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冰风暴丰沛铁路建好四年为啥不通车?交汇点记者实地调查-铁路设备基础知识

丰沛铁路建好四年为啥不通车?交汇点记者实地调查-铁路设备基础知识冰玄魔弓
气派的丰县火车站闲置了多年。
今年77岁的张明荫老人,家住徐州市丰县凤城镇丁兰集村爱靓游,自从家中的土地被征用修建丰沛铁路后,一直盼望火车快快开起来,给当地老百姓出行带来便利。每天下午,老人开着电动三轮车和几位志趣相投的老伙计到附近的火车站前的绿地公园遛鸟,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聊天,打牌消磨时光孙咸泽。“每天来,就是看看火车站啥时能用起来我爱涿州论坛。”但令老人失望的,火车站建好多年,竟然一天没用过。
丰县、沛县两座车站反差巨大

一幅衰败模样的沛县火车站
5月28日下午,丰沛铁路的起点站沛县火车站,彭程程“沛县站”上方“古玩城”几个硕大的铜字在阳光下特别显眼,不大的站前广场停满了出租车和社会车辆,一些出租车司机坐在驾驶位上悠闲地玩手机。沛县火车站一楼玻璃门上张贴着“羊肉大锅”,冰风暴屋内一片狼籍,附近的居民告诉交汇点记者,一楼原是火车候车室,后来客运停了后,出租给人开了火锅店,现在又不开了。“丰县站盖得气派,沛县站散了伙。”在沛县站行车室,从事铁路工作20多年的王福海坦言,丰沛铁路建成好几年没开通,现在沛县站只承担徐沛线的货运职能。
5月29日,交汇点记者从丰县乘坐211线公交车直达终点站丰县火车站。相比沛县火车站衰败模样,丰县站可谓“高大上”:在一片郁郁葱葱的绿化丛中,镌刻在石头上的“丰县火车站”几个鎏金大字格外醒目,背后是“丰县站”。站前广场既大,又气派,知情人士透露,光站前广场绿地面积就有200亩左右,投资达亿元大英雄郑成功。丰县站售票处、候车室、检票口、出站口等设置已全部到位。透过大厅玻璃门不朽星空,候车室设有十多排百余张不锈钢座椅、安检仪、电子显示屏等设施齐全,可谓“万事具备,只欠东风”。候车厅东侧门前横七竖八停了多辆电动三轮车,有七八个当地百姓聚在一起,有的在打牌,有的在观战。
透过火车站东西两侧栅栏看到,三股轨道上的铁轨通体锈迹斑斑,轨道间长出了一排排杨树,被当地群众戏谑为“绿色铁路”,可见铁路线闲置时间较长舒珊卫生巾。“这些铁轨会不会就报废了?”一位在附近闲逛的王姓老人忧心忡忡地说。

丰县火车站外墙立面多处驳落。
丰县火车站尚未投入使用,候车大厅外墙立面多处鼓起、爆裂,保温层多处剥落宫保肉丁,有的地方露出了内衬网格,并有明显的人工修补痕迹。在站前广场,有三位妇女蹲在地上清除石板缝隙间的杂草。一位中年妇女告诉说,她们隶属丰县园林局,平时负责广场的杂草清理和周边垃圾的捡拾,每天工资45元,广场的绿化维护另由专人负责。
火车站货场成了村民晒场
交汇点记者调查了解到,丰沛铁路全长50.166公里,总投资9.82亿元,按国铁Ⅱ级设计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年货运量500万吨,是江苏省“十一五”铁路发展规划徐州至荷泽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徐州“十一五”重点建设工程。
该工程由上海铁路局、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沛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丰县经济开发区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建设,于2008年12月19日成立丰沛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由路方担任;注册资金77231万元,其中丰县29.43%、沛县27.32%,两地占股56.75%,上海铁路局36%、大屯能源7.25%。经营范围包括丰沛铁路建设和铁路客货运输业务及信息咨询服务;仓储。工程于2009年7月开建,2013年12月30日试行首趟货列。

闲置的火车货运站场成了当地蒜农的晒场。
丰沛铁路全线共设5个站,其中丰县境内3个。5月30日上午,丰沛铁路终点站——丰县首羡站。一座占地数十亩的货场上堆放了不少蒜头,当地农民经纪人张永峰说,火车站建好后从没通过车,货场闲着,自己收购的几十万斤蒜头没地方晒干,而这块闲置场地非常适合。站在铁路线上望去,铁轨锈蚀严重,杨树成带,有的已经挡住前方轨道,沿着铁轨西行数百米,铁路到了尽头。

闲置的丰沛铁路很安静。
“看着地荒着心疼天下霸图秘籍。”正在铁路尽头路基下忙碌的王文福老人说,现在他种的花生地原是一段铁路路基,他和另一户村民就把铁路断头至西侧南北向的首王线间约一二十米长的荒地进行了整理,种上了花生、黄豆。“首羡地处两省交界,向西5公里左右到山东单县,向北七八公里到山东鱼台县的鱼城镇谦王煞妃。”当地66岁的保洁员孙敦明指着一旁的首王线说番茄助手。
丰沛铁路从建设开始就一波三折
对丰县人来说,丰沛铁路是一条希望路、发展路、腾飞路,通过这条路可以把当地的煤盐等矿产资源和农副产品运输出去。但这条路,又是一条坎坷路,充满曲折和艰辛。
丰沛铁路原计划2010年12月建成,因建设资金等问题的影响,工程于2010年6月曾停工2年多。后经各方努力,2012年10月全面复工,2014年底基本完工,2015年底通过上海铁路局的初步验收温州云阅卷。
“当地人对这条铁路开通运营很期盼。”丰沛铁路有限公司综合部一位刘姓男子说,自己非常理解当地百姓的心情,但公司只负责铁路资产管理,开通、营运不归公司管。作为丰沛铁路有限公司股东之一的沛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一位女士表示,公司参股建设铁路属政府行为。
“建好了一直不开通,我们也很着急。”丰县铁路办主任朱守志坦言刘晓烨,丰沛铁路建设一直受到市、县领导的高度重视,非常期盼这项投资较大、建设周期长且已基本完成建设的民生工程能够早日开通运营。丰沛铁路一开始批的时候是允许有路口的,客货两用,以货运为主,但建成开通前情况发生了变化。上海铁路局要求对沛县境内两个存在安全隐患的平交道口西环路和汉韵路实施“平改立”。

闲置的丰沛铁路。
2016年9月9日,徐州市委主要领导与上海铁路局高层间达成一致,丰沛铁路可按照边改造边通车的原则汾矿贴吧,对西环路先实施立交改造,汉韵路采取平交临时过渡,丰沛铁路开通五年内实施立交改造。去年5月31日,根据徐州市领导的指示精神,徐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丰沛铁路运营有关问题,明确沛县西环路平改立工程建设以沛县为建设主体闽南健康网,确保当年12月31日前进场施工,丰沛铁路也将在当年底前开通运营。会议同时对开通运营初期可能出现的暂时性亏损也明确了分担意见,即沛县按出资比例分担的亏损资金由丰县承担。然而,丰沛铁路当年底前也未能开通运营,边建边通的计划落空。
丰沛铁路建成4年未通车,造成国家资源浪费,受到各方关注。今年3月,徐州市全国人大代表就丰沛铁路建成未通车专门提案。国家审计署派员到丰沛两地和上海铁路局实地了解和督办。今年4月17日,徐州市政府分管领导专门召集交通、丰沛两地领导和铁路办负责人召开丰沛铁路开通运营暨徐荷铁路建设专题调度会,明确要求沛县根据徐州市与上海铁路局高层间达成意见形成的会议纪要精神,实施“平改立”,要求在两个月内办理好相关方案的前期设计和审批手续,目前上海铁路局已同意设计初审意见,沛县委托的徐州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中铁十局设计公司已经进驻沛县。备受关注的丰沛铁路开通运营将指日可待。
不过,有一个现实问题同样不可回避,倘若丰沛铁路开通至徐州的客运业务,与之相接的徐沛铁路180余处平交道口如何达到上海铁路局“线路全封闭及道口全立交”等安全管理要求,将是一道必答题富贵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