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侠客梦为了双十二,张学良都做了什么事?-芜湖共青团

为了双十二,张学良都做了什么事?-芜湖共青团
芜湖共青团青年时尚 ? 芜湖新闻 ? 时事热点
西安事变,又称双十二事变,
是时任西北剿匪副总司令的张学良
和十七路总指挥杨虎城
于1936年12月12日,
在西安发动“兵谏”的历史事件。

(张学良和杨虎城)
西安事变,目的是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西安事变最终以蒋介石被迫接受停止剿共一致抗日的主张,进行第二次国共合作而和平解决。
众所周知,此次事变中有一位关键人物——张学良,那么,他在整个事变的发生与和平解决中起到了什么作用?又带来了那些影响?
背景
内忧外患,一致对外成定局
西安事变前期,国家处于内忧外患的水深火热之中,国内国际要求停止内战,共同抗日的呼声越来越高。
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三省,中日民族矛盾逐渐成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1935年12月9日北平爆发大规模的大学生示威游行,呼吁“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获得全国民众积极响应,全国人民抗日热情高涨,给实行“攘外必先安内“政策的国民政府巨大压力。
同年8月1日,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王明等人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府和中共中央名义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提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基本内容;
一年后,共产国际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共中央,指出中共“不能同时顺利地既反对日本侵略者,又反对蒋介石的斗争”衡茶吉铁路,并要求中共与蒋介石就共同抗日进行和谈。
开端
共商大计,一见如故成知己
虽然国内外要求一致对外的呼声很高淡紫拟青霉,但最初张学良并无与共产党合作的意愿。他仍然支持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大肆打压红军。此时,东北军的抗日名将李杜向张学良提出,单靠东北军自身的力量抗日,势必万分艰难澹台灭明。但若有了苏联的支持,就另当别论了。而要得到苏联帮助的前提傲妃风华无双,是要先和共产党达成和解。
因此,张学良第一次考虑是否与共产党联合,并于1936年1月20日晚,洛川与共产党进行了第一次谈判。
同年4月9日晚,周恩来、李克农、张学良、王以哲、刘鼎五人在于延安桥儿沟的一座天主教堂内进行会谈,直至第二天凌晨5点。此次会谈结束后,张学良曾多次表示:周恩来是一个伶俐机敏之人,话虽不多但常常一语中的。
同周恩来交谈后,张学良认为未来充满希望,确信抗日大计可继续向前迈进,国家太平指日可待。此次会谈,不仅使周恩来和张学良一见如故,成为知己,也为日后的西安事变,打下了思想基础。
发展再三遭拒,邀蒋入驻华清池
1936年10月22日,为督促西北剿总进剿红军,蒋介石亲赴西安。张学良当面表示反对剿共,并提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遭蒋拒绝,两人发生激烈争吵,蒋介石随即离开西安前往洛阳。本间贵史10月29日,张学良飞抵洛阳为蒋介石祝寿,再次劝蒋联共抗日,又遭拒绝。蒋介石坚决拒绝其北上抗日的主张,强令其剿共。

(蒋介石(右)到西安督战(左:张学良 中:杨虎城))
12月2日,张学良要求释放抗日救国会“七君子”。因其停止内战的主张多次被拒,张学良向蒋介石面报,以局势艰难、军心不稳,势难支撑为由,请求蒋委员长赴西安训话,入驻华清池。

(1936年12月4日,蒋介石前往西安,强令张学良、杨虎城执行“剿共”命令。图为蒋介石到达西安时,张学良、杨虎城前往迎接。(左起:蒋介石、杨虎城、邵力子(陕西省政府主席)、张学良))
12月7日,张学良赴华清池面见蒋介石。此时,他依旧再三苦谏,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仍被拒绝。
最终,在12月11日的晚上,由于数次劝谏无果,张学良最终决定与杨虎城发动兵谏,并分别召见东北军和十七路军高级将领,宣布12月12日清晨进行兵谏。
高潮枪林弹雨,国共同赴谈判台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与杨虎城在西安发动“兵谏”,扣留蒋介石,西安事变正式爆发。
“西安事变第一枪就是在当年的华清池的大门口打响的。”华清宫文化研究员李华介绍说。12月12日,凌晨5时左右,华清池突然枪声四起,张学良的卫队营长孙铭九、王玉瓒带着百余精锐士兵直闯“行辕”,将欲活捉蒋介石。门卫拦车、开枪,王协一指挥士兵下车还击,双方进行激烈枪战。在混战中,孙铭九率部冲进了大门温度 司溟。蒋介石的侍卫组长蒋孝先被击伤,警卫大队士兵多被击毙,五间厅前的院子里、荷花池畔到处都是横陈的尸体。

(今天,在临潼华清池被称为五间厅的一排清末建筑前,一道道弹痕清晰可见)
后来据蒋介石的随员回忆,当时蒋介石听见枪声,又听说东北军叛变,见屋前枪弹飞梭,便从房间后窗跳出中国十大匪城,攀上后方的院墙,往屋后的骊山上逃避。因看不清路帝凰名门庶女,他掉进了围墙外的乱草沟中,跌伤了脊椎,最后由几个侍卫背着上山。
在半山腰,二营八连的班长陈思孝抓住了蒋介石的贴身侍卫、侄儿蒋孝镇。孙铭九逼问他蒋委员长的藏身之处,蒋孝镇不肯讲,却无意间朝山上看了一眼。孙铭九敏锐地察觉到,就指挥士兵朝他视线所至的方向搜索。没多久,便见到蒋介石从一山洞中出来,扶着洞口的岩石站着侠客梦,颤巍巍地立于朔风之中。

(沿着五间厅后的山路一路上山,一座石亭凸立在山崖边,上书“兵谏亭”三个字。石亭旁边的两块巨石之间有两三尺宽的窄缝,那便是当年蒋介石的藏身之处)
当日上午9时许,蒋介石被押送到西安。
据载,时任国民党洛阳空军分校校长的王勋得知蒋介石被扣,急派飞行组长蔡锡昌驾驶“北平”号,直飞临潼,降落在临潼城外公路上崔心心,企图救下蒋介石。但飞机刚刚着陆,便被十七路军装甲团扣留风行云微博。
同天,张学良和杨虎城向全国发出了关于“改组南京政府,容纳各党各派,共同负责救国;停止一切内战;立即释放上海被捕的爱国领袖;释放全国一切政治犯;开放民众爱国运动;保障人民集会结社一切政治自由;确实遵行孙总理遗嘱;立即召开救国会议。”救国八项主张的通电。
1936年12月23日,双方在张学良公馆西楼二层开始正式谈判,由宋子文代表国民政府、由张学良、杨虎城、周恩来代表西安方面出席谈判会。西安方面再次提出六条主张:
1、停战,撤兵至潼关外
2、改组南京政府,排逐亲日派,加入抗日分子
3、释放政治犯毛寸头,保障民主权利
4、停止剿共野人的士高,联合红军抗日
5、召开各党派各界各军救国会议
6、与同情抗日国家合作
结局和平解决,战线同一共抗日
12月25日,在中共中央和周恩来主导下,西安事变以蒋介石签订六项协议,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而和平解决孔舒航图片。12月26日,蒋介石获释回到南京。
至此飓风音速,通过多方的共同努力,国共两党最终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36年12月25日下午,张学良决定负荆请罪,亲自护送蒋介石飞回南京。
离开西安前,张学良留下手令,把东北军交给杨虎城指挥。得知此事,周恩来立即赶往机场欲劝阻张学良,却仍旧迟了半步。张学良抵达南京后喷气式卡车,立刻被蒋介石软禁,直到1990年才恢复自由。杨虎城则被蒋介石长期囚禁,1949年9月17日在重庆惨遭杀害。

(1946年,被幽禁在台湾新竹井上泉温泉的张学良)
历史上,但凡称得上“事变的,都是扭转时局、影响甚至决定历史走向的大事件。而在近现代史上,这场由张学良作为线索人物的西安事变的发生及其和平解决在中国社会发展中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对中国社会的发展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无疑是足以被载入史册的。
它不仅是中国社会矛盾变化的转折点,也是中国由内战到抗战的转折点,是中国由分裂到统一的转折点。
西安事变的发生及和平解决,结束了长达十年的内战,开启了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进入了一致抗日的新阶段,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热情。
同时周子冉,中国共产党获得了合法生存与休整、壮大的机会,为将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的革命力量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这其中,张学良和杨虎城功不可没。
今年是西安事变82周年。
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
无论是事件本身给我们带来的思想启发,
还是历史人物爱国的赤子之心,
都值得被我们永远铭记。
-End-
下方可留言精彩回顾
春运火车票开抢!怎么抢最快?12306放大招!
故宫日历免费送,感恩陪伴我们走过2018的你
今天是一二 · 九,我们谈谈青年,说说爱国
十八而志,青春万岁:今天,我们成年啦逍遥骑士!
来源:《西安事变80周年》 华裔报
青年时尚 侯长安? 芜湖新闻 ? 时事热点
@芜湖共青团
我和你还差一个星标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