理想的榜样-苏笑嫣

遇见
是我们
彼此的小确幸
?
2018.2.26 和你说晚安

这两天我的朋友圈被一篇《今天斩获大奖的导演,却被逼上吊自杀》的文章刷屏了,一时间我身边认识的不认识的文艺青年中年老年都跟着文章叹息:笑贫不笑娼的时代,理想算个屁。
看完了那篇文章,我却只觉得,时代和理想都不该背导演胡迁自杀的这口锅,该媒体煽情的文字之下主观放大了“为理想而死”的噱头,却丝毫没有提及胡迁这一类人的精神现状,整篇文章不过是制造大众舆论的人血馒头而已。
文章里讲述了胡迁电影的天马行空、与众不同、备受排挤,说他始终无法接受商业片,在电影学院里提交的作品是“拍摄了一头戴着红绸的驴,在一栋烂尾楼里来回踱步,驴声回荡在水泥墙之间”,毕业后筹备的电影始终因无人赏识而胎死腹中,后来《大象席地而坐》终于签约了知名影业,却因为他把电影时长剪辑为4个小时而始终不肯妥协删减到两个小时,又被解聘。那一年里,他最终总共只赚了两万块钱,女朋友也跑了。后来的某一天,他自杀了。
说实话,如果我是他女朋友,我也跑。
因为我太知道这群“文艺青年”是什么样子了。

虽说死者为大,但那篇文章在我看来有很多误导。
旁人也许就看看而已,这事也就过去了。但还有很多年纪轻轻的小文艺青年,也许就会被带跑偏。尤其是这几年年年身边都有还在读大学的搞创作的孩子自杀,很难说其中没有这些“前辈们”的领头作用。而我并不希望这种情况一直延续下去,接二连三地发生在我们身边。
所以在所谓的“文艺圈”里混太久了的我,今天只想说点实话。
这篇文章并不针对胡迁个人,只是说说某些“文艺青年”的精神现状。关于那些所谓的“理想主义者”白城魔鬼,其中有很多人,他们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又为什么走到了这一步。
事实上很多人虽然有些才华,但他们并不是你想象的梵高,也并不该被奉上理想的神坛。
01
| 文艺创作者 |
| 为什么容易患抑郁症 |

先从正面来说,作为一个写字的,我本人很能理解当人的意识完全扎进了纯文艺以后,就会产生一种“看透世间生活本质”的悲观,因为纯文艺作品是在不断向生命向人性的内在去挖掘的,挖得越深也就越黑暗虚无。
而且它在不断探讨和剖析深刻的同时也很大程度上抹去了生活中所有的“肤浅”,而那些肤浅大多就是平常人的日常,包括卿卿我我的小情小爱,以及所有不能带来思考的世俗欢乐等等。
与深渊凝视过久,深渊亦回以凝视。与恶龙纠缠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
越陷越深的文艺创作者们都不免精神痛苦。这一点我自己在纯文学创作中也不可避免。而这也是很多文艺创作者最终自杀的原因——在负面情绪的积累里一直停滞着,直到情绪漫过了本人,又无法看到解脱的方式——生活在“看透本质”之后只有一片虚无。
而只靠不为大众所接受的纯文艺,确实又很难获得认可并去生活,这也让很多专业从事纯文艺创作的人找不到出路。我自己也曾在为一个商业烂片创作剧本的时候不断在心里吐槽和为电影业感到悲哀。
但是看到关于胡迁这篇文章,我想说的是另外一些事。
02
| 他们自视甚高 |
| 但又什么都没做 |

人想要活得有深度本来是件好事广佳房源网,但很多“文艺青年”在这一条路上走到了偏执剩女不打折。
他们无法在理想和现实生活中找到一个平衡点,这还不是最大的问题,问题的根本在于他们从心里就不屑于日常生活,也根本不愿意去找那个平衡点,于是愈发在钻牛角尖里变得愤世嫉俗。
说直白点,就是他们不再去活在日常生活中,他们觉得大多数人都是在混混沌沌地无脑生活,觉得你朋友圈里所有的东西都没有营养,认为你只会忙于挣钱晒房晒车晒包追明星看成功学,谈些不值一提的情情爱爱。这一切在他们看来都无聊没深度又肤浅,仿佛只有他们还在思考人生社会生命的意义和内核。
就像某公知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民智开了吗?”
这种语调之下隐藏的含义是,在他们的心里,自己的精神世界才是高高在上的,其他人都是“愚民”。
所以我经常能看到大把的“文艺青年”热衷于坐在半夜的烧烤店里喝着酒骂社会,说这个时代太浅薄太浮躁,质问还有多少人在坚守理想,说女朋友跑了还不是因为嫌弃自己没有钱。
可是他们从来都不审视那个拒绝生活的自己,或者就是觉得这样的自己才最牛逼。
就连那篇谈理想者胡迁文章里都写道:“他们经常在网吧通宵,个个熬出血红的眼睛。他们宅在宿舍打牌,在烟雾缭绕里吹牛逼来安慰自己。”
没错了。那就是很多所谓“理想主义者”日复一日的生活现状。

来自胡迁微博
胡迁的人生里还出了两本书、拍了一部文艺片,但总有一群“文艺青年”,他们用“理想”粉饰自己之余,除了喝酒、打牌、上网、吹牛逼、吐槽社会、骂别人傻逼之外董沂峰,其他自己根本什么都没做过。
而那个问“民智开了吗”的公知,也还知道要成立公司、出书做节目、不断去融资。他没有理想吗?他这就叫妥协吗?不,他既知道理想,也知道生活,更知道怎么将理想照进生活。
你要是真牛逼的话,就用实力让情怀落地啊。
他们不。他们说你俗。
03
| 他们说是在逃避世俗 |
| 其实他们是在逃避生活 |

关于胡迁的那篇文章里,还把锅甩给了社会。社会是有社会的问题,它的快节奏和商业化确实很难让人慢下来、静下来去安安心心地执着于个人的一份纯粹的理想。但它不该成为理想不能实现瑞亲王,乃至胡迁自杀的理由。毕竟这个社会,也为更多的人提供了实现理想的途径。
你觉得人家主播凭一张脸就月入超过十万块(当然我不是说这种方式多么好)是对你的理想的嘲讽,但是你没看到人家每天连续在线八小时,天天准备节目去表演,还要面对粉丝流量和吐槽的心理压力。
而那一群自诩为“文艺青年”的人呢,却谁都瞧不起,还整天无所事事,从没怎么为生活努力过,甚至也没怎么为他所谓的理想去努力过,就困在自己的那一口小井里愤世嫉俗地骂娘。
他们不去看自己瞧不上的那些“普通人”为了生活做出了多少的努力,反而会大骂别人傻逼。他们也从不屑于去挣钱,更也不屑于努力生活中的所有“庸庸碌碌”,所以他们拒绝生活试婚格格。
这群人一边感叹着自己生不逢时、怀才不遇,一边不愿意像每一个人一样去努力工作、结交朋友、实现社会价值,也拒绝所有在他们看来肤浅、无脑的消遣和人际关系。所以他们越来越和这个社会脱节,也无法获得常人的快乐,渐渐变成一类“边缘人”,还读着加缪的《局外人》安慰自己说:只有大师和我是一样的。
大师的孤独,是阅尽千帆外冷眼旁观的提炼和升华。你的孤独,就只是呆在一个角落里慢慢腐烂而已。
于是这些人越来越找不到自己生存的价值,也越来越觉得活着没有意思,最后感叹一句:这个世界不接受我,我也不和这个世界玩了。于是死了。
什么意思呢,他们只是拉着一面“理想”的大旗挡在自己的眼睛上,逃避生活,逃避进取,逃避责任,却非要说自己是在逃避万恶的世俗。最后没地方逃了,就干脆自己整个人都从这个世界上逃走了。
04
| 真正的理想 |
| 应该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

说实话,“文艺青年”这个词,就是被这么一群人玩坏了的。坏到我都不敢自称自己是文艺青年。
甚至在一些公司里,看到简介上有“文艺青年”这种标签,简直让人闻风丧胆。
太多自恃清高的文科生这个瞧不起、那个看不上,觉得自己的作品是最好的,你不喜欢我的东西是你品位不够。让他改一改他就要感叹:难道要我为商业妥协吗?
这种人每天都用悲观的视角看所有的事情,周身都散发着令人不愉快的负能量。
他既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该做什么,甚至还没弄清楚到底什么才是别人需要的或者真正好的东西,就忙着去拒绝。
这群人让明智的文艺青年也背上一口锅,而那些文艺青年,他们同样深刻地去理解和创作文艺作品杰莎贝尔,但不会坐井观天地将自己局限在一个墙角里把自己逼死人吓鬼 电影。
他们知道只有广泛地去生活,才能看见更多的世界、去理解这个世界。他们懂得去生活,然后再从生活里获得更多深刻的含义,并且也会从中发现和提取出世俗的种种美好。
我喜欢有理想的人颜亚涛,但我不喜欢脱离一切根基飘在天上谈理想的人。
理想在今时今日,不是天马行空,不是一味闪躲,而应该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05
| 逼死胡迁的 |
| 是他自己的心理问题 |

胡迁肯定是有才华的,但是他在死胡同里扎得太深。我能想到,他看这个世界都是痛苦、屈辱、绝望、无力,并使人活得像笑话一样。

我自己也有过那种感受。我觉得世界上所有的职业纯文学作家都能在一起出一本书,叫做《我是怎样毁掉我的生活的》。
但是回头看来,真的,才华这东西,令人喜欢,但那种对待世界的态度沈思倩,让你整个人都显得非常阴鸷地格格不入。那种感觉令人很不舒服。就像一个黑洞。
有些扎死了出不来的“文艺青年”,确实是把自己逼出了心理疾病。他们懊丧、悲观、冰冷、执拗、愤怒……始终活在自己的一点精神世界里爬不出来,更不肯出来。
说到底,逼死胡迁的,不是理想,也不是社会,他自己的心理才是最大的问题。
06
| 你所谓的坚守理想 |
| 可能只是自视甚高的偏执 |

我在学画的时候,听说过一件事,很多年前了,某美院的招生考试上馨逸公寓,大家都在安静地作画,有一个学生把画架立在黑板前的位置,郭文韬自己走到教室的最后,“啊——”地大喊一声,冲过去甩两笔,然后再跑到教室的最后大喊一声……如此周而复始。然后,这个学生被录取了。
我不知道他画的画到底怎么样,这场考试听起来更像是他的行为艺术,但如果他不是作秀,我想这个学生的未来也实在堪忧。就算他有美院的金砖学历和跳板依丽洁,就算他的画真的还不错,他也很难是一个能融入正常社会秩序、去正常生活的一个人。
这不仅决定了他能不能成功,那甚至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一定不会获得快乐和幸福。
这个故事余小宓,和胡迁在北影“拍摄一头驴”的故事,异曲同工。
胡迁的失败,不在于他没有机会南康直节堂记,甚至也不在于他不懂得迂回和等待时机,而正是因为他所谓的“不会妥协”。他自认为是个坚守的理想主义者,其实也有可能还是一个自我感觉良好的偏执狂。
我身边不乏这种人,确实是有些才华的。有一次我跟一个诗人说,你的诗和卡佛的一样有意思。我以为这算是一句夸奖,结果人家跟我说:我觉得我的诗比卡佛的好多了。
他们对万事万物、所有职业、所有工作,都会是这个态度彩霞鱼。因为他们的世界里只有他自己。所以他们无法属于这个世界。王小帅骂胡迁的话虽然有些难听,但也没有错。

07
| 深刻值得思索 |
| 但人间更值得生活 |

融入社会,从来不该是一个令人不齿的词,即便是对于文艺青年也是如此。
不是说你融入社会了就应该被打上“庸俗”“肤浅”“沦落”“妥协”的标签井边会,相反,我觉得那才是真正的成长。
在我开始做公众号以来世界急救日,总有些自视清高的人蛮不怀好意地来问我,你也想成咪蒙啊?或者问我,你现在也写这种东西了?再不然就是有一篇阅读量稍微好一点的文章,我开心地转到朋友圈里,说有多少多少点击了,他会在下面幽幽地来一句:“重要吗?”
说实话,对理想的你,我理都不想理。
对你来说一切都不重要。是我们太俗。
可是你的生命中连个重要的东西都没有,连个有奔头的东西都没有,连欣喜快乐感动都感受不到,只会飘来飘去地对别人的生活和世间所有摇摇头,说“没意义啊”,我才觉得你更没意义。
《来自星星的你》里有一句台词:这人啊,明知会有一死,但却努力地活着;明知会有离别的那一天,但相爱时会爱得如明天不会到来一般。如此愚昧的东西,就是人类啊!结局固然重要,但现在不也一样重要吗?
所以啊,没必要因为一些标签和阵营就把自己划在一个地方故步自封,对于很多事情,也没必要有太深的执念。
深刻值得思索,但人间更值得生活。
那些没有意义的日常,比如去吃一顿火锅,放一次风筝,聊一些八卦,录一段搞笑视频,完成一个项目,和爱的人抱在暖和的被窝……都是来世间一遭应该开心体验的东西。
接受自己是一个在世上生活的平凡的人就好,包袱不用那么重。
最后还是那句话:这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商务合作 转载 请联系微信:su361635480
私人微信:suxiaoyan_sunfl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