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萱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出国留学申请书为了城市的天空更蓝,他们常年守护着森林!-杭州之声

为了城市的天空更蓝,他们常年守护着森林!-杭州之声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遭受空气污染影响的人超过到9亿人,中国只有百分之一的城市达到世界卫生组推荐的空气质量标准,与此同时,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有7个在中国。现在绝世大领主,一场空气保卫战已经摆在我们面前----
坐落在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杭州林业科学研究院天命法神,宫宝田有一群长年坚守在大山中与空气打交道的专家,他们上到院长下到博士,检测着城市及周边的空气质量参数,被人们喻为空气的守护神纪敏尚。

近日,杭州之声记者走进了这家氧吧科研大本营,去了解森林、氧吧、健康之间一些鲜为人知的信息。

任晓旭,森林康养研究中心博士。通过对城市森林保健功能的检测,在他看来,杭州市典型城市森林的保健功能指数具有一个明显的日月,季节的变化特征家有爹娘2。在夏季,城市森林保健功能指数日变化呈曲线分布,早晚比较高,中午前后达到最低值。不同的城市森林类型出现谷值和峰值的具体时间也有所不同
“在十一点到十五点之间。郊野森林的综合保健指数最高,其次是湿地森林,城区森林和居住区附近的林地豆花茶楼。我们杭州市林科院在杭州市半山森林公园内的监测点对TSP、PM10、PM2.5以及PM1这四种类型的大气颗粒物进行监测的数据表明,这四种类型的大气颗粒物的日变化曲线为早上九点达到最大值,随后随时间增加而持续减少,在下午十四点达到最小值。这是由于受到了温度、湿度以及风速等各方面因子的影响。在我们的监测中,这四种大气颗粒物具有正相关的关系。另外我们监测到的一个结果是:在天气状况比较好的情况下,森林内的大气颗粒物含量要明显低于城区内的颗粒物含量;但是在天气状况不是特别好,或者稍有雾霾天气出现的情况下,森林里的雾霾将会比城区更加严重。所以建议居民在天气好的情况下去森林里。”


当下,雾霾和空气污染困扰着许多城市。到森林密集的场所呼吸清新的空气,摆脱雾霾困扰,获得健康养生,成为城市居民迫切需求。

森林植被密集区是我国森林和生态状况优良的区域,是自然的精华之地。茂密的森林植被、有益人类身心健康的植物精气、高浓度的负氧离子和清新的空气,使这些地方成为一个个森林氧吧,加上森林、山水、生态和人文之美猜歌王答案,使之成为养生保健、休憩旅游的理想之地。

半山国家森林公园规划总面积1002.88公顷,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超过90%,拥有植物143科440属671种,森林公园中的多年平均气温16.5摄氏度,年平均湿度80%左右,空气负氧离子浓度也非常高,堪称杭州城区的森林氧吧,与西溪湿地、西湖并列为杭州主城区三大生态支撑。那么,是不是只要有一片林子就具备了氧吧功能了呢?

杭州市林业科学院森林康养研究中心工程师董建华阐述了这样一个观点:在森林环境中,拥有众多对人类健康有益的因子,比如高的氧气浓度,负氧离子浓度,植物芬多精等等。比如像我们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市林科院前期的研究发现,其森林环境中负离子浓度能达到800多个每立方厘米,植物芬多精的主要成分以对人体有益的萜烯类物质的为主。
“我们也是在半山森林公园进行了一场森林医院验证实验,我们开展了为期三天两晚的森林公园对老年高血压患者影响的实证研究表明兵锋天下,森林浴可以明显降低老年高血压患者外周血中的ET-1——ET-1是体内迄今为止已知的收缩血管活性最强的物质,提示森林浴具有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的功能。森林浴体验后志愿者的血压明显降低,我们下一步就打算在杭州适宜范围内推动森林疗养基地的建设。也不是说随便一片林子都可以疗养基地的,还是有一些硬杠杠的。大的方面是一个森林的植被质量要好,也要考虑到基地交通的便利性。最最主要的是在认定为疗养基地之前要进行一次医学认证,我们要通过医学的手段来认证这块森林确实是能对人体在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有益,这样才可以认定为疗养基地,这是最基本的条件。”
杭州林业科学研究院人民警察之歌,以雄厚的科研力量,扮演者为森林康养孵化器的角色,森林康养的内涵也在扩大,森林浴、森林休闲、森林教育、森林养老、森林食疗等,被越来越多的人群关注,杭州周边富集的森林资源为森林康养产业提供了发展空间。据了解,目前,我市森林面积1642万亩,森里覆盖65%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各级森利公园达到47个,自然保护区31个,省级林业观光园区20个。

说到未来,一个更大规模的森林康养计划在杭州市林业科学院副院长宣子灿脑海里形成徐宏波,用宣子灿自己的话来形容,就是“大健康战略”
“现在人们对医疗养生的需求非常大。对生活在城市里,工作压力比较大的人们来说出国留学申请书,都非常渴望到森林里面去呼吸新鲜的空气,那么森林康养就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基本向往。现在全市提出“大健康战略”,这个“大健康”的推动可以和我们的森林结合起来聂党权。假如能够把一些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等建在森林里面,森林康养的工作就可以做得更好。杭州现在的“十三五”规划里要推动的是全域的旅游,同时,体育产业现在也在兴起。森林康养是一个能够把旅游、体育充分结合的项目。 杭州的地理位置,交通优势都是非常明显的,这对森林康养的推进有着非常好的作用。虽然目前森林康养的推进还是一项比较初步的工作,但是把这项事业做好了,就能让广大杭州市民有好的去处,享受更好的生活。”
关注水利,关注林业
杭州市林水局、fm89杭州之声联合推出
杭州之声记者:季海勤
通讯员:实习生 竺一丹
版式编辑:陈瑞